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爬行机器人、管道潜望镜、智能监控感应系统 江干区这些治水“法宝”很有智慧
杭州文明网     2017-03-29 10:52:4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雨水排水口,晴天也有水流出,是有裂缝渗漏,还是有偷排漏排行为?

  想要找到源头,得深入排水口才行,昨天,记者从江干区了解到,为了剿灭劣V类水体,彻底找到污水排出的源头。他们用上了不少治水的“法宝”,比如会进入管道爬行的“机器人”、管道潜望镜等智能设备,同时,还在排水口安装了智能监控设备。

  晴天雨水管有水流出?

  派出爬行机器人进行勘探

  这两天,闸弄口街道城管科的工作人员李军每天早上八点半就会准时出现在一个地方,运河北岸城东桥以东300米的位置,因为这里有个雨水排水口有点不“听话”,即使是晴天,也会有水流出来。

  李军说,治水工作三年多来,在他印象里,这个排水口,晴天几乎没有渗过水。

  对于晴天出水,李军分析了两种可能,一种是排水管有裂缝,有渗漏的可能,另外一种可能是上游有企业、社区偷排漏排。

  为了能找到出水的“根源”,昨天,闸弄口街道拿出了治水“新武器”——CCTV爬行机器人,它的个头,有点像家里小朋友的玩具车,有四个大的黑色轮子,车上安装了一个摄像头,车尾连接着50米长的绳子,在绳子的这头就是它的控制器和电脑,在电脑上可以看到机器人拍到的画面。

  “它可以一边前进,一边拍摄,如果发现有水在流动,会自己拍照传回电脑,在管道中最长可以行驶50米。”李军说,如果有发现渗水的地方,他们也可以通过视频找到症结,估计两三天后相关的检查报告就会出来了。

  智能监控感应系统

  晴天有水流出就会自动报警

  运河闸弄口段全长2.2公里,一共有40多个排水口。像这样晴天出水的排水口,其实运河闸弄口段沿线,还有八九处。

  每天社区河长会来巡查两次,把一天的巡查结果上报。“一趟巡查下来,大概要40分钟,我就挑一些重点出水的排水口看看。”李军说,他虽然不是社区河长,但是每周都会来运河边“报到”。

  当他第一时间发现有水流出,会联合养护队和应急小分队前来解决。“我们先把这些出水口进行临时封堵,确保无污水流入运河,然后再寻找出水口的源头。”

  李军表示,社区河长的巡查有一定局限性,他们不可能24小时蹲点在排水口前。为了能实时监测,他们也想了一个办法——安装智能监控感应系统。

  这套系统,简单来说,就是在出水口的位置,安装一个感应装置,同时,在排水口安装一个监控摄像探头,如果有水流出,它就会发出警报,社区工作人员可以在后台做出判断,是不是晴天有污水流入运河,也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制止。

  这套系统将在沿线的一处排水口做试点,预计在4月初安装完毕。

  管道潜望镜

  地下管网检测的好“帮手”

  除了爬行机器人、智能监控感应系统,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治水,江干区还用上了不少“帮手”,比如四季青街道就有管道潜望镜、RTK绘图设备。

  在检查地下的市政管道过程中,其实会遇到很多难题,比如管道水很窄,人下不去,管道被谁淹没了,不知道水流从哪里来等等。

  四季青城管科的副科长蔡琳说,在下管道做检测时,一般是不知道管网下情况的,现在用上了管道潜望镜,就可以最快速度摸清管道内的情况,“它可以代替人眼,直接入水,有强光照明,还可以上下摆动查看水下情况,如果水下视线好,大概可以看到10米的样子。”

  另外,四季青街道为了能准确画出地下管网地图,还用上了RTK载波相位差分技术,专门用来GPS定位。“我们在绘制地形图、管线图,直接用手量,其实不精准,现在有了这个设备,精度更高,绘图也更便利。”蔡琳说。

  (每日商报 通讯员 王通 郭柳含 商报记者 潘婷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