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杭州文明网     2024-03-25 14:47:00
 稿源: 杭州教育发布
 编辑: 程慧雨

  日前,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文认定公布了2023年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名单,杭州共有10所学校入选! 

  杭州第四中学

  杭州第四中学以丰富的校史校友资源为依托,创建“养正”系列的爱党拥军学习项目,推进红色传承教育。以新生校史第一课、主题晨会、团校学习、思政课、黑板报、朗诵比赛、校友讲座等多种形式,培育学生的红色信仰,激发学生的爱国爱党爱军热情。

  杭州市长青小学

  杭州市长青小学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红色阵地,与杭州市档案馆、新四军研究会、73021部队、94973部队等共建,“请进来,走出去”,深入开展军民共建活动。

  学校依据学生的发展阶段和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初步形成国防教育“三二一 ”模式,即三个常规性活动、两个沉浸式主题活动、一项课题研究。教师立足自身的教学特长,结合国防教育内容,开展“党的知识进课堂 ”教学设计和比武活动,利用多平台进行宣讲,把信仰种子播撒进孩子心里。

  杭州市西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

  爱国拥军,军校共建,是杭州市西湖小学教育集团的光荣传统。学校充分整合周边的军事教育资源,紧紧围绕国防教育,从军事课程开发到设计实施再到评价系统,构建了以军队资源为核心的少先队红色研学体系。

  学校积极培育具备军人品质、军人气质的西湖学子,定期安排各类军事体验活动和军旅实践活动,成立了一支学生“国旗护卫队”,由专业人员进行专项指导。

  杭州市丹枫实验小学

  杭州市丹枫实验小学以国防教育课程实践为核心,搭建多元化实践场,以“资源共享”模式为特色,深入与浙江省武警医院、滨江区人武部成立军民共建联盟合作,搭建校园军事博物馆,为丹枫少年自然浸润国防知识。

  学校构建全角度育人场,以“赤诚、尚美、团结、坚毅”品质为核心,设计系列化特色活动;建立军属优待温暖场,关心支持军嫂,优待军人子女,开展军校联欢,积极做好双拥工作。

  杭州养正小学

  杭州养正小学积极研发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的校本国防教育课程《小小少年军》,把国防教育融入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点滴之中,提高国防教育实效。

  学校组建校级国旗护卫队,训练军姿、队列等单个军人队列动作,扩大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增强学生热爱国防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与驻地部队结对联谊经常性开展进军营活动,丰富国防教育形式,提高小学生对国防教育的认识和了解;经常邀请部队军人进校园开展讲座,以优秀军人的实际经历,激发小学生崇军尚武的思想,根植国防意识。

  萧山区劲松小学

  萧山区劲松小学围绕“好学力行”的校训,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化、国防内容课程化、法律法规常态化、警示教育节气化等途径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从小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责任担当意识,使劲松学子具有国家认同感、民族自豪感。

  临平区临平第三小学

  学校积极发掘校内外国防教育资源,拓展国防教育阵地。校内依托党建阵地、少先队活动室、主题长廊等设立小蜗牛广播站、电视台和宣传栏,让国防教育看得见、听得见、摸得着。校外与杭州市长乐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建立共建单位,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达成军校共建合作关系。

  学校依托“弘临思政”课堂,精心安排课程内容,开发校本德育课程,提升德育课程的实效性,以各年级组为践行单位,每学年定期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活动。

  余杭区太炎中学

  太炎中学通过“少年军训”“军校共建”“校外拓展”等特色品牌活动,打造常态化、长效化的特色国防教育体系。依托少年军训,筑起国防教育新堡垒。针对各年段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军训计划、军训作息表和评价体系等,确保军训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依托军校共建,注入国防教育新能量。定期邀请军官进校园宣讲、组织学生“走进军营”、举办军校间的体育比赛,多措并举加深军校共建活动。依托校外拓展,创设国防教育新形式。打造“校内”+“校外”的活动阵地,开拓长乐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等校外阵地,营造沉浸式教育氛围。

  富阳区郁达夫中学

  郁达夫中学积极开展国防教育,通过举办老兵宣讲、组织适应性训练等形式,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感。

  学校还开展了一系列国防教育主题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为培养新时代的国防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临安区实验初级中学

  杭州市临安区实验初级中学(公办)依托“天目少年思政工程”,将国防教育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融入课程教学中,将新生军训作为学生的必修课,做到国防教育工作与学校工作协调开展,增强国防意识,增强学生身心素质。

  学校常态化开展国防教育,把国防教育与各类活动相结合。每学期开设特色鲜明的国防教育活动课,邀请部队官兵进行国防教育讲座;依托临安区国防教育实践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和驻军部队等优势资源,组织参观学习、拓展训练等实践活动。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