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杭州文明网     2024-03-28 15:45:00
 稿源: 杭州日报
 编辑: 程慧雨

  今年是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十周年。3月26日,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在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清风专线”基础上,推出“中国大运河廉洁文化星谱”数字化平台,通过最新数字科技手段,进一步提升拓宽优秀廉政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据介绍,“中国大运河廉洁文化星谱”是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其依托权威机构的AIGC及大数据技术,内容涵盖大运河沿线27个城市的廉洁文化数据,以“廉人”“廉事”“廉物”“廉迹”“廉艺”“廉家”“治水”等7大维度分类呈现,内容丰富、数据详实的图文、视频形式让大运河沿岸廉洁文化建设情况一“屏”呈现、一“点”了然,海量的星谱数据堪称一部大运河廉洁文化的“辞海”。

  “中国大运河廉洁文化星谱”不是数据的简单堆砌,它具备的系统完整性、科学权威性、实用指导性和扩容开放性,是大运河沿岸城市廉洁文化建设的生动“教材”——“以星谱上的军粮经纪密符扇为例,此扇扇面绘有100个密符,每个密符都是记录军粮经纪人身份的‘密码’,根据军粮经纪人在盛放粮食的器具上标的密符,再查看密符扇的记录,就可以知道是哪位军粮经纪人验的粮,这是千年前的反腐‘利器’。”拱墅区监委委员赵泳霞说,大运河文化带上的廉洁文化,第一次以“星谱”这种数字、轻灵的方式全景呈现,是拱墅区探索廉洁文化建设的新路径,也是对大运河文化的挖掘、传播的一次新探索。

  近年来,拱墅区依托大运河文化持续打造“运河清风”廉洁文化品牌,通过制定《廉洁文化阵地规范化工作指引》,为阵地发展提供“行动指南”。目前,全区的廉洁文化阵地已有16处,形成5条“文旅融合”清风之旅线路。“我们将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作,注重从大运河文化中汲取廉洁建设的营养,充分发挥资源叠加优势,实现‘廉洁文化’与‘运河文化’双向奔赴。”拱墅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通讯员 周勇 记者 郑莉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