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第四届杭州市民日 6大板块11场活动带你感受“杭州Feel”

· 杭州的“幸福密码”写在每个人脸上

· 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名单出炉 杭州这些集体和个人获表彰

· 杭州深耕“大平安” 铸就幸福之城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异乡人在杭州自掏腰包发起“重阳宴” 一碗吃了23年的敬老长寿面温暖延续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杭州新增水上黄金旅游线!就在今年!
杭州文明网     2024-04-08 15:43:00
 稿源: 杭州发布
 编辑: 程慧雨

  好消息:最快今年年底,杭州人可以乘船沿着运河游遍“小洞庭”“十里香雪海”!何时完工?在哪里可以乘坐?一起了解!

  近日,临平区举行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活动,共涉及56个项目,总投资超211亿元,覆盖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绿色能源、半导体、新消费等产业领域。

  其中,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有24个。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多个项目开工

  大运河绵延3200公里,串联起南北沿河数十城,流经之处,尽是繁华。2022年,《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发布,临平段的建设重点,就在塘栖江南运河名镇、上塘古韵寻踪两个核心展示园及超山等特色展示点。

  用地面积约19.6亩,码头岸线长241米,规划设计6个泊船码头,建设内容包括游船码头、候船大厅及室外附属等。

  项目建设工期为2024年2月-2024年12月,建成后,将串联大运河、塘栖、丁山湖、超山等水上游线,打造临平区精品旅游线路,提升游客旅游体验。

  串起塘栖、丁山湖、超山

  打造“水上黄金旅游线”

  塘栖,是大运河南源首镇,也是大运河公园建设的核心之地。“千年古运穿桥过,万种风情入眼迷”,说的便是塘栖。

  大运河临平段长约29公里,最南端的塘栖,自元末起,便商贾云集,蔚成大镇。现存还有大纶丝厂旧址、新华丝厂旧址和多处古民宅。

  明清时,塘栖居“江南十大古镇”之首,南来北往的船舶,沿大运河穿镇而过。

  清朝乾隆年间,《杭州府志》记载:杭州塘栖镇,“宋时所无”,元时“运道(运河)改移”此处,遂致“日益繁盛”,而今为“市镇之甲”。

  历代以来,塘栖就是杭州漕运的起点。塘栖水上客运中心建成后,或将再现塘栖段,运河水运的繁盛。

  塘栖水上客运中心建在哪里?

  位于塘栖镇京杭运河叉口处,东至印刷厂,北临里运河,西侧与大运河文化公园西端相连。码头将“顺岸”布置6个30米游船泊位。

  大运河畔的塘栖水上客运中心工程项目,处于塘栖北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运河文化风情轴之上,正是文旅综合板块、生态田园风光板块、运河品质生活板块交汇处。

  因此,项目在建筑设计上,将融合江南古韵,在场地景观设计上,将延续大运河文化公园的景观肌理。

  超山自古以来是江南三大赏梅胜地之一,丁山湖有着“小洞庭”的美称,塘栖在明清时期就被誉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

  塘栖作为杭州北部的水上门户,未来将成为大运河的重要交通枢纽之一。

  据悉,塘栖水上客运中心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辐射塘栖古镇、丁山湖、超山大景区水上游线,成为大运河客流外溢承载平台和景区水陆转换的重要枢纽。

  同时,项目将依托“水陆联运”的方式,进一步完善临平段水上客运站点布局、丰富水上黄金旅游线产品,促进区域旅游、观光、休闲、运动、会展等产业发展,实现文旅融合。

  按照计划,塘栖水上客运中心将于2024年12月建成。

  届时,市民游客就可以在塘栖登上游船,沿着运河游览“江南十大名镇”之首、“小洞庭”和“十里香雪海”了。(资料/都市快报、临平发布 文字/林建安)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