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半山街道:助推整村规范整街提升
杭州文明网     2016-12-02 10:35:5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村民市民化“3+2”计划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撤村建居社区的规范提升,是半山街道的重点工作之一。2015年,半山街道与杭州市委党校合作,共同开展“村民市民化”课题研究。

  1年多来,街道党工委以党建为引领,将“村民市民化”课题与撤村建居社区党组织的规范提升、城市社区党建规范化流程等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双基”决定,深入推动撤村建居社区领导体制转轨、组织功能转型、干部角色转换、工作重心转变,全面推进半山地区向中心城区融入、向成熟街道转型,启动了“文明素质提升”、“村民职业化推进”、“城市新规则学习”三大重点工程和“外来人口融入”、“多元文化融合”两大行动计划,即:村民市民化“3+2”工程计划,围绕建设“实力、品质、文化、和谐”半山目标,着力打造“生活美、生产美、生态美”的半山新面貌,较好地探索出一条撤镇建街街道、撤村建居社区从身份转型到实践转变的道路,为下一步实现“十三五”打下坚实基础。

  什么样的生活美好又有意义?

  文明素质提升工程 打造新半山人的幸福生活

  半山社区的图书阅览室纳入了杭州市图书馆一证通的管理系统,开通市民卡借书功能,就能在社区图书室借书。今年,区图书馆又有1000册图书落户在了社区,加上原先的“馆藏”,社区各类图书也有三四千本了。

  近年来,街道、社区利用并提升已有的各种公共文化设施,通过社区阅览室、文化长廊、党群服务中心等引导村民多读书、多看报,汲取知识的营养。

  同时,举行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如立夏跑山、金秋文化节、文化讲座、毅行、广场舞比赛等,促使村民从过去的赌博、喝酒、迷信活动转移出来。

  街道推进党建品牌“拉点成网”,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把小范围放到大范围,推动“一社一品”向整体提升转变。特别是今年结合喜迎G20杭州峰会的契机,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带头作用。例如,以杭钢退休老党员钱志坤为榜样,组建“爱心天天行志愿服务站”,参加服务的志愿者从开始的32人增加到现在的近千人;杭钢南苑社区的“红星服务公社”党群服务平台坚持“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建理念,已发展成为三支大队、十二支分队的专业服务团队。现在,整个街道形成了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的良好氛围。

  街道开展大讨论大践行,每月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文明素质大讨论,话题内容结合近年来新涌现的文明标兵的学习、对本辖区文明践行的讨论等。挖掘文明模范,如模范夫妻,孝顺媳妇、诚实达人等,推广“最美半山人”系列。

  拿了拆迁款在家游手好闲?

  村民职业化推进工程 就业培训 创业指导 求职信息都能找到

  金星社区整体拆迁,拿到拆迁款后怎么避免游手好闲?杭钢集团半山生产基地关停了,很多半山人面临另谋职业,怎样能够顺利再就业?

  半山街道通过建立失业预警、岗位搜集、就业培训、政策扶持、帮扶救助等工作机制,为辖区居民提供就业全方位一条龙服务。街道通过走访摸底,有针对性地组织了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和SYB创业培训。

  “各社区设立‘创业指导室’,结合日常劳动保障工作,为村民创业、就业答疑解惑、寻找政策依据,提供法律援助等。”半山街道工作人员说,同时推出的职业技能提升计划,通过聘请职业训练师授课、创业能人传授经验等方式,依托现有社区公共设施,全面开展民间工艺、民俗手艺、酒店餐饮、卫生保洁、安保协管等结合本地市场特征和进驻企业需求的技能培训。

  此外,扩大就业方式渠道,街道、社区通过提供廉价营业房、提供信贷、市场倾斜等方式,鼓励村民就地创业、就近就业;在引进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时,留出一定量的优先名额招录本地村民;在提升城镇公共设施和公共产品的过程中,积极开发各种社区服务岗位,为村民提供就业创造机会。

  怎样当个好居民、好市民?

  城市新规则学习工程 学习不仅仅是讲道理

  杭钢西苑社区的“1+6”博文窗,田园社区的“老赵讲坛”,沈家桥社区的“家庭教育营”,龙山社区的“国学讲堂”……在半山街道有一大批的“悦学”体验点,也有一大批的教育阵地。孩子们相聚在儿少课堂,家长们听听家庭教育讲座,老年人上一上老年大学,半山人的生活现在多了“学习”的标签。

  除了日常的学习,街道城管科牵头联系城市管理各相关部门,对本地村民、外来务工人员、公租房租住人员等不同层次人员开展城市规则的宣传普及工作。

  同时,在制定城镇化各项规则时,鼓励居民广泛参与,尽量使各项城镇化规则获得居民最大程度的认同;在实施城市各项规则时,组织居民志愿者队伍监督规则的运行;鼓励社区居民通过协商和对话,根据城市管理要求、结合自身情况,各社区广泛建立了社区居民公约,确定居民在特定城镇区域生活的具体规则。

  鼓励居民参与,扩大城镇的管理主体队伍,形成了“行政管理执法队伍、社区协管队伍、居民志愿者管理队伍、舆论监督队伍、家庭忠告队伍、中小学生劝诫队伍”等6支管理力量。

  租房子找工作孩子上学去哪里?

  外来人口融入计划

  夏意社区是浙江省最大的公租房集中区,4693户,居民15000余人,来自全国23个省、市, 7个民族,在半山开启了他们的幸福生活。这里有一批“夏意好邻居”,他们的笑容让邻居们觉得亲切,他们有的乐于助人,有的是居民志愿者,有的拥有好生活好品质。每年,夏意社区评选“夏意好邻居”,他们是社区居民和谐共处的润滑剂。

  近年来,半山街道创设外来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从出租房、就业处、工商注册处、子女就学处、劳务市场处和社会保障处等实施源头管理,通过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把公安、教育、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城乡建设、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等外来人口信息,统一汇总。

  同时,充分调动辖区社会资源共建外来人口维权体系。通过“两代表一委员”的参政议政,积极介入外来人口的维权,疏通外来人口反映困境、争取正当权利的渠道。

  在接纳外来人口子女入学、接纳外来人口进入社会保障体系、接纳外来人口进入住房保障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接纳外来人口参加各项评比、选举,并对现有的公共资源进行合理的重组、调配。

  捏泥猫打太极吹葫芦丝

  多元文化融合计划

  半山生活有活力有魅力

  半山本就是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半山泥猫、灶头画、立夏节……在这一片热土上有着很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曾出土过战国水晶杯这样的国宝级文物。现在半山人在幸福生活中又形成了新的文化,“山民文化”、“草根文艺”、“保健保养”……杭钢北苑社区葫芦丝队用悠扬的乐声吹响了社区的和谐乐章,吹出了生活的缤纷色彩。杭玻阔板桥社区有一支太极拳队,丰富了社区和谐的文化氛围、增进了邻里情。如今新的群众文化又在这一方热土萌芽、成长,赋予了半山新的魅力。

  近年来,通过专家授课、民俗展示、文化主题节等形式,半山街道探索城市分类管理,在一些文化多元化特征非常明显的区域,在制定城市规则时充分顾及各种文化的不同观点和习俗,如夏意社区实行 “三社联动+共建理念”、“互联网+社区治理”、“网格+组团”;杭钢南苑社区的“三社联动+共建理念”及杭钢北苑社区的“网格+组团”等列入拱墅区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工作试点单位。其中夏意社区的“社会协同,多元治理推进公共租赁房集中区楼道自治”列入杭州市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重点项目。

  明年还有新打算 打造国际化社区

  城市越来越大,配套越来越完善,半山人的幸福生活还刚刚开始,半山街道列出了明年的新计划。

  “新建中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位于龙山社区,此外,半山街道文体活动中心、一站式服务中心已经建成。金星社区作为街道第一个整村拆迁社区,在筹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时,更贴合村民需求,配套设计了村民再教育、村民活动中心等功能。”

  半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在夯实硬件基础的同时,半山也将紧抓软件环境的配套实施。

  比如,运用互联网思维、新媒体、大数据等新兴概念,探索构建动态运行的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智能平台,着力打造互联互通的智慧平台。进一步探索城市国际化,全面整合辖区互联网企业,特别是注重打造以杭钢“众创空间”为特色的创业孵化基地。

  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拱墅的金名片,今后,要将美丽公园与美丽街道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挖掘半山本地历史文化渊源,将战国群墓、抗元历史、半山传说等历史文化积淀转化为文化软实力。

  住在半山会更加便利。明年,新建小区将探索实施“开放区小区”建设,在老小区探索建设全能社工设置,提高社区服务居民的能力;在回迁安置小区探索居民自治物业管理,力争将半山街道各社区建设成国际化社区。

  (杭州日报 文/傅一览 陈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