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文明力量 让城市更美好
杭州文明网     2020-09-28 09:29:0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城市为人而生,因人而美。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文明理念在杭州已植根人心。乘公交地铁自觉排队、斑马线前主动让行、旅游观光文明有序、吃饭打包杜绝浪费……充满善意的举动成为市民生活常态,可感知,可触碰,暖意融融。

  以吴菊萍为代表的“最美杭州人”群体,是大爱杭州的象征与缩影。市民较高的素质水平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杭州一直引以为傲的另一面:西湖“微笑亭”笑迎八方客、大部分商场都有可免费借用的雨伞、图书馆向包括拾荒者在内的所有人免费敞开大门、大街小巷和快速公交车上散布着诸多“漂流书亭”……

  还有西子湖边、钱塘江畔,大街小巷、车站码头、街道社区,随处可见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每个坚守在一线的人,每个生活在杭州的人,都以微小的爱,将城市浇灌。他们温暖的微笑,让杭州的温度刚刚好。

  人民群众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受益者,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杭州文明城市创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作为不断顺应民意、改善民生的过程,通过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市容环境卫生、优化城市公共服务,提升了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干起,实施文明用餐、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服务、文明礼仪、文明上网等文明习惯养成工程,健康的饮食理念、绿色的生活方式、清新的社会风尚入心见行。

  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起,开展交通便民、百姓安居和就业、社保提升、教育强基、文化惠民、医卫利民、体育健身、食品放心、平安创建等“民生十大工程”,近3年来实施完成市政交通、城市门户、街容美化等6大类近千个城市环境整治提升项目,特别是抓好背街小巷、老旧社区城中村、农贸市场等区域的改造,让人民群众从文明城市创建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从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抓起,组织“我的城市我清洁”、公勺公筷推广、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培育、社区“好邻居”、社区文化家园建设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文明生活、你我同行”社区文明志愿引导、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志愿活动,建好用好“文明帮帮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广大群众人人参与其中、个个从我做起,形成了人人支持文明城市创建、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局面。

  文明城市,共建共享。杭州连续多年举办学习节,通过图书馆免费开放、千个学习书屋进社区等活动,实现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随着杭州城市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去年杭州在400多个社区建成2145个“孝心车位”,方便儿女常回家看看,让城市的文明底色更加丰富饱满。借助数字经济先发优势,杭州还依靠“城市大脑”为城市文明创建注入新的动能。从交通治堵开始,城市大脑逐步扩大应用领域,破解城市治理“老大难”问题,深化“抬头见泊位”“城市眼云共治”等场景应用,用科技让治理更精细、城市更文明。

  全城市民一起动手改造生活环境,一起养成良好文明风尚,一起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的,也让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真正经得起群众检验。当前,杭州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2.95岁,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杭州加速打造“移动办事之城”,让老百姓和企业到政府机关办事,就像逛淘宝上买东西一样方便。湖城合璧、和谐友爱的杭州,也连续13年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被授予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

  文明力量,让城市更美好。文明,也成为杭州的独特韵味,向全世界展现着杭州的别样精彩。

  ​(杭州日报 记者 徐墉)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