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保留城市记忆 打造孝道之乡
杭州文明网     2016-06-27 12:03:4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孝是人类的共同语言,是家庭和睦、生活和美、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丁兰与孝道有着不解之缘,丁兰是“二十四孝”故事中孝子丁兰的故乡。江干区丁兰街道在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同时,重点保护“丁兰记忆”,打造“孝道之乡”,坚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坚持谋定后动、重点突破,走出了一条具有丁兰特色的社会文明风尚发展之路。

  一、打造孝文化项目,提升孝文化影响力。建成孝文化展览馆。以丁兰孝文化为主题,以千桃园为依托,打好“丁兰牌”和“孝道牌”两张牌,投资2000万元,建成占地1.5亩,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的杭州孝文化展览馆,打造孝文化展示、孝文化教育、孝文化研究、孝文化实践的基地,成为浙江最美丽的山水园林式孝文化博物馆。结合“智慧景区”二期建设,将杭州孝文化展示馆纳入皋亭山虚拟景区和APP平台,探索打造移动互联网时代博物馆。完善孝文化主题公园。在不改变道路、不破坏绿化、不调整水系的前提下,对孝文化展览馆周边区域内庭院、水系、园林、公园家具等进行适度改造,增设铜雕、石刻、绿化等孝文化元素。

  二、推介孝文化活动,增强孝文化感染力。开展孝道主题活动。按照“公园+活动”的模式,充分利用重阳节、观桃节、劳动节、儿童节等节日契机,组织开展“孝道养生宴”、“孝道之旅”、孝文化雅集、全民饮茶日、“智慧养老”研讨会、可穿戴设备家庭创意马拉松等孝文化特色主题游。恢复孝道礼仪。在面上,开展“丁兰家风”征集活动。依托“江干发布”、“智慧丁兰”政务新媒体平台,坚持小手拉大手,加强社校联动,充分发挥丁兰地区中小学幼儿园作用,评选100篇“微家风”,在学校试点《丁兰家风》地方课本。在点上,以皋城村农村文化礼堂为阵地,积极倡导恢复启蒙礼、敬老礼。

  三、弘扬孝文化美德,传递孝文化正能量。加强孝文化受众建设。坚持从娃娃抓起,高度重视中小学幼儿园孝道教育,在地方课程中,保证授课时间和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针对职工、青年、妇女群体,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江干好人”、“十大孝星”、“十佳好婆媳”、“我的家风微电影”评选等孝文化实践活动。结合“五水共治”、无违建社区创建等重点工作,发挥基层道德讲堂作用,在干部群众中开展“上善若水”系列活动。适时推动孝文化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提高市民群众文化生活品质。围绕发展智慧经济、建设智慧江干,高度重视利用微传播、微内容、微信息和大数据,在孝文化传播的特色化和“分众化”上下功夫。打造孝文化“第二课堂”(全市首个青少年孝道教育实践基地)。推动杭州孝文化展示馆、孝文化主题公园、皋城村文化礼堂、杭州市第三福利院、残托中心等特色节点“串珠成链”,打造孝文化主题小型旅游综合体,成为市级“第二课堂”和“悦学点”。结合“智慧景区”二期建设,引入SaaS(软件即服务)理念,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和APP,引导青少年“日行一善”。

  四、挖掘孝文化内容,传承孝文化新内涵。加强皋亭山历史文化研究。坚持建设、研究并重,进一步加强与杭师大课题组合作,加快皋亭山历史文化研究丛书编撰工作。在丁桥城市化推进中,加强研究成果运用,注重在路名、桥名、地名、河名、站名、社区名、景点名、公共场馆名称中保留“孝元素”。实施孝文化“外脑工程”。结合丁兰智慧小镇、孝道家风等课题研究,高度重视与智库机构、高校党校、浙江日报、杭州日报对接联动,不断提高“孝道之乡”建设科学化水平。

  (江干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