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引领学生精神成长 这所中学很用心
杭州文明网     2018-12-26 09:29:0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文化上墙 文化入室 文化进心 

  校园是未成年人活动最集中的场所,也是培育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打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增强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是学校基本的育人职能。

  淳安县第二中学是淳安当地的一所优质高中。除了日常抓好学业,其精心打造的“卓越文化”深深影响着一代代二中学子。

  文化上墙 文化入室 文化进心 “卓越文化”深深影响着师生的价值观

  “责任”“荣誉”“国家”六个大字,高悬在淳安二中的校门口。走在校园主干道上,催人奋进的标语随处可见——“因为相信,所以卓越”“走进二中肩负二中责任,走出二中承载二中荣誉”“让学校更美,让学生更甜”……

  对很多高中学校来说,升学是第一要务,但在淳安二中校长黄康静看来,价值观引领同样重要,学生是祖国的明天,学生的精神成长迈出一小步,社会才能迈出一大步。所以学校以“文化上墙”形式,将名言警句镌刻在文化长廊上,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获得成长。

  除了“文化上墙”,还有“文化入室”“文化进心”。学校每年进行教室文化、寝室文化评比活动,学生自主设计班级文化、寝室主题。“这样做可以更好地体现学生主人翁的地位,学生自主设计的标语、口号,也更能形成文化认同,激励他们成长。”黄康静说。

  “对学生进行价值观引领的同时,学校同样重视老师的工作作风,因为他们是直接影响学生的人。”黄康静说,学校进行办公室文化建设,不断提升优化教师素养。比如高二英语组就提出了“笑着当老师,乐着做同事,蹲着看学生”。“笑是当老师的心态,乐是与同事相处的态度,蹲是需要你跟学生平等相处。”

  多元发展 扬长教育 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并富有爱心

  淳安二中培养学生提倡“多元发展,扬长教育”,学校尽可能地创设平台,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

  比如每周的人文大讲堂活动,每期由学生申报主题,制作剪辑视频,然后点评,并通过多媒体在全校播放。这个过程中需要学生关注时事,能产生自己的观点,在培养独立思考的同时培养动手制作视频的能力。

  学校有20多个社团,学生们总能找到发挥所长的平台。去年,二中学生参与“长三角”高中学生科学辩论赛,技压全省众多老牌高中夺冠。还有的学生一直关注本土文化,设立“走进艾乡村,体验艾文化”研究项目,获得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三等奖。此外,学生们还可以参加每年的艺术节、体育节,尽情施展才华。

  学校还十分关爱贫困学生,开展了“三个一”和“爱心纸”活动,并在此基础上设立“爱心基金会”,帮扶贫困生。学校组织师生志愿者下社区、敬老院,敬老助残、奉献爱心。黄康静说:“如果你愿意伸手帮助别人,你困难的时候也会有别人来帮助你。我希望二中的学生内心都是充满爱的。”

  文明校园点睛

  理念高起点实践低重心 引领学生精神成长

  杭州市文明校园评估组:淳安二中在文明校园建设过程中,做到了理念高起点——注重对学生价值观的引领和精神成长;实践低重心——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引领学生的精神成长。并通过“文化上墙 文化入室 文化进心”打造全校师生共同的文化愿景,较好地履行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阵地的功能。

  淳安县文明办主任余爱兰: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独特传统精神的积淀、传承与弘扬,它具有无形的教育功能,对师生的思想品质、道德情操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淳安二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校训“责任 荣誉 国家”,精心打造“卓越文化”品牌,树立了以品德塑造、人文精神熏陶、实干精神打造、创新精神培育有机融合为内涵的校园文化建设理念,为学生提供了多元化的成长平台。

  (杭州日报记者 王洁)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