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王澍用5年时间打造了一个建筑版《富春山居图》
杭州文明网     2018-01-03 09:55:2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富春山馆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竹子模样的墙面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公望美术馆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富阳是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诞生地,描绘的是富春江两岸的山川风物。

  600多年后的今天,在同样的地方,以山水为名,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打造了一个号称是建筑版《富春山居图》的庞大艺术地标,名叫富春山馆。这也是王澍在2012年获得普利兹克奖后创作的最大规模的作品。

  最近,历时5年时间打磨的富春山馆终于正式开馆了。背山面水,这个包括了富阳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三合一建筑群,到底有多特别?有哪些重磅看点?快报记者昨天去了现场探馆。

  看建筑

  走在里面一直有种在爬山的错觉

  富春山馆位于富阳江滨西大道159号,东吴公园西侧。我们从位于体育场路的报社出发,过滨江经之江大桥,大约一小时车程。毕竟是地标性建筑,沿途都有醒目的指示路标,不太会绕路。

  老远你就能看出它的与众不同,跟周边一些中规中矩的混凝土建筑形成巨大反差。层层叠叠,山坡形的屋顶、小桥状的走廊,与身后绵延的青山融为一体。

  这种感觉,如王澍所说,是来自“中国山水画的读画感受”。他用苏东坡的《题西林壁》来形容这种感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好吧,走在这个建筑群里,确实会有点迷路的感觉。好在整个馆里,到处都有醒目的“出口”“入口”“走这边”的箭头指示牌。从入口走入曲径,再一层层往上走,一直有一种在爬山的错觉,因为大多数蜿蜒的连廊都是缓坡。

  富春山馆的墙面石块,全部是手工打造,中国美院的团队用摄影机记录下了施工过程——工人们将石头切开,码整齐,再徒手捧着水泥填入墙体。馆内竹子模样的墙面,也很特别,是将一根竹子劈成七八片,倒模成型再加工成墙面。稻草模样的墙面,将草席化作原材料,通过倒模让墙面有稻草的纹理感。这是5年前,王澍带着团队和学生用一个多月走遍了富阳的200多个村子得来的灵感。

  王澍一直是个喜欢用传统材料的建筑师。他曾在中国美院象山校区的屋顶盖上了700万片回收的旧砖瓦;从30个被拆掉村庄里回收了40多种600多万块废砖旧瓦,作为宁波博物馆的基础材料。现在的富春山馆,一样是他擅长打造的质朴而优雅。

  看展览

  有一场来自故宫的乾隆书画展

  馆内,正低调地进行着一系列重磅艺术展,同样不可错过。

  富阳博物馆和公望美术馆紧挨着,在同一个建筑里,档案馆在另一幢建筑里。其中,博物馆里是常设陈列展览,主题分为山水富阳、千年古县、东吴源流、造纸名家等7个单元,把富阳的人文、历史、地理都包含在其中。档案馆主要陈列富阳一些名人的档案史料。

  公望美术馆看点不少,正在进行的是“君圣臣贤乾隆与董家父子书画特展”。展出的65件精品书画,都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展览的主角是三个人,“人气王”乾隆帝,清朝富阳籍才子董邦达和董诰。这可以说是一场给乾隆审美“洗白”的展览,经常有人吐槽乾隆的“农家乐”审美,但实际上,多才多艺的乾隆皇帝除了每天上班和逛后宫,还很喜欢写写画画,仅画作存世的就有1400余幅。宫里的历代名家书画收藏,都是他观摩临习的对象。在展览中,你可以看到不少乾隆临摹的名家作品,比如《临文徵明书前后赤壁赋》《仿赵孟頫沙渚双鸳图》等等。除了常规展览,展厅里还用大红色绸缎,隔成了乾隆蜡像馆、三希堂,以及多媒体展厅。

  展厅外是一个文创衍生品区,有不少故宫博物院的爆款文创产品,比如故宫出品的行李牌/公交卡套、十二美人笔记本、乾隆手机壳等。这个展览展期3个月,到3月22日结束。

  小贴士

  1.富春山馆免费对公众开放参观,需要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凭证件在入口处取票进入。每天开放时间为9:00-17:00(16:30以后停止入场)。

  2.不能携带水、饮料、打火机、香烟等进馆。

  3.馆内外都可以拍照,工作日人会相对少一些,可以拍出大片效果。

  4.考虑到新馆刚刚装修完,敏感人群参观时可以戴一个口罩。

  5.整个馆建筑面积39870平方米,想多逛逛的穿双舒服鞋子。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摄影 朱丹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