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文化不打烊 “云端”更有戏
杭州文明网     2020-02-24 08:47:3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云剧场”“云阅读”“云音乐会”…… 线上文化大餐为市民“宅”生活“充电” 

  为避免人群聚集导致病毒传染的风险,杭州各大文艺场所纷纷取消或延期了春节期间、2月乃至3月的演出。眼下,为抗击疫情,各大艺术院团、演出机构陆续对已购票的观众办理退票手续。

  不过,我们的文艺是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文艺。虽然线下演出被取消,但一些演出场所和机构通过线上网络平台上传了一批经典剧目供市民观看。近一个月来,线上休闲类文化生活成为许多人的选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在“云端”观赏精彩文艺大戏、享受居家文化生活。

  一个小品、一出话剧、一首交响音乐会,文化的能量源源不断,并穿越时空的阻隔,温暖一座城市的心。

  用一场“云直播” “艺”起聚力前行

  一个乍暖还寒的早春周末,本该是杭州市民们举家享受精神文化生活的好时光。而眼下这个特殊时期,依托互联网技术开展的“云晚会”“云阅读”“云逛展”“云音乐会”,成为大家的新选择。

  上周六下午,杭州演艺集团携手市属院团将一台《“艺”起前行》战疫情特别直播搬到了线上。文艺工作者们各展所长,用各种类型的艺术作品致敬抗疫一线,共筑爱的桥梁。

  网络直播在杭州歌剧舞剧院的原创歌曲《同心守望》中拉开序幕,杭州越剧传习院以“TR188航班”事件为背景创作的越歌《杭州的情怀》、杭州滑稽艺术剧院为“健康码”创作的小品《红、黄、绿》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

  此外,直播还现场连线驰援武汉的杭州医务工作者、杭州社区志愿者代表、七位“临时妈妈”等一线抗疫人,分享他们的感人故事,倾听他们的奋战心声。截至发稿前,这场特别直播的点击量已经超过百万,不少杭城市民纷纷留言并点赞,表达了对一线防控战士的深深敬意和对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战疫情线上特别直播恰逢杭州战“疫”一个月(1月23日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了筹备这场意义非凡的“云直播”,董其峰、徐铭、马晨、刘璐、徐镇、韩斐等市属院团的一线文艺工作者用最短的时间进行创作,通过在线视频等方式加紧排练,将满腔真情和赞美化作一个个紧贴时代的原创文艺作品。

  宅家云享好戏连台 精神文化供给不缺位

  防控疫情期间,虽然全市的各大文化场馆暂时关闭,但越来越多的线上文化活动为人们的居家生活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打开方式。脚步虽然暂停,空间虽然有限,但市民们的精神文化供给却没有缺位,反而更加丰富充实了。

  日前,杭州演艺集团发挥“演出资源丰富、多个平台运营”的优势,联合6家市属文艺院团,在微信平台免费推出15部30余集优秀文艺节目的点播,囊括歌舞、曲艺、杂技、音乐等各个艺术门类。

  其中,杭州歌剧舞剧院《舞情》《花开正当时》《春暖花开》,杭州越剧院《碧玉簪》《德清嫂》《一缕麻》,杭州滑稽艺术剧院《独角戏》《滑稽戏》《小热昏》,杭州话剧艺术中心《生命密码》《毛泽东和他的长子》《秋瑾》,杭州杂技总团《飞天梦》《法海也疯狂》,杭州爱乐乐团《蝴蝶夫人》《青春素描》,都是观众熟悉且喜爱的经典作品。

  此外,不少文艺工作者把微信朋友圈变成艺术展厅,用自己的作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鼓劲。以杭州爱乐乐团为例,这群音乐家们通过自己手中的乐器,自发改编并录制作品,通过后期制作,实现了音乐会线上“云演奏”。长号、大号和打击乐声部重新改编了公益歌曲《武汉一定能》,小号声部为武汉保卫战吹响了《献给天使的号角》以及《献给武汉的歌》,大提琴声部改编了电影音乐《权力的游戏》和《千与千寻》致敬“白衣天使”……连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宁峰、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也加入其中,与乐团大提琴首席翟慧莉、副首席冯赫一起录制巴赫的《AIR》。接下来,乐团还将积极利用前期的视频素材,打造6场不一般的“线上音乐会”。

  线上“重返剧场” 感受舞台的艺术之美

  取消或延迟了近80场演出的杭州大剧院,也没有因此按下“暂停键”。在线下演出的“空窗期”, 剧院通过自媒体渠道,创立了“艺术能量站”的知识科普专栏,同时举办了线上悦亮小天使“云音乐会”,以及“云上悦读”朗读征集活动,并把演出搬上了“云舞台”,打造线上剧场。总之,以一切办法让观众在家里“重返剧场”。

  悦亮小天使“云音乐会”,无疑是为延期开学的少儿群体“量身定制”的特别活动。线上征集小朋友们的练琴视频,并邀请古典吉他演奏家杨雪霏、管风琴演奏家沈媛等名师评选出最走心的琴童并进行点评。2月21日,这场汇报音乐会已于线上与大家见面。

  除了针对少儿的线上音乐会之外,杭州大剧院还举办了一场“云上悦读”朗读故事会,邀请市民与胡歌、雷佳音、袁泉、张译等14位明星一起共读成长童话。与此同时,还在自媒体平台开设了“艺术能量站”专栏,用线上科普的方式与大家一起分享艺术。目前已经推出了戏曲、音乐剧、舞蹈、古典音乐等多期栏目,定期为观众带来艺术能量补给。

  原定于2月21日在杭州大剧院上演的原创文旅大戏《观世音》,也在演出当天被搬上了“云舞台”,令广大观众“如期赴约”,并免费欣赏。接下来,还有“线上大师班”“阿卡贝拉云音乐节”等文化活动陆续上线。

  艺术本身就是共享和开放的。当下这个特殊时期,足不出户的人们也能“相约”剧院,感受舞台的艺术之美,提振抗疫的信心士气,并让大家的“宅”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也让精神的世界更加充实丰盈。

  (杭州日报记者 厉玮 文 受访者供图)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