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第四届杭州市民日 6大板块11场活动带你感受“杭州Feel”

· 杭州的“幸福密码”写在每个人脸上

· 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名单出炉 杭州这些集体和个人获表彰

· 杭州深耕“大平安” 铸就幸福之城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异乡人在杭州自掏腰包发起“重阳宴” 一碗吃了23年的敬老长寿面温暖延续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创产业
2024·新媒体视听排行榜在余杭发布
杭州文明网     2024-03-21 15:16:00
 稿源: 创意余杭
 编辑: 程慧雨

  3月19日下午,2024·新媒体视听(中国网络剧、微短剧、短视频作者)排行榜启动暨新媒体视听排行榜高校联盟成立仪式于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跳头文艺集镇顺利举行。浙江省文联、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等单位领导出席,参加活动的还有腾讯视频、阅文集团、抖音、快手、B站、小红书、淘宝等30余位相关行业头部企业平台代表,活动现场反响热烈。

  十余年来,随着“网络文艺”概念的发展,新媒体时代的影视视听艺术形态持续演变,形成了包括网络剧、微短剧、短视频等在内的多种新兴影视视听艺术形态,成为了学界和业界研讨的前沿热点。在此背景下,为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形成网络文艺精品化生产传播格局,中国传媒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西北师范大学、上海大学、暨南大学等6所高校强强联合,成立了“新媒体视听排行榜高校联盟”,组建起了一支极具专业性、权威性的新时代文艺评论队伍。后续还将逐步开放扩容,邀请和链接更多相关院校、学科及其代表人物。

  2024·新媒体视听排行榜包括三个具体榜单,分别是:中国网络剧排行榜、中国微短剧排行榜、中国短视频作者排行榜。发榜形式分为月度榜和年度榜,月度榜每月一期,由各参与高校评审小组轮值完成,每月推选出精品网络剧10部、微短剧10部、短视频作者10人;年度榜评选邀请国际、国内影视视听领域权威学者、评论家等担任,同样推选出年度精品网络剧10部、微短剧10部、短视频作者10人。目前,月评榜已经更新2期,上榜的优秀网络剧有《大江大河3之岁月如歌》《如果奔跑是我的人生》《南来北往》等,优秀微短剧有《柒两人生》《不知剧情也无妨》《我在80年代当后妈》等,优秀短视频作者有Papi酱、江寻千、李蠕蠕等。

  成立仪式上,新媒体视听排行榜总策划夏烈对2024·新媒体视听(中国网络剧、微短剧、短视频作者)排行榜进行了总体介绍。随后,阅文集团代表、快手代表、B站代表等分别作为网络剧、微短剧、短视频入榜作品平台方上台领取入榜证书。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戴清教授、容量短剧品牌负责人周莹莹从学界和业界视角出发,畅谈微短剧发展洞见。新媒体视听高校联盟、杭师大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国际网络文艺研究中心在余杭中泰跳头集镇挂牌成立。最后,新媒体视听排行榜高校联盟第二次工作会议顺利开展,会议就后续排行榜的评审工作进行了讨论和安排。

  作为本次活动的举办地,余杭高度重视网络文艺、新媒体视听产业的发展,以产业政策、资源平台、服务保障的全方位要素优势扶持相关产业发展壮大。今年2月,余杭设立了总额2亿元的网络微短剧发展基金,从上线播出、剧本创作、取景拍摄、企业发展、人才培养、出海发行等方面给予微短剧全链路支持。目前,余杭区正加速建设网络微短剧审查分中心,中心启用后将为本地区微短剧企业有效缩短审查周期,降本增效;正在组建的余杭区影视协拍中心也将整合全区文旅资源,为各类影视剧组提供全方位协拍服务;总面积达26万平方米的万劢德芯云城影视拍摄基地去年10月竣工,基地内各类拍摄场景及配套服务一应俱全,微短剧剧组进驻速度不断加快,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此次微短剧等新媒体视听排行榜的发布,能更好地集聚微短剧行业的目光,将进一步发挥余杭2亿元微短剧产业基金作用,形成产业的闭环发展,推动余杭区微短剧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