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桂花村村民自治自理“理”出乡村新风
杭州文明网     2019-12-12 09:13:5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从“人人都是保洁员”到“人人都是当家人”

  新鲜土鸡蛋,自家做的桂花酱、桂花豆腐乳,新晒的软糯地瓜干……近日,建德寿昌镇桂花村村民将这口城里难找的乡间美味,带到了杭州一场公益活动现场。这些农产品都是村民亲手制作的特色美食,售卖所得都捐于公益事业。村民余勇珍说,“在我们村里,人人都能当家作主,我们能实现自己社会价值,有公益活动都争着出力。”

  走进桂花村,村道整洁无污,房前屋后多是自家设计的绿植墙或小花园,独具一格。再往里走,一面特殊白墙直击眼帘:绿富美,大家创;志愿者,人争当;搞卫生,家家忙;片长制,责任当……根据村规民约浓缩而成的《桂华辞》,是桂花村微治理模式的浓缩提炼。

  桂花村党总支书记蒋益民介绍说,“村里的卫生环境,村民自己搞,村里的文化活动,村民自己组织,村里的征迁任务,村民自己协商敲定,家里有什么困难就找片长,小事不出片,大事不出村。”

  人人都是保洁员

  桂花村是如何实现村民自治自理的良好局面呢?这还得从2016年说起。

  蒋益民回忆说,当时村里的保洁工作是个公益岗位,用来给一些能劳动的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8个残疾人,38个垃圾点,实际上是不能做到卫生全覆盖的。有些时候,只能再请村民来帮助打扫,并支付一定的费用。一年下来,村里的保洁费支出近20万元,但环境却不容乐观。”不仅如此,形成劳工关系的村民、村干部之间还反生嫌隙。

  情急之下,桂花村两委想出了“人人都是保洁员,村里的卫生村民自己干”的主意。蒋益民和村干部在桂花村行政图上划分了12个片区,并在每个片区内找到党员代表和威望较高的老人,率先邀请他们成为片长,认领所在片区卫生工作。

  樟山坞工作室副理事长余勇珍是一名年轻片长,她说,“没有这个职务前,以为这是个吃力不讨好的职务,但当了之后,带头把自己片区的卫生弄干净了,弄美观了,自己也很有成就感,同时,对自我约束也越来越高了。”

  片长发挥了带头作用,村民很快就融入进来,桂花村也告别了聘请保洁员的日子。蒋益民惊喜地发现,“村民不反对自己动手打扫卫生,反倒是借助片长制,在片长那里申诉别的事情。这说明片长制可以实现上传下达的功能,可以帮助村委解决许多村民琐碎的事情。”如此一来,村民自治就在此萌芽。

  征迁是天下第一难,对一些征迁范围大、年限久的项目,因不同年份的测量标准、赔补标准都不同,更是难解决。桂花村就曾有这么一个项目,一拖就是8年。直至2017年,片长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片长与涉及征迁的村民协商,统一了征迁标准。对于各家各户的诉求和历史遗留问题,在合情合理范围,都公平地处理。”两个月的时间,677亩土地全部顺利征迁,全程零非访、零阻工、零强制。

  人人都是当家人

  片长制的功能正逐渐扩大,今年年初,以保洁为主的12个卫生片区划分已经升级拓展为片区理事会组织,小微权力下放到片区,开展微走访、微服务、微调节、微疏导、微巡防,实行村民代办制,从而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片,大事不出村”。 自此以来,桂花村调节矛盾纠纷仅32起,调解率达100%,群众幸福指数连续保持在98%以上,向着“人和为桂,村景如画”迈进。

  环境美了,村风美了,不仅是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提升,也使得桂花村发展找到了突破口——发展民宿产业。吴莉红是较早尝试开民宿的村民之一,“村干部和片长来找我们,让我们把家里闲置的房子重新装修一下做民宿。一开始我们也有点蒙,但后来他们很仔细地跟我们分析了市场,介绍了利好政策,就想着试一试。村里现在这么好,我们也希望更多的游客能来玩。”

  和吴莉红一样的民宿经营户,桂花村共有21家。为了更好地带动村里的民宿产业,桂花村与专业旅游公司签订合作项目,“通过专业团队的项目打造,给村民打样板,就像老母鸡带着小鸡一样,领着村民经营好民宿,增加个体收入。”蒋益民说。

  这一边村民热火朝天地接待着各地游客,另一边村民在村小退休老师施丽仙的带领下,学唱一首村民自编的桂花村歌——“桂花村美呀,桂花村美,美酒美菜桂花村人美……”

  (杭州日报记者 应陶 通讯员 应琪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