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还能画出来?
杭州文明网     2018-04-11 09:27:2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杭州三所学校创作的四格漫画即将面世

  

杭七中学生设计的《行为规范》封面

   

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学生设计的《行为规范》

  杭州市教育局德育处供图

  “记住家人生日”“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触摸”“遇到挫折会向他人倾诉”……

  去年9月,省教育厅发布《浙江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行为规范》),分为小学、初中、高中3个版本,各22条。“浙江版”《行为规范》的最大特点,就是针对学生行为养成的日常生活情境规范日常行为,忌笼统、去空洞、防说教,重“日常”、重“细节”、重“行为”。

  杭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行为规范》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地,各地各校通过校本培训、主题沙龙、晨会班会、四格漫画等形式组织师生学习,通过家长会、家长一封信等方式让家长了解《行为规范》,家校联动,共同推进学生行为养成教育。

  最近,杭州市江干区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杭州第七中学的学生们,将《行为规范》搬上画纸,联手创作了小学版、初中版和高中版的“四格漫画”。

  采荷一小

  四五六年级全部参与

  《行为规范》小学版的“四格漫画”,由杭州市采荷第一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学生创作。这22幅充满童趣的漫画,不仅展现了他们对《行为规范》的理解,还成了一、二、三年级弟弟妹妹们学习《行为规范》的教材。

  采荷一小教育处主任朱虹老师说:“新的行为规范出来,我们就在全校铺开,组织学生学习,每个孩子都参与。之后,向四五六年级一千多位小朋友征集漫画,共收到一千多张作品。怎么样把行为规范画得生动一些?老师们会一条条解读。”

  朱老师说,小学版的《行为规范》中,有一条对孩子们来说比较新但很重要: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触摸。后来,不少小朋友表达的方式很可爱,最后选用的一版,画的是小熊,这样的方式也可以让低年级的孩子更容易理解。

  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

  5位高三学生画出初中版漫画

  《行为规范》初中版的“四格漫画”的作者,是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的5位学生,分别是张逸薇、管桐、王越、李金樾、陈怡,指导老师是王斌、熊海涛。这五位同学被同学们称为“灵魂画手”,用画笔诠释描绘了《行为规范》初中版的思想精髓。

  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是一所美术类的专门化学校,这五位同学都是动漫班的高三学生。

  副校长钟霄蕾说,这些孩子基础很不错,专业技能也很强,班主任兼任课老师王斌是美院动画系毕业的。“22条规则,我们也考虑到风格要统一,选了五位画风比较接近的孩子,都用手绘板,准备充分,后期修改比较少。之所以选择四格漫画形式来表达,是因为内容较多,表现得更丰富一些。”

  杭州第七中学

  面向全体高一学生征稿

  《行为规范》高中版的“四格漫画”,由浙江省杭州第七中学的12位学生共同创作,分别是周雪怡、徐舒杨、刘美圻、沈江源、余欣宁、刘天依、陈漪洁、郑佳怡、朱非同、冯天一、林冉、陈诺,指导老师是沈玉佩、孔均佳、沈赛格。

  副校长金晶说,学校利用每周晨会时间开辟学习专栏,由骨干教师对《行为规范》高中版的内容进行逐条解读。

  去年9月,学校面向高一全体学生开展图绘《行为规范》创作活动,将优秀作品汇总后通过学校公众号发布,反响不错。

  金校长说,中学阶段的学生,充满个性和创造力,但往往不太喜欢受到规矩或者规范的约束。为了让他们真正理解《规范》的内涵,除了必要的宣讲之外,让他们发挥想象,自由表达自己的理解会更加提升宣传教育的有效性,特别是运用七中学生最为擅长的绘画创作方式,更让他们如鱼得水。之后,学校组织了筛选,由德育部门负责把关漫画内容,艺术处负责从专业角度指导,最终推选出一批符合要求的漫画作品。

  (都市快报记者 姜晓蓉)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