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暑假里班主任带学生跑了100公里
杭州文明网     2018-08-29 09:39:1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原想让孩子们“脱宅” 却有很多意外收获

  98……99……100。持续了一个暑假的长跑接近尾声,桂在时和他的朋友冯子豪一起跑完了最后5公里,他们的父母在终点使劲地鼓着掌。

  这个夏天,杭州市夏衍初中初二(2)班班主任潘宁宁曾提出了一个“热血”的计划——带学生去不同的学校跑道,每次跑上5公里,一个暑假累计跑了100公里。不久前,在最后一站夏衍初中跑道上,校长和老师们也加入进来,一起完成了这个不大不小的“壮举”。

  有学生26天未出家门 计划原是鼓励“脱宅”

  “‘宅’现象在学生中很普遍。有个学生告诉我,如果不是要上补习班,暑假里他可能一步都不会出家门。”潘宁宁工作刚满两年,去年家访时了解到的一些学生情况让她有些吃惊,比如有个学生26天没有出家门,即便买东西也是家人出去带。怎样让学生们走出空调房,放下手机和平板?潘宁宁酝酿了这个计划。

  一共20次跑步,每次5公里,加起来100公里,20次跑步中各有10次集体跑和自由跑,活动口号就是“征服江干跑道100公里”。

  潘老师的想法是:“老师发动的活动,学生会有执行意愿,如果看到同学们都来了,学生会觉得有意思,会被带动来参加。”

  暑假前的家长会上,潘宁宁公布了计划,家长叫好声一片,但学生们的反应却截然相反,都说“跑步太痛苦”。而看到这个情形,潘宁宁的决心更大了。

  台风天?地下车库跑!班里半数学生一次不落

  嘴上说不愿意,但第一次集体跑,全班31个学生几乎都到了。惊喜的同时,潘宁宁也有点不安:“5公里不是小数目,就怕他们是一时兴起。”但直到活动结束,参加人数从未少于2/3,还有其他班的同学慕名参加。潘宁宁的班,有一半学生从开始到结束一次不落地参加,实打实跑完了100公里,足迹遍布各学校操场、城市阳台和钱塘江边。让潘宁宁印象很深的是,有几次台风天,集体跑取消了,有的学生就带着家长一起在地下车库里绕圈跑了5公里。

  班长杨奕帆家住乔司北,每次路上都要花三四十分钟,她的父母平时工作很忙,但每晚都抽出2个小时接送女儿,并陪她一起跑满了100公里。同时家长也有了意外收获:“以前我们相处时间很少,现在边跑步边聊天,会更能理解孩子。”

  因为要鼓励跑在后面的学生,潘宁宁总是最后一个跑完。活动最后一晚,已经跑完的学生又簇拥上来,你陪30米,我陪50米,就这样陪潘老师一起跑完全程。潘宁宁感到很幸福:“跑步时学生会和你拉家常,可以看到他们在慢慢长大,我与学生的距离也更近了。”

  (杭州日报通讯员 俞瑜 记者 章翌)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