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全本今秋登台杭州
杭州文明网     2020-01-15 08:51:2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不入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牡丹亭》是汤显祖的扛鼎之作,也是最为大众熟悉的昆曲经典。

  9月4日-6日,苏州昆剧院的青春版《牡丹亭》全本将登陆杭州大剧院,并于明天正式开票。著名华语作家白先勇先生担任总制作人和艺术总监,杜丽娘和柳梦梅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沈丰英、俞玖林饰演。

  2004年,白先勇带着一帮水灵的年轻人所排练的青春版《牡丹亭》正式在全世界各地展开巡演,巡演反响热烈,几乎场场爆满。在一些大学巡演时,连演三天,甚至还有人趴着窗、站在走廊上看。不知道这样的盛况,是否会在今秋的杭州大剧院再次上演呢?

  真爱是什么?是初识的电光火石,是相恋的姹紫嫣红,是相守的细水长流,是阴阳相隔,也不碍我们共走三生路,是一本手抄的《绿毛水怪》,是一幅杜娘画像,是一生都浸淫在爱里的甜蜜果酱,也是牡丹亭畔寻梦回魂。

  青春版《牡丹亭》是白先勇在汤显祖原著上,完全继承原词,经过精心梳理,创作了以“梦中情”、“人鬼情”、“人间情”为核心的故事,完整地继承了汤显祖原著“至情”的精神,并着力寻找传统写意与现代审美之间的契合点。

  精选二十七折,分为上、中、下三本。全本演出连续3天,每天3小时,足以让戏迷们流连忘返,沉醉在昆曲美的世界里。在水磨腔的优美、笛声的悠扬、唱词的韵味、表演的四功五法中,你能看到杜丽娘和柳梦梅的“人鬼情缘”,而在昆曲的诗意和精致之外,也增加了更多创新和青春的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沈丰英、俞玖林,青春版牡丹亭首演时演员平均年龄20岁左右,不论主演、配角、龙套全由年轻演员担纲,这源于白先勇先生独具一格的创意,他希望用年轻演员的演出来吸引更多的青年人热爱古老的昆曲艺术,了解中国国学的博大精深。

  其中,青春版《牡丹亭》的一大特色就是把歌剧的音乐创作技法用到了戏曲音乐之中,全剧采用西方歌剧主题音乐形式,丰富了戏曲本身和音乐的表现力。与此同时,白先勇先生组织了两岸音乐人在唱腔和旋律上进行大胆的创新和突破,将西方歌剧和东方戏曲相结合,在《牡丹亭》的唱腔中加入了大量的幕间音乐和舞蹈音乐,很好地渲染了舞台气氛。

  更值得关注的是,青春版《牡丹亭》舞蹈的呈现也别具一格。设计者将剧中传统的花神执花舞蹈改成用十二个月份不同的花来表现,用戏曲语言来舞蹈动作,让舞台的整个气氛随花神的独具特色表演流动起来。

  此外,舞台美术设计把握了戏曲的美学精神,意象化的舞台显得更大气、简练。这次,舞台地板打破了传统地毯,利用灰色调地胶作舞台,还将现代书法家的优美书法运用其中,舞台景片上书写了唐代散文大家柳宗元的散文。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