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浙学”品牌将进一步打响
杭州文明网     2017-03-23 10:19:3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正式启动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3月22日,之江饭店,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深入实施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正式启动。

  发布会上,有一个被频频提及的词——“浙学”,浙江哲学社会科学这10多年的迅猛发展,早已让“浙学”二字深入人心。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一期自2005年开始实施,围绕“今、古、人、文”四大研究主题,精心设计方案,组建研究平台,首次系统梳理、考订浙江历史文化、文化名人及其学术思想和著述,对濒临失传的传统文化经典进行抢救性整理和发掘,全方位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及其成就。

  10多年来,财政专项投入超过1亿元,设立研究项目811项,共组织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界10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课题攻关,出版学术专著达1000余部。2021年前,第二期工程将基本完成全部研究项目,逐步形成有中国气派、浙江特色的当代“浙学”品牌。

  说到二期工程的重点,首先是,突出当代发展的研究,重点总结提炼浙江的实践,体现浙江样本的一个中国意义。

  其次是突出历史文化的研究,从浙江历史文化、历史文献、史前文明,以及近现代浙江特色的历史文化这几个方面着手。比如,我们要系统研究历史文化,梳理浙江的历史文献,探悉浙江史前文明对中华早期文明的贡献,所以对浙江文化的这种中国意义、当代意义要进行研究和深化。

  第三个特点是,突出“浙学”品牌的建构,科学概括内涵,系统阐述它的历史形成,以及思想脉络,探索对当代和未来发展的意义。

  二期工程也会在一期的基础上加大指导和扶持力度。说到扶持,肯定首先就会想到钱。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介绍:“但光给钱还不够,更重要的一个是规划,有助于把分散在民间和各个部门的各种自发研究力量、内容整合起来。”

  其次是对研究的重点、架构、脉络做一个明确,在板块内容脉络、结构上一开始就把顶层设计做好了,明确按照这种架构研究下去;第三个就是注重成果的应用——怎样服务决策,怎样大力推广,怎样让史料保存下去。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介绍,一期工程中,有一批学术成果获得了多项国内高水平奖,如《郁达夫全集》等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宋画全集》、《元画全集》填补了中国宋画、元画整理汇编的历史空白,开创中国绘画历史大型断代集成的先河;《吕祖谦全集》、《沈括全集》等首次辑全古代思想家的存世之作,被世界各大图书馆收藏……

  但林林总总的“浙学”研究成果,如何向大众普及?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邵清说,工程启动之初,就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他举了一个例子,就是浙江人文大讲堂。

  浙江人文大讲堂开始于2005年4月8日,是由浙江省社科联和钱江晚报共同主办的大型公益讲座。发布会前一天,2017浙江人文大讲堂由清华大学教授彭林开启首讲,主题是“学礼、立德、树人”。

  邵清接着说,浙江人民出版社推出的《毛泽东在浙江的785个日日夜夜》,“作者之一金延锋同志就上了人文大讲堂,座无虚席。”

  (钱江晚报 记者 孙雯)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