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第四届杭州市民日 6大板块11场活动带你感受“杭州Feel”

· 杭州的“幸福密码”写在每个人脸上

· 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名单出炉 杭州这些集体和个人获表彰

· 杭州深耕“大平安” 铸就幸福之城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异乡人在杭州自掏腰包发起“重阳宴” 一碗吃了23年的敬老长寿面温暖延续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创产业
面塑、棕编、剪纸…非遗产品成春节伴手礼新顶流
杭州文明网     2024-02-19 15:46:00
 稿源: 每日商报
 编辑: 程慧雨

  昨天,河坊街里棕编技艺非遗传承人王力的摊位前围着不少顾客,在这个春节假期里,这样的情况已是常态,“这几天我的各种棕编都卖爆了,每天的销量都要比平时高几百件。” 

  王力的摊位让人流连忘返的原因在于各种由他亲手制作的小玩意,栩栩如生的公鸡、做工精致的龙舟、形态生动的恐龙,各种款式的棕编工艺品令人应接不暇。前来逛街的李女士就在王力的摊位前站着看了好久。“比起购买普通的伴手礼,我更倾向于这种具有民族文化的非遗伴手礼。我今天购买了一个青蛙形状的棕编,花费50元。”

  王力介绍,在春节假期期间,很多外地游客来河坊街购物,自己摊位的客流量也增长十分明显。“我们每天从早上十点开始营业到晚上十点,不管哪个时段来买棕编的顾客都非常多,平均每天的销量都要比过去增长几百个。”他透露,近期最受顾客欢迎的棕编产品一般都为含有龙元素的款式。“因为龙年到了,所以我最近编织了很多有龙元素的棕编,像龙、恐龙、龙舟这样与龙有关的款式,普遍都在春节期间卖得很好。”

  在距离棕编摊位不远的剪纸摊位,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剪人像的话,咱们红色和黑色都可以剪,价格是30元一个人。”走近摊位,只见摊主郑仙云一边剪纸,一边在跟游客介绍。来自辽宁的金女士在剪纸摊位收获满满。她表示,在自己春节期间来杭州的行程结束之前,自己本打算买一些像糕点、藕粉这样的杭州特产作为伴手礼,但是来了之后发现杭州的景区有很多富有文化底蕴的非遗摊位,因此她就给自己定制了一幅剪纸画像,还在面塑摊位为家人选购了几个不同款式的面塑。

  在“杭州市民间工艺大师”徐士军的非遗摊位里陈列的一个个精致美观的面塑产品,让不少顾客发出赞叹。徐士军说:“我们这儿的很多泥人都是很有杭州特色的,比方说这几天很多顾客购买的白娘子面塑就是其中之一。同时,由于这几天来杭州玩的顾客比较多,所以我们还将原来卖95元一个的‘白娘子’降到了只卖85元。”

  在徐士军看来,在春节期间降低非遗产品的价格不但能提高销量,还有助于传播非遗文化。“我希望借着最近过节游客变多的机会,将我们的面塑产品传播到更多地方去。所以我觉得在最近将价格变得更亲民很有必要,等过了元宵,咱们再恢复原价。”徐士军介绍道。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不少来杭州旅游的游客也在近日开始陆续返程。在返程之前,购买伴手礼成了不少游客旅途中的最后一站。与过去不同的是,今年更多游客开始选择如面塑、棕编、剪纸等的非遗伴手礼,各类非遗产品在春节期间纷纷迎来销售热潮。(见习记者 楼怡霖)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