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市民教育
赶考,永远在路上
杭州文明网     2021-11-22 08:30:00
 稿源: 杭州日报
 编辑: 吴阳杰

  杭州社科智库专家 谢正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赶考,在《决议》中仅出现一次,但却是一字千钧,振聋发聩。它生动揭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庄严使命,具体刻画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青春形象,意义重大而深远,启示深刻而全面。

  为什么“赶考”这么重要?一是有历史。从毛泽东同志讲“赶考”,到2013年习近平同志在西柏坡考察时讲“赶考”,从习近平同志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时讲“赶考”,再到这次《决议》讲“赶考”,说明我们党以“赶考”的心态厘清过去,谋划未来;二是有底蕴。短短两个字,蕴含的哲理十分丰富,说明了新征程的长期性、艰巨性,说明了党的自我革命的必要性、紧迫性,说明了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延安“窑洞对”第二个答案的科学性、远见性;三是有系统,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系统,充分体现了我党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的深邃思考和战略安排。

  如何走好新的赶考路?决议作出了科学的回答。

  首先是要有“赶考”的清醒。《决议》指出:“要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要求全党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在“两个清醒”基础上,《决议》进一步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这“两个清醒、一个牢记”,告诉我们要做到赶考的清醒,一定要善于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一定要相信人民、尊重人民、热爱人民。

  其次是要有“赶考”的执着。《决议》指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决议》提出的这些坚持,充分体现了对新征程目标的不懈追求,充分展示了对实现新征程目标路径的科学设计,充分表达了实现新征程目标的坚强意志。

  再次是要有赶考的发挥。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而且只能答好,不能答坏。答坏了,就是颠覆性错误;答好了,就能驾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巨轮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做到心态好、能力强、成绩优。心态好,就是充分发挥每一个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创意的火花充分迸发,创新的动力充分激发,创造的成果充分涌现。能力强,就是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能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成绩优,就是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实现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