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头条
最是平凡砺初心 杭州市劳模工匠宣讲团成立
杭州文明网     2019-12-17 08:42:1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些经历、想法、行动,促使他们学会思考,让他们知道:技能可以成就梦想,技能可以改变命运。”“我将循着您的轨迹,继续您未竟的事业,像您一样做一名守护平安的人民警察!”……昨日,市总工会组织的杭州市劳模工匠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首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杭举行,6位劳模工匠代表现场讲述了他们朴实而充满正能量的故事。他们都是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典范,也是建设杭州的中坚力量,他们的话语在质朴和纯真中催人奋进。 

  精益求精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

  杭州市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共50人,包含了全国、省、市级劳模和杭州工匠。他们中有为企业进步和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一线职工,有几十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的人民教师,有用生命之躯保卫一方平安的公安干警,有救死扶伤、仁心仁术的一线医生,也有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专家学者等。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蒋应成是个苦孩子——他出生在云南保山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因病去世后靠爷爷奶奶把他拉扯大。

  2012年,他来到杭州技师学院上学,并通过层层选拔,于2016年9月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为了参加世赛,我整整准备了五年,1800多个日夜,支撑我走下来的是对技能梦和世赛梦的追求。”按照世界技能大赛的要求,油漆上下的厚度误差不能超过0.01毫米,这就要求严格控制喷枪的气压、出气量、走枪的速度等。为了让自己的左右手都能熟练操作,蒋应成在左手拿喷枪时,会在喷枪上挂一瓶500ml的矿泉水,练习稳定性。一天训练下来,到了吃饭时候,蒋应成拿筷子的手都会不自觉发抖。不过也正是这种多方位苛刻的训练,为他在正式比赛中稳定发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赢得世界冠军后的蒋应成,还悄悄回了一趟老家的初中母校。他从世赛奖金里拿出5万元捐给学校。“虽然不多,但是我的一点心意。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些经历、想法、行动促使学生们学会思考,让他们知道:技能可以成就梦想,技能可以改变命运。”蒋应成说。

  宽大的蓝色电力工作服让徐川子显得特别娇小。她说她的名字其实是男孩子的名字——川是海纳百川的川,子是儿子的子。她也有像男孩子一样的倔强——2008年夏天,她从浙江大学毕业考入富阳供电公司,成了一名装表接电工。

  一直以来装表接电都是“男人的活”。但2014年,经过6年的一线打磨,徐川子代表浙江省电力公司参加了国家电网公司第二届供电服务技能竞赛装表接电专业比武,和全国网108人同场竞技,也成了唯一一个获得个人名次的女选手。

  成立“徐川子劳模创新工作室”后,徐川子和工作室的小伙伴向数据价值挖掘发起了冲刺。他们利用公司的大数据平台,横向搭建了一张覆盖全专业的“运营监测网”,成了公司决策的“千里眼”“顺风耳”;纵向组建了“应急处置环”“配网运营环”“计划管控环”“服务提升环”,形成了一个横纵交织的“一网四环”泛在电力大脑,为公司各项业务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无奋斗,不青春。”徐川子在演讲时说,“人民电业为人民”,确保群众用电万无一失,就是电力人最铿锵的回答。

  劳模工匠精神也是平凡朴素的大爱精神

  “我将循着您的轨迹,继续您未竟的事业,像您一样做一名守护平安的人民警察!”浙江警察学院大一新生金晨昊,演讲过程中说到这时,已经泣不成声。

  金健勇是富阳分局城南派出所所长。去年9月19日,因为连续数日高强度工作致使突发脑溢血,金健勇病倒在了凌晨加班的办公室里。今年6月2日,在257天的重度昏迷后,他永远地离开了。在宣讲会上,金健勇儿子金晨昊讲述了父亲的初心故事。

  自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金健勇始终兢兢业业、克己奉公,虽患有严重高血压疾病,仍坚守在最艰苦的公安实战第一线。他在辖区推行网格化基础管理模式,并在此基础上牵头探索了矛盾纠纷网格化化解、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治安管控巡防联防、建立人力情报信息网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实现了辖区的治安状况信息灵、情况明、控得住、管得牢目标。在同事们的印象中,每当有重要任务时,金健勇总是会迎难而上表率在前,日夜带队开展线索排摸和调查取证,用奋斗兑现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誓言,用实干践履一名人民警察对人民的大爱。

  何军是公羊会创始人,今年四月,他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2003年,他在创业之余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创立了公羊会,开始了他们的公益事业,“公羊”二字的寓意,就在于羊具有牺牲奉献和利他助人的精神。

  时间会“说话”,也证明了一切。在这16年的发展中,何军带着“公羊队”远赴四川汶川、雅安和云南鲁甸、浙江余姚、丽水里东、丽水苏村,尼泊尔、巴基斯坦、厄瓜多尔、意大利等地开展了无数次地震和灾害救援工作,赢得了各方的点赞。“在公益的道路上,我们从未改变过前行的脚步。而在这条注定不平凡的路上,也始终有着一个声音支撑着我们:坚持内心美好,我们要让民间救援成为照亮希望的那束光。”何军的一番话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他们虽然工作在不同岗位,服务于不同行业,但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追求完美、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表现了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杭州市交警支队江干大队直属指导员戎承恕听完报告会后感动地说。

  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工会专职副主席沈永良表示,听了劳模工匠的演讲,自己深受感动也深受启发。回单位后,他会将这次劳模宣讲会的内容传达给单位每位工会会员,让大家共同学习劳模工匠的先进事迹。

  (杭州日报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张晓燕)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