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临平城区公厕“变形记”:让市民“方便”更方便
杭州文明网     2018-01-17 09:26:3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余杭晨报

  在玩月街公厕,这个新安装的烘手机不仅能快速把手烘干,还有紫外线杀菌功能。在公厕管理员的耐心指导下,沈大爷体验过一系列智能设备后赞不绝口。

  感应式洗手液、感应式厕纸机、感应式烘手机、卫生巾/纸巾自动售卖机……近日,又一批智能公厕设备分别在临平城区各个公共卫生间投入使用。崭新的设备将原本宽敞整洁的公厕“全副武装”,不仅给民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还提升了如厕体验。

  环境更舒心

  小唐是一位快递“小哥”,每天在藕花洲大街这一区块跑来跑去,区城管局直管的藕花洲大街公厕也是他常常“光顾”的地方。“来这里上厕所,给我一个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真的闻不到臭味,她卫生搞得太勤快了。”小唐说。

  小唐口中的她,是这座公厕的管理员汤其英,看到有人上完厕所出来,她就会立即进去将厕位清洗干净。“这座公厕建好的时候我就在这里了,每天至少要呆16个小时,它就好像我的第二个家。最近我们所里还专门组织了培训,对各项保洁工作做了更详细的指导和规范。”要求保洁人员统一工作服,持证上岗;主动照顾老、弱、病、残、孕等人员;掌握设备使用和日常养护常识;按规进行定期消毒,主动维护厕所内外环境卫生……不仅如此,区城管局还狠抓管理提升力度,全面消除现有公厕的“脏乱差臭”问题。严格执行《公厕管理要求》,通过增加保洁时长、加大保洁频次、提升保洁质量、及时管养维护、规范工具放置等手段,有效提升管理水平和公厕环境。同时依托智慧环卫平台,通过在线监控、突击抽查、定期检查等形式,及时发现管理中的问题,加强督促整改。

  设施更贴心

  “大姨妈”突然驾到,但是随身没带卫生巾……这是很多女性都会碰到的尴尬情况。在藕花洲大街公厕,记者发现最近多了针对这一“即时刚需”的贴心设施——卫生巾/纸巾自动售卖机。

  记者掏出手机,打开微信扫描卫生巾/纸巾自动售卖机上的二维码,支付成功后,一包卫生巾就从出货口掉落了。目前,机器里只售卖一种规格的卫生巾,按盒出售,每盒里面包括两片独立包装的卫生巾和一片特殊部位适用的湿巾,均是国内卫生巾品牌ABC的产品,售价为4.99元。自动售卖机支持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支付,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在自动售卖机旁,记者还看到一个小小的“安全药箱”,里面整齐地码放着医用酒精棉球、纱布、创可贴、云南白药喷雾剂、感冒药和止泻药,甚至还有针线盒等等。“这是我们考虑到市民的不时之需而准备的。”边上的临平环卫所工作人员介绍道,“我们努力让公厕变得不仅内外美观洁净、设施完好,而且功能齐全、使用方便。”

  设备更便民

  玩月街公厕刚刚升级安装了感应式厕纸机、水龙头、洗手液和烘手机。“我家就住在这附近,这个公厕我天天要来,这里比我自己家里的洗手间还要干净,而且有很多‘高科技’。”记者在玩月街公厕采访时,正好碰到了来这里如厕的沈大爷。

  “大伯,现在只要把手伸到厕纸机下面,它就会自动出纸了。上完厕所出来洗手,水龙头也是自动感应的。”公厕管理员骆苏珍在一旁耐心地指导沈大爷如何使用这些“高科技”设备。

  沈大爷先在感应水龙头下将手打湿,往感应式洗手液下一伸,泡沫式洗手液就挤在了他的手上。洗完手再放到感应式烘手机下,烘手机不仅快速地把手烘干,同时还有紫外线杀菌功能。记者注意到,为了方便市民使用,在这些智能设备上,管理人员贴心地标注了使用方法。

  “哈哈,我这么大把岁数,还没用过这么‘高科技’的东西,很新鲜,也很方便,真的比自己家里的洗手间都好。”沈大爷一边体验着一系列智能设备,一边笑着赞叹道。

  (余杭晨报 记者 吴一静 见习记者 陈轶东 通讯员 胡剑锋)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