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杭州简史》一点都不简单
杭州文明网     2016-07-25 09:30:2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凝八千年历史精华 讲最精彩杭州故事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如果要你向外地或者国外的朋友介绍杭州,你会从何说起?恐怕这个问题会让很多人头疼,杭州几千年的历史,该从何入手去叙述呢?在G20峰会即将召开之际,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担任主编,杭州出版社正式出版的《杭州简史》,能解决你的棘手难题。

  7月22日,G20杭州峰会用书《杭州简史》(中英文版)新书发布座谈会在杭州举行。省市著名作家、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在会上,专家学者们达成了一个共识——

  若把杭州比做一本大书的话,这本《杭州简史》就是为这八千年山水做的一篇“地上的大文章”。

  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系统解读八千年文明史

  这本《杭州简史》一共分前言、文明曙光等八章,再辅以杭州历史大事记,用20万字的容量将千年文明收纳其中。

  作为第一部系统而扼要地介绍杭州的文明、呈现历史上最闪耀的 “杭州亮点”的简明读本,《杭州简史》从一个全新的扫描式的视角,系统、全面、生动地解读杭州悠久历史,让海内外读者发现杭州独特美丽,是一本用国际化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杭州故事的好书。

  “打开《杭州简史》书卷,犹如高空航拍俯瞰杭州八千年历史的全景图,低旋时,杭州过往的曲折和辉煌,人物和事件清晰可见。”杭州市历史学会会长赵一新反复阅读,还将一些章节念给年迈的母亲听。

  座谈会上,有专家表示,这是“一本能够寻找到心灵故乡的好书”,也是一本可以坐下来认真阅读的书,是讲中国故事,显杭州魅力的权威读本。在G20峰会即将到来之际,本书的出版将进一步提升杭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这书里都有些什么? 有史有人还有生活的细节

  20万字的篇幅浓缩八千年的历史,还要记述清楚、生动并详略得当实属不易,《杭州简史》在体例上的创新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重点突出,又不‘挂一漏万’。”这是与会学者给出的精准评价,从全书构架来看,八个章节中每一章都有引言对该章的历史阶段或记述对象作一个整体概述,将全书各章引言串联起来即为对杭州历史的纵向简要阐述,再加之以大事记,生动展示了杭州灿烂而独特的历史韵味。

  除了对历史脉络的宏观勾勒,该书又有丰富生动的细节描绘,可谓“简而丰、约而博”;对具体内容的选取和撰写,则庄重而不“板脸”,轻松而不“戏说”。文笔流畅,可读性强,较好地把学术性和普及性结合在一起,不仅有历史类读物密集的知识,也有散文类读物典雅的文采,适合各年龄层的读者。

  著名作家、诗人黄亚洲在座谈会上大力赞扬了《杭州简史》的“简”。在他看来,该书编者驾驭举重若轻,读者读来举轻若重,虽然惜字如金,但对于美丽的传递却依然饱满,对西湖十景的每一景、园林建筑都做了传神描述,甚至在描述南宋时用都城的一天来开始,读者能听见四更时朝天门的梆子声……

  该书中文版已于今年7月正式出版,英文版也将于近期推出。

  (杭州日报实习生 仇辰 记者 张磊)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