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第四届杭州市民日 6大板块11场活动带你感受“杭州Feel”

· 杭州的“幸福密码”写在每个人脸上

· 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名单出炉 杭州这些集体和个人获表彰

· 杭州深耕“大平安” 铸就幸福之城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异乡人在杭州自掏腰包发起“重阳宴” 一碗吃了23年的敬老长寿面温暖延续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杭州文明网     2024-04-10 11:08:00
 稿源: 杭州日报
 编辑: 程慧雨

  

  受访者供图

  杭州西湖区,一年一度的春茶采摘已接近尾声,但茶叶直播间的忙碌仍在继续。有人穿汉服在茶园分享茶道,有人坐茶室和网友“云喝茶”,有人直播炒茶,有人吆喝“买买买”……一幅由农村电商发展带来的别样“春忙图”在杭州的青山绿水间展开。

  今年的春忙季,农村电商迎来又一好消息——

  前不久,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外发布,提出用5年时间,在全国培育100个左右农村电商“领跑县”、1000家左右县域数字流通龙头企业、1000个左右县域直播电商基地、10000名左右农村电商带头人,基本建成设施完善、主体活跃、流通顺畅、服务高效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抖音、快手两大直播平台也面对农村创作者,推出“三农红人计划”等“大动作”。从政府到市场层面的全面布局,无疑具有“风向标”的作用。

  作为农业领域的“新质生产力”,农村电商是“互联网+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一根网线,联通了乡村与城市,让更多的山货“飞”出大山,推动了农业的转型升级,激活了乡村经济的“一池春水”,为乡村振兴打开了更广阔的天地。

  “数字之城”杭州有着发展农村电商的先天优势和先遣行动。2012年,临安白牛村成为中国首批淘宝村;2013年以来,杭州相继出台《杭州市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就业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意见,支持鼓励农村电商发展。如今,在杭州的广袤乡间,电商正以一个个新形式新场景,携手新老农人共同奔赴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全村的希望”

  临安区高虹镇崇阳村是一个距离主城区40多公里的偏远小村,当地村民津津乐道着那个“95后”带领一群“60后”“70后”创业的故事。

  这位“95后”名叫何江南,网名“江南舅舅”,是一名拥有500万粉丝的网络主播。但相比“网红”,何江南更喜欢把自己定位成一个乡村创业者。

  2019年,何江南辞掉城里做得风生水起的工作,回村当起了短视频博主。

  为什么回村?当时家长很不理解,并提出反对。但很快,何江南就用实际行动打消了他们的疑虑,并成了“全村的希望”。

  当年6月,凭借“舅舅与外甥”的家庭视频,“江南舅舅”火了,何江南的工作室也迎来了第一个商单。

  “舅舅和萌外甥之间会发生很多趣事,这样一个接地气的组合很快就拉近了与用户的距离。”但几年摸索下来,何江南发现,单纯的拍视频、接商单很难维持稳定的经营。于是,2022年,他又作出决定——转战直播带货赛道。

  他把直播间设在充满生活气息的自家庭院、凌晨开挖香薯的田间地头、伴着潺潺流水的山间竹林……卖春笋、卖小香薯、卖山核桃、卖土鸡蛋、卖小笼包、卖清明粿……一边带村里的土特产“出山”,一边喊来阿姨辈的村民帮忙打包,让她们干完传统意义上的农活后,能有一份额外的收入。

  短短几年,江南舅舅直播基地已从最初的150平方米发展到了现在的800平方米,村里的年轻人回乡了、外地的大学生也过来了……崇阳村越来越热闹。

  何树涛是“江南舅舅”团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2001年出生,从家到直播基地只有“几步路”的距离。他告诉记者,这份“家门口”的工作特别有意思,一群年轻人每天都能碰撞出很多新点子、玩出很多新玩意儿,连带着村里的大爷大妈也一起活跃了起来。

  除了自己直播,何江南还从平时过来打包的阿姨中,选出了七位擅长表达的阿姨组建了“乡村七仙女”直播团队,让她们也能掌握直播这门“新农活”,成为“新农人”。

  “‘江南舅舅’起初只是一个网红的名字,现在我们要把它发展成一个品牌,把年轻人、村嫂、退伍老兵全部聚集起来,不仅卖临安的土特产,还要卖全杭州、全浙江的土特产。”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今年,江南舅舅直播基地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并计划以“江南舅舅”效应招引更多农创客和业态来到崇阳村,打造农村电商园。

  接受采访时,何江南正在筹备挖笋节,吆喝大家一起来村里体验趣味挖笋活动。“通过自己的创业,带动全村人一起致富,我觉得是当下最时髦的一件事!”何江南的话里带着满满的正能量,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盼。

  既是带货,更是带“路”

  位于富阳区银湖街道的大庄村,这段时间也经历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

  “日夜连轴转,就从今天开始。回村的第六个月,感觉还不错。”3月23日,大庄村龙井春茶开采的第一天,李燕琴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感慨。

  李燕琴是一名“茶二代”,网名“桃桃”,经营着一家名为“茶画家”的网店。过去10来年,李燕琴的工作室一直设在杭州主城区,去年9月,她把工作室搬回了老家。

  “回到村里,我离茶山更近,有取之不竭的拍摄素材,立足茶的产地卖茶,我觉得会更具可持续性。”除了开网店,李燕琴也做直播。但她的直播间没有太多吆喝,而是和网友们“云喝茶”,主打一个相互陪伴。“流量背后其实是一个个具体的人。”因为温暖的陪伴,所以来李燕琴直播间的网友大部分都是老客,客户黏性很大。

  “这几年,像我一样早年到城里打拼而后回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除了茶叶,很多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手工艺品也通过直播,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和喜欢。”李燕琴说,目前村里的直播基本上是“家庭作坊式”的发展状态,各家播各家的,希望村里能统一搭建一个直播间,把回乡创业的年轻人都聚拢来,一起助力家乡的发展。

  李燕琴的愿望,正在临平区运河街道新宇村慢慢照进现实——利用村里的闲置用房,该村打造了150平方米的创客基地,并在基地内开设了“红领直播间”。

  新宇村职业经理人方泳是“红领直播间”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直播间已经和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7所高校合作,为大学生暑期实践提供场所;来“红领直播间”直播的村民,还可以得到政策、培训、流量等的支持。

  小小“红领直播间”就像乡村发展的一个阵地,通过直播辐射,不仅畅通了甲鱼、水果莲子、大米等农特产的销路,也给新宇村带来了流量和新业态,进一步拓宽了发展路径。

  据方泳介绍,仅去年一年,新宇村就接待了200多批次的省外团队过来学习。新入驻的有风麦田咖啡店、路亚垂钓等成为网红频频“出圈”。

  “接下来我们还将推出‘村播计划’‘耕耘者计划’,培养更多年轻人加入到新宇村及周边村的建设中。”方泳说。

  农村直播电商的“蓝海”

  搭乘数字经济的快车,农村电商在希望的田野上不断跑出“加速度”。在“电商之都”杭州,越来越多的农民变身网络主播,用朴实的话语把家乡和家乡的特产推广出去;以往“藏在深山无人知”的特色农产品进入城里人的餐桌;更多城里人到乡下寻找梦想中的“诗和远方”……流量成了新农资,直播成了新农事,迭代升级的农村电商平台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支撑。

  淳安县浪川乡“猪妈妈”张会万万没想到,自己会在50岁的“高龄”“误打误撞”成为拥有15万粉丝的“大主播”。

  “当时就是觉得猪肉卖不出去,太穷了,连玉米粉都买不起了,看很多人都在直播,那就冲呗!”创业多年的张会一直保持着学习新事物的能力和热情。

  2023年3月,她在外甥女的帮助下开设了抖音账户“千岛湖猪妈妈”,7月,她又在微信平台开通视频号“千岛小侬”,以质朴幽默的表达和价廉物美的产品,在网上赢得了一波又一波好评。

  “我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开播第一场的时候我连上架都不会,网友们就在评论区教我怎么上架。”回想起去年的这场“再创业”,张会现在还觉得不可思议。

  “每次猪满一年要上路的时候,我都会提前跟它们说:你们要上路啦!不要留恋,车来了,尽量往前冲,你们的使命到头了,咱们不要再见面。”除了带货,张会也经常在视频号与网友们分享自己与猪的故事。

  “往前冲”,这是张会对猪说的话,也是对她自己的激励。“往前冲”,也同样适用于农村电商如火如荼的发展现状。据《2023丰收节抖音电商助农数据报告》显示,2022年9月至2023年9月,抖音电商里的三农达人数量同比增长105%,农货商家数量同比增长83%。年销售额突破百万元的农货商家超2.4万个。

  记者从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了解到,杭州即将推出相关政策,实施“村播成长计划”和“乡村直播推广计划”。通过开展村播培训和村播达人大赛,培育宣传杭州乡村、销售本地农产品的正能量主播和达人,打造“一片一品”村播IP,建立共享直播间10个;每年遴选一批“乡村直播推广大使”开展“进乡村促振兴”活动,对利用闲置农房盘活等方式开设的“乡村直播推广基地”提供租金补助。

  “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需要抓住机遇、注重策略。”浙大城市学院商学院教授、浙江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会副会长沈奇泰松在平时的调查研究中十分关注农村电商这个领域,他认为,杭州一方面应通过一系列政策扶持推动农村电商百花齐放,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做深做精,走好专业化、标准化道路。

  “在源头上,要保证农产品的竞争优势,可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立足自身优势,借助产学研合作强化品质,并推出爆款打动消费者,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在政策上,可配合农村电商发展制定精准的人才政策,吸引更多有才之士和优质企业拥抱农村;此外,还应根据不同的发展阶段,差异化选择合作对象,并注重To B产品(指主要面向企业用户的产品)的打造,让销售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针对专业性问题,沈奇泰松还提到,建议联动社会力量打造农村电商创新创业咨询机构,有针对性地加强培训、提供帮扶。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2.49万亿元,同比增长7.6%。在庞大的市场体量下,“农村电商大有可为,杭州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敢于‘无中生有’。”沈奇泰松表示,可通过进一步完善电商平台、物流、供应链等,推动杭州农村电商真正实现“吸引全球卖全球”。(记者 葛玲燕)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