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2022年度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傅一然
杭州文明网     2022-07-04 08:30:00
 稿源: 杭州市第二课堂
 编辑: 吴阳杰


  傅一然,女,汉族,2007年9月出生,杭州市萧山区高桥金帆实验学校学生。10岁时,傅一然的爸爸被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生命垂危。她毅然决然作出挺身救父的决定,为爸爸捐献骨髓。为了能给爸爸提供健康的“种子”,傅一然每天坚持锻炼,没有丝毫懈怠。无论是供髓前的各项准备还是抽髓时的手术操作,骨髓捐献者的身体要承受极大痛苦,连成年人都很难忍受。可她秉持着“救爸爸”的信念,主动要求医生多抽点,还安慰担心自己身体的妈妈说“一点不痛”。如今四年过去,在傅一然的精心照顾下,爸爸身体恢复良好,这个家庭又恢复了欢声笑语。

  无妄之灾降临,她用幼肩担起

  傅一然出生在一个平凡而幸福的家庭。然而,2017年5月26日,一纸诊断书打破了家庭的安稳:爸爸被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从省内、上海到河北,父母四处求医。

  那一年傅一然才10岁,年幼的她并不知道“白血病”到底是何病。但看到家人总是在抹眼泪,昔日强壮的爸爸越来越虚弱,她深深体会到了恐惧。可是看着年迈的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看着年幼的妹妹,她仿佛一瞬间长大了:“我已经10岁了,不能害怕,我要陪着妈妈一起,给爸爸信心,把这个家撑起来。”

  就从那一刻开始,傅一然从家里的“小公主”变为正能量的“小天使”。她安慰老人、开导妈妈、鼓励爸爸、照顾妹妹,“现在医学这么发达,只要我们不放弃,爸爸的病就一定会好起来的。”在爸爸心情沮丧时,她通过视频与爸爸聊天,把自己取得的好成绩告诉爸爸,让爸爸燃起对抗病魔的斗志。“爸爸,我和妹妹等着你回来,你一定要加油!”每次听到她的话语和笑声,爸爸都能感到无穷的力量。

  主动挺身救父,孝心感天动地

  得知通过骨髓移植有治愈白血病的希望,傅一然和妈妈商量,想为爸爸捐献骨髓,妈妈不忍心让10岁的女儿承受这种身体的创伤。“妈妈,我可以的,你一定要相信我!”傅一然很坚决,一次次地劝说妈妈:“病魔不等人,爸爸需要我,为了爸爸我一定能做到,就让我试试吧。”在她一次次的恳求中,妈妈终于点头同意。

  为了能给爸爸提供一个健康的“种子”,傅一然每天积极锻炼身体,从早到晚戴着口罩,生怕感染影响骨髓质量;在供髓手术前,她需要连续打一周的升白针,全身的酸痛时常刺激着她的身体。病房里同时捐献骨髓的大人都疼痛得难以忍受,但是傅一然丝毫不退缩;抽骨髓手术开始前, 傅一然尽管内心也很害怕,但她握着妈妈的手说:“妈妈,你放心,当初你生我时就是剖腹产的,我一出生就在手术台上,早就有‘经验’了,我一点不害怕。”救爸爸的信念支撑着傅一然,躺在手术床上,她还叮嘱抽骨髓的大夫说:“医生,你尽管抽,多打几个洞也没事,我不怕疼,一定要管够,一定要救我的爸爸。”早已见惯了各种场景的手术室医护人员,也被这份孝心深深感动。手术足足做了3个小时,抽了近一公斤的骨髓血。被推出手术室,麻醉后的她昏昏沉沉,但见到妈妈的第一句话是:“妈妈,你看我都很好,我一点也不疼。”

  因为前一天抽髓量大,第二天抽外周血干细胞时,医生已经无法在傅一然身上找到经脉,在用热水袋敷了很久后才勉强戳上了针。顶着身体的极度不适,整整6个多小时,傅一然一动也不能动。看着此情此景,病房里的病友和医护人员都被她感动得热泪盈眶。当213毫升干细胞送至检验室,得到“达标”的回复时,傅一然和妈妈紧紧拥抱在了一起,开心得流下了眼泪。

  命运之神也被这份孝心所打动,骨髓移植手术至今已四年,傅一然爸爸身体状况恢复良好,全家人的生活渐渐步入正轨,欢声笑语重新回到了这个有爱的一家。傅一然以10岁之龄、以孱弱的幼肩拯救了爸爸,撑起了整个家。


  孝老爱亲少年,美名传遍乡里

  在家里,傅一然是孝心满满的女儿;走出家中,她也把自己的爱心献给更多的人。她时常会去村里的老年活动室看看,和老人聊聊家常,尽一份孝心,传承孝老爱亲的美德。说起她来,全村人无不翘起大拇指。“要多向傅一然学习,孝顺的好姑娘啊!”这句话已成为村里大人们叮嘱自己孩子的口头禅。

  傅一然同时也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 她乐观、开朗,是老师眼里的小能手、是同学眼里的好朋友。她还是萧山区美德少年、萧山区红领巾好少年获得者,多次获得萧山区“暑假读好书”、“寒假读好书”征文奖项,多次获得“金帆学霸”、“三好学生”等荣誉,多次被评为“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