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杭州爱乐全球“求贤”,惊动四海
杭州文明网     2018-03-14 13:33:4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这次准备的曲子量特别大,为了备考杭州爱乐,我闭关修炼,三四天没有出门了。”一年一度的杭州爱乐乐团招聘于前日正式开启,从曼哈顿音乐学院远道而来的刘博超就是乐考大军中的一员。在他看来,今年杭州爱乐乐团的开年第一考是“动了真格”的。

  经过演奏材料初审,当天有44名考生来杭赴考,争夺杭州爱乐的15个演奏员名额,包括乐队副首席、低音提琴首席、圆号首席等。值得一提的是,前来应聘的不仅有来自新加坡、韩国等国家的十余名考生,还有在德国、美国、法国等世界各国知名音乐学院求学的留学生。

  杭州是本次全球招聘的首站,5月乐团将前往欧洲音乐重镇德国柏林和奥地利维也纳进行招聘。一方面利于吸引优秀演奏人才的回归,另一方面也向海外乐界展示杭爱的竞争力。九年磨一剑,如今这支年轻的城市乐团已经有了足够的自信和底气。

  农历春节之前,杭州爱乐乐团向全世界的爱乐之士发出了一份诚挚的“求贤信”。两个月下来,乐团陆续接到了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国音乐家发来的简历和应聘邮件。截至3月10日,共计111人报名参加此次招聘,弦乐55人,管乐、打击乐、钢琴56人。其中,海外华裔演奏家占到了考试人数的近一半。

  经过第一轮的演奏材料筛选,44名报考者从中脱颖而出,进入此次杭州爱乐全球招聘的最终面试。这次的15个招聘名额中,杭州站预计招收3到5名演奏员。这样一算,20多个报考者里才能有一个晋级机会,可见今年的竞争尤为激烈。

  前天,杭州爱乐团长、副团长、助理指挥、各声部首席在内的20名评委出席了此轮考试。“这次选拔,报考者需要准备大量的乐谱,涵盖了每个声部最重要的音乐作品。面试环节,考官会随机2-3首乐谱让考生进行演奏。”杭州爱乐团长邓京山介绍,此举也意在考察乐手的曲目广度以及表达能力。

  杭州爱乐目前的编制阵容从最初的三管制增加为四管制,所以仍然需要一些新鲜血液的加入。“现在我们是90多人的编制,未来要达到120人。”

  邓京山坦言,眼下全国各大乐团相互竞争,杭爱的人才也在流失。“运营一个城市乐团,就像‘二次创业’,人才引进至关重要。令人欣慰的是,这次的报考者高学历、高水准、高资历,90后乃至95后逐渐成为主力。而且,每年6月,我们都会进行一次大考,不及格的就会被淘汰。”

  对于杭州爱乐而言,前方有空前的压力,更有令音乐人才心之所向的吸引力。“杭爱为什么要去欧洲交响乐重镇招人?招得到人吗?”面对外界的疑惑,邓京山倒是满怀信心:“首先,G20以后的杭州,已经成为一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而且,杭州爱乐乐团建团9年,口碑越来越好,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杭州模式’。”邓京山笑言,既然海外演奏家都已慕名而来,杭州爱乐当然要“登门造访”以表诚意了。“其实,从杭州起步、旅居世界各地的优秀演奏家不计其数,希望能有这样的本土人才回归到杭州爱乐的团队中来。”

  当下的杭州爱乐,已经迈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9月,杭州爱乐即将开启第十个音乐季。为了实现跻身全国优秀交响乐团前列的目标,邓京山表示,这次大规模的全球招聘正是开启杭州爱乐发展新规划的关键一步。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文 特约摄影 金晶)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