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创产业
淳安梓桐书画小镇以艺术助力乡村振兴
杭州文明网     2019-11-12 09:01:4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艺术乡建激活山区小镇 

  中新商会艺术交流会、蚁巢艺术馆开馆、高校学生写生基地签约、汽车公园开园……日前,淳安梓桐镇书画文化节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中启幕,这意味着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这个书画小镇终于迎来了它的“艺术蝶变”。

  梓桐镇自古以来文风炽盛,民间爱好书法、绘画的人数众多,许多地地道道的农民在农耕之余,都喜爱挥毫泼墨,是有名的书画之乡。

  在西湖村开着一家梓琴民宿的汪的富,明显感受到了梓桐从书画事业到书画产业转型带来的变化。

  “生意比以前好了很多,客人中经常有搞艺术的人,现在连我们的民宿都多了一些艺术的味道。”汪的富指着自己民宿的环境布置,笑呵呵地说。

  打造以“书画”为轴心的文创产业,是梓桐镇近年来一直在努力进行的工作。其中,高校学生写生基地又是梓桐瞄准的首个书画延伸产业,从去年年底开始,该镇先后与浙江省内多所高校达成合作协议,每年定期举办“千名大学生进梓桐”主题书画写生活动。

  “今年以来,我们加快推进‘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和书画产业化进程,通过吸收和引进高端艺术人才,打造了艺术村、艺术园等,把书画艺术转换为群众的生态经济获得值。”梓桐镇党委书记钱红建介绍说。

  截至目前,梓桐镇已成为省内12所高校的公共写生实践基地,仅此每年将吸引数万人次的大学生到梓桐写生,这将大大提升小镇的人气,从而带动当地的乡村旅游。此外,镇里还办起了新农民培育营,参与人数达1250人,使隐藏在乡村的艺术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不到一年时间,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艺术的力量正在改变这个山区小镇。”知名策展人、浙江理工大学公共空间艺术研究所所长严渊博士现在已是一名“新梓桐人”,并主动义务担任起了梓桐镇艺术总监。

  如今,以书画写生产业为圆心,梓桐已成功将产业向外延伸至研学、婚纱旅拍、康养等,老百姓有效参与度、满意度、支持配合度越来越高,梓桐的整个绿色发展自信和活力也越来越强。

  (杭州日报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马靓颖 钱永航)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