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创产业
在白马湖,我们遇见了文创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杭州文明网     2019-09-25 08:58:0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创意不停止,精彩不落幕!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秋分,是美好、向往和收获的同义词。9月23日是秋分日,也是第十三届(2019)杭州文博会的闭幕之日。四天半的时间,5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文创企业参展,23场高峰论坛、行业指数发布活动,28.6万人次观众参与其中,167.5亿元现场成交及签约项目金额。

  杭州文博会,和这座城市热爱文创的各方力量一起,与全世界的创意开启了一场深入的遇见。今年涉及国家之多、规模之大、层次之高,在国内外同类博览会中都不多见。一百岁博物馆在这里实现了“逆生长”,意大利手造在这里创造了销售奇迹,文创新概念在这里碰撞出新的火花。

  对于杭州市民而言,文博会像是一架望远镜,可以看到海外正在流行些什么文创产品,也像是一部显微镜,可以看到我们的城市最近诞生了哪些美好创意,还像是一面魔法镜,能够窥探未来我们将过上怎样的理想生活。

  红色因子贯穿始终 大器华彩献礼祖国

  这些天的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披上了一袭红色霓裳,在秋日阳光下熠熠生辉。今年杭州文博会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意义不同寻常。在此契机下,本届文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

  从A馆一楼入口处开始,红色元素就贯穿展会始终。一场名为“辉煌七十年,我和我的祖国”工艺美术精品展,汇聚了70余件(套)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创作的精品力作。创作者除了30余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还有一些老艺人和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这既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中国工艺美术发展历程的一次回望,也是用工艺美术品对壮丽70年历史记忆的一次展示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致敬。

  每一个路过杭州馆的人,首先会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黄小明创作的《祖国山河》深深吸引。这是一个折扇弧形的12条山水屏风,四大名山、三山五岳等12幅中华山水画面被雕刻之上,栩栩如生,巧夺天工。除了青田石雕、黄杨木雕、东阳木雕等浙江三雕,还有杭州地区的石雕、铜雕、萧山花边、手绣、机绣、木雕、王星记扇艺等工艺门类。西泠印社集团也在文博会上首次展出了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瑞福新章”70方篆刻印章精品。参观者从入口的开篇进入一个流光溢彩的70年中国梦,沿着一个又一个篇章,仿佛行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

  此外,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工程,良渚申遗也是实践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有利于”重要批示精神的一场重大战役。今年的良渚馆则以玉琮为原型,重现了“良渚·中华五千年文明圣地的创意印记”。良渚古城的结构是什么样子?是什么人住在古城里?为什么说良渚古城遗址可以作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重要“证据”?古城在其中有着怎样的分量?对一个个千年之谜的孜孜追问,我们似乎都在良渚馆找到了答案。这座体现了当时最高统治者造城思想的古城,也穿越了茫茫时空,向今天的中国乃至世界讲述着一个来自五千年前的大国之梦。

  9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在巡馆时表示,文化在交流互鉴中丰富多彩。杭州拥有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要善于运用文化创意讲好杭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与世界各国加强文化交流、互鉴、合作,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新文创”赋能消费升级 “新诉求”推动内容细化

  一两年前,提及杭州文博会,人们最爱讨论的,往往是康熙、雍正、乾隆,究竟谁最带货?又或者,哪个博物馆又出了什么“脑洞大开”的文创产品?而今年,整个展会人气最旺的,当属意大利馆爆红全网的CLAMORI“奶奶包”。

  木质竹节的复古把手、天然牛皮的经典花纹,每一只都是不会撞款的限量版。而且CLAMORI第三代传人莱拉·阿马托亲自“坐镇”,为顾客挑选最适合的那一款。莱拉介绍,“奶奶包”每天限量30个,每人限买一个,但每天上午开馆半小时基本就销售一空了。即便是限流限量,还是抵不住大家的购买热情,每天展馆门口都大排长龙。要知道,“奶奶包”的价格并不低,动辄2000元起步。不少人排队时只是抱着走马观花的想法,但一旦进去了就忍不住疯狂“剁手”了。连老奶奶本人都感叹,杭州人的购买力实在太强了。

  当然,今年杭州文博会的其他海外展馆也门庭若市,收益空前。不论是非洲的乌木烟斗、东南亚澜湄五国的纯天然家居,还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矿石壁画、瓷片唐卡、琥珀珠绣,到最后一天基本都被一扫而空了。还有韩国、瑞士、日本、德国、俄罗斯等5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境外展馆,大多都是满载而来,售罄而归。而在国内展商方面,立体拼图品牌TEAMGREEN、茶文化品牌布兰兔、原创东方匠人手作平台东家等都是今年的大热展商。不过这次错过的朋友不用担心,不少热门展商将会再度亮相10月24日启幕的2019杭州国际工艺周暨全球私人定制展。

  今年文博会完成现场成交及签约项目金额达167.5亿元(其中项目融资逾150亿元),绩效再创新高。值得一提的是,眼下前来观展的消费者更倾向于“小众窄群化”,具有“潮、萌、酷”等特性的文创产品。随着我国居民文化消费水平多元化、多层次的提升,只要在可以接受的价格区域之间,消费者更看重文创产品的质量、美感、故事性及文化情感。阿里大数据显示,目前52.7%的用户在文创领域的消费属于高消费。

  与此同时,参展商也不断贴合当下个性化、细分化的消费诉求,带来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新兴产品。令人惊喜的是,不少重要展商纷纷表示下一届将继续参展并扩大展位面积。文博会结束当天,有73%的展商已预定了下届的展位,与往届同期相比速度超前。

  在文博会期间发布的《2019杭州新中产文化消费报告》中,里面有一个数据挺有意思——2019年,杭州市的新中产看话剧的比例已经超过看演唱会的了,喜欢看演唱会的占8%,而喜欢看话剧的人有11%。吴晓波表示,其实话剧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小众消费、新中产消费的产品,这几年在杭州增长得非常快。

  由此可见,在“新文创”时代中的内容新变局已经发生:内容分层趋于细化,中高端需求慢慢凸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消费”一词出现了16次。报告指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在今年的杭州文博会上,我们已经深刻地感受到,杭州人的文创消费能力在提升,且审美诉求越来越强烈。而未来的创意,一定会向吃、穿、住、用、行等各领域去渗透、延展。

  杭州文创产业指数抢眼 “城市文博会联盟”成立

  文化创意,就是敢于打破和再造。杭州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聚焦文化创意这一重点产业链,有着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并迸发出蓬勃的能量。本届杭州文博会期间,整个文创界都为杭州交出的成绩单再次惊叹。

  开幕式的中意文创产业高峰论坛上,欧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杭州文化顾问熊澄宇首次发布了《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指数及评估报告》。根据清华大学研究指数显示,杭州市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已居全国第四位(居北京、上海、深圳之后),尤其是在产业规模、社会贡献、价值创造方面表现突出。他指出,杭州通过激活创新能力,打造城市品牌、聚焦细分领域等策略,培育、催生了一批兼具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数字内容产业集群与交流平台。

  与此同时,2019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论坛发布的《2018-2019杭州文创产业投资发展报告》中,杭州文创领域投资热度仅次于北上深,且明显高于其他同级别城市,这主要得益于杭州自2007年起就将文创产业提升到城市战略高度。

  此外,“城市文博会联盟”也在本届文博会期间正式成立。杭州与敦煌、厦门、济南、徐州、合肥、重庆、成都、鹤壁、苏州、南京、宁波、温州共13个城市文博会代表一同发布了《城市文博会联盟成立宣言》。各联盟成员单位纷纷表示,希望能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打造各有特色的地方文博会品牌,积极争取各地文创资源的支持互动,为各联盟城市文创产业的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

  本届杭州文博会还致力于推动城市群之间的文创产业交流合作,共筑“长三角文化圈”,大力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今年,上海、南京、苏州、合肥等城市都应邀参展或参与文博会相关活动,共同促进各城市之间文创产业的资源互动与模式互鉴。

  从2007年展陈面积仅有1万平方米,到今年主会场面积7万平方米、2000余家海内外文化企业、机构参展的国际化盛会,杭州文博会所走过的十二年历程,已成为全市文创产业发展的精彩缩影。

  当前,文创产业之于杭州,不仅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源泉。之江文化产业带引领作用逐步显现,长三角文化圈融合交流成为常态,特色文化魅力广传海内外。按国家文化产业统计口径初步测算,2018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809亿元、增长12.9%,占GDP比重达13.4%,全市文化产业规模和贡献度已跃居副省级城市首位。正如熊澄宇所言,眼下,我市文创产业已经走出了一条原创性、差异性的“杭州模式”发展之路。

  (杭州日报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