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有一种“孤山精神”叫中国美院
杭州文明网     2018-03-16 09:54:1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1928年,国立艺术院全体师生合影。图片来源:青年时报

  归亚蕾曾主演过一部电影叫《重返20岁》,讲的是一位七旬老太变身妙龄女子的故事;如果当90岁的中国美术学院重新回到自己90年前诞生的地方,又会有怎样的心境与感慨?

  今天,迎来90岁生日的中国美院将在西湖边来一场声势浩大的“重访孤山,九秩梦寻”活动——来自国美的500名师生,将分别从国美南山和象山两个校区出发,重返当年国立艺术院孤山校址,完成一次影像拍摄。而本次活动也将正式开启国美90年校庆的12项活动的大幕。

  这将是一段跨越90年的时间影像,为此国美还专门请来了《无问西东》的摄影指导。在这个梦开始的地方,国美副院长高士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这次影像行动不仅要向90年前的蔡元培、林风眠等建校先贤致敬,同时也希望能够重新唤起国美血脉中的‘孤山精神’。”

  1928年,时任大学院院长的蔡元培先生择址杭州西子湖畔的孤山罗苑创立了我国第一所综合性国立高等艺术学府——国立艺术院,揭开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篇章。国立艺术院为中国美院的前身,现平湖秋月至浙江省博物馆一带为国立艺术院旧址。

  “选择3月16日这个时间点,是有渊源的。”高士明表示,尽管国立艺术院是在1928年4月9日举行开学典礼,“但从我们找到的史料来看,当时学校真正的开课日子,就是3月16日。”

  在3月24日国美即将在北京正式发布的16卷39册的《国美之路大典》新书里,收藏了一张珍贵的国立艺术院全体师生合影——除了院长林风眠之外,还有西画主任教授吴大羽,国画主任教授潘天寿,雕塑主任教授李金发,图案主任教授刘既漂,研究部导师、法国人克罗多……高士明透露,当年学校甚至还有作曲系,可以说艺术门类十分丰富。

  “和现在的照片一对比,真有些物是人非。”在高士明堆满书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张长长的照片,正是90年后重新拍摄的孤山校址新貌。“西泠书画院曾经是学校的教室和办公空间,这个建筑完全没有变动。但照片中间的这个房子被重新盖过,前面加盖了一个小亭子。再往右,便是月波亭。”

  90年的花开花落,留下无数新的印记,但是当年的种种回忆,却在老相片中得以重获新生。“90年前的这片土地,没有这么大的树。”高士明指着如今照片里的一棵大树笑言,长了90年的小树苗,如今硬生生在原先连绵的路线上划出了断层。如此枝繁叶茂,就像今天的中国美院。

  回望历史,在国美90年的发展历程中,数迁其址,几易其名,从国立艺术院、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浙江美术学院到如今的中国美术学院;从蔡元培、林风眠、吴大羽、黄宾虹、潘天寿、刘开渠,到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直至今天,始终秉承着这种“孤山精神”。

  何谓“孤山精神”?首任院长林风眠曾为学院提出四句口号:“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东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号召学院以创作“新时代的艺术”为己任。这也成为了中国美术学院学术脉络的起点。

  从“以美育代宗教”到“为振兴民族艺术而战”,这种从艺术角度唤起中华民族的民族性、担当中国文化的复兴、美育当代社会的使命为最终目的的精神,深深地烙在了学院的旗帜上,成为了一种融入血脉的“孤山精神”。今天,这种精神发展为“文艺复兴的使命担当,勇立潮头的先锋意识,艺理兼通的哲匠精神,人文湖山的诗性气质”,是中国美术学院响应为人民创作、担当文艺先锋的时代需求的新号召。

  (青年时报 主任记者 张玫 记者 王亚琪)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