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创产业
今天去文博会建德馆 听“一个手工艺人的起居”故事
杭州文明网     2017-09-21 11:21:1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一张木头小板凳 45天内众筹1157万

   

  “铜师傅”铜工艺品 图片由建德文创办提供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在建德,有一家超厉害的文创企业,凭一张木头小板凳,45天内获得八万多人的支持,众筹1157万余元;它还凭借“齐天大圣”系列铜制手工艺品,创造了去年“双十一”销售额2600万元的传奇。

  这家企业叫“玺匠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创立至今只有四年,却是一个年产值1个多亿的文创企业。今天,滨江白马湖开幕的第十一届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上,这家企业会带着它的网红产品,亮相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A馆2楼的建德馆展区。

  文博会建德馆 讲了“一个手工艺人的起居”的故事

  看到这里你肯定想问:为何建德的铜工艺品这么厉害?因为建德与铜,有着很久远很久远的缘分。

  2000多年前的秦朝,在建德城西八十里外的铜官山,发现了一个铜矿。自此之后,尤其是唐宋,朝廷都在此处“置官采铜”。所以说,建德人对铜这种金属,那可是再熟悉不过了,不管历史如何变迁,这里的人们都丢不下采铜、制铜这门手艺。

  2000多年过去了,传统手艺为何还会有不俗的市场效应?

  玺匠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俞光认为,这需要有基于传统文化的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

  这种精神有怎样的魔力?你可以去文博会的建德馆展区看看。

  走进A馆2楼,看到黑色木架为顶、白色幕布为墙的古色古香“房子”,就是建德馆所在。

  这个“房子”被打造成手工匠人的家,家居是“铜木主义”的,床上用品是“宏都家纺”的,洗手用“千引蝶”的香皂花,餐厅里放着“秋梅倒笃菜”,佐餐的是“致中和”的文化小酒……

  建德市文创办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样布置的主题是“一个手工艺人的起居”,把建德的手工艺、美食、民俗、传统文化等元素渗透在建筑布局的各个细节中,将文化创意与匠心精神融为一体,充分展示建德传统产业通过文化创意转型升级,以及创新创业、智慧智造、融创融入的氛围。而且,现场还会有一位扮成铜人的行为艺术家,带领参观者游览馆区,与参观者互动。

  不仅有玩,现场展出的绝大多数产品都可以购买,严州府的东坡肉、咸汤圆等还可以现场试吃。

  馆内展出的8家文创企业产品

  为什么都来自建德洋溪街道

  这次建德馆展区的主题有一句完整的标语“匠心之城,智汇洋溪”。也就是说,除了“匠人精神”之外,“洋溪”也是建德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关键词。

  这次建德馆展区展示的文创企业和产品,包括铜师傅,严州府食品的文化小食,致中和酒业的文化小酒,跨界电商园的文创产品,蒲公英创意帐篷,宏都家纺创意家居,千引蝶香皂花,秋梅文化小菜……全都来自洋溪街道。

  为什么洋溪街道的文化创意产业这么强?

  这里人文底蕴深厚:西汉名臣朱买臣故里,“负薪苦读”“马前泼水”等典故所在;辖区内有建德最大畲族少数民族村团结村,有长三百米左右的原生态古街;千岛湖情人谷景区就坐落在高岭自然村山脚。

  洋溪街道产业优势也很明显,位于建德市主城区东大门,是建德高铁新区、科技城的核心区块,新安江贯穿全境,杭新景新安江高速路口临门而居,已经形成了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电子商务、装备制造、信息科技孵化、旅游休闲、教育培训等七大新兴产业格局;拥有“逸龙文创园”、“浙西跨境电子商务园”、科创中心等三大产业功能集聚区;未来,洋溪将是一座现代化宜业宜养宜居的新城。

  (都市快报 记者 叶怡霖)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