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上城区着力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
杭州文明网     2016-09-12 12:26:5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杭州是全球闻名的旅游城市,G20杭州峰会以后,杭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国际交流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前来杭州旅游、学习和创业。上城区作为杭州的中心城区,也是中外游客聚集的区域,在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中卓有成效。

  规范城市建设,打造国际化生活空间。一是提升居住环境。通过旧城区改造,昔日违章乱建的地块成了绿荫缤纷的始版桥公园,老旧的铁路仓库成为了杭州城南最潮、最大的体育文化公园。二是打开产业发展空间。通过一年的发展,基金小镇活力涌动,望江新城不断壮大,成为智慧产业桥头堡,大湖滨商圈名品云集,成为杭城最潮时尚区,五柳巷里的健康产业蓬勃发展,馒头山的文创产业和大众创新也愈演愈烈,古老城区处处演绎着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和谐之美。

  规范标识标牌,打造国际化语言环境。一是全民查漏。组织开展“争当啄木鸟,亮出大拇指”主题活动,邀请市语言文字中心专家到各街道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培训,并招募高校学生、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30余位志愿者组建了三支纠错小分队,动员广大市民一起为“文明杭州”找短板,在延安路、解放路和思鑫坊等重点区域沿街排查,查找与曝光全市公共场所错误污损的中英文标识标牌,进一步提升杭州的城市国际化水平。同时,开放上城“微学通”纠错平台,建立纠错奖励制度,每月开展一轮抽奖活动,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活动开展以来,有近7000人参与,有效反映公共标识英文翻译错误、指示牌污损等问题近200项。二是专业补缺。针对市民反馈的问题,成立中英文专家组,梳理纠正交通、道路指示牌问题23项,景区、广场及窗口单位问题11项,并积极指导协助交警、城管、地名办等相关部门做好错误污损标识标牌的整改美化工作。三是清源正本。开展市民群众的国际理解力学习教育,不断普及外语沟通交流能力。重点对服务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有针对性地外语会话能力学习培训,对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机关干部、公安民警、城管执法人员、环卫工人等重点群体进行与他们业务工作有关的英语会话学习培训。并与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组织3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到全区54个社区,利用晚上和双休日时间在社区市民学校开展日常英语会话的学习培训活动。中央媒体就上城区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的英语培训工作进行了报道。

  规范公共秩序,打造国际化行为模式。一是加强宣传教育。上城区抓住《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的机会进行“文明出行、有序排队、不乱扔垃圾、礼貌待人”四项文明行动的宣传,以此提升杭州城市文明水平。组织人员根据《条例》的内容编写了《礼仪韵语伴我行》等宣传手册20000册,发放给广大市民,重点是青少年学生、新杭州人等群体。该手册以图文形式对公共场所行为守则、公共社交场合行为礼仪等内容进行呈现,集知识性、思想性、教育性为一体,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受到市民群欢迎。二是开展文明劝导。全面开展公共场所文明行为秩序规范活动。针对日常生活、社会秩序、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开展活动为载体,规范市民公共场所文明行为,培育公民文明行为与意识。与公安交警部门合作,组织交通安全规则宣传教育活动,重点纠正市民乱穿马路、乱闯红灯和机动车司机交通不文明行为;与交通部门合作,开展公共汽车、出租车等流动窗口司乘人员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与教育部门合作,针对青少年学生,开展在公共场所不吸烟、自觉排队等相关活动,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并在新闻媒体开辟舆论监督专栏,对个别人的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通过制造话题引发市民讨论,引起大家遵守文明出行规范的自觉自律性。三是加大执法力度。联合城管执法部门认真按照《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对个别公民在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劝阻、责令改正甚至罚款的处分,并对不文明行为当事人的个人信息予以记录。通过对部分不文明行为采取处罚措施,促进广大公民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上城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