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杭州文明网     2024-03-22 15:38:00
 稿源: 杭州日报
 编辑: 程慧雨

  

  浙大城市学院“海绵城市”雨水收集处理装置系统自动喷灌作业中。市林水局供图

  今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昨天,杭州邀请市民代表、主流媒体赴滨江水务公司、浙大城市学院、九峰垃圾焚烧厂实地考察,近距离感受杭州节水行动成效。

  在浙大城市学院北区食堂用餐高峰期,记者看到,食堂餐盘自动传输机上,冲洗残渣的水实现了循环利用,据统计每天可节约3吨水;在北区足球场内,“海绵城市”雨水收集处理装置系统实现了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学校老师周晓菲介绍:“目前学校建成的‘海绵城市’覆盖面在300亩左右,校园南区二期建设计划再增加100亩左右,每年能节约用水5万吨,大大减少自来水使用量。”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供水管网日益庞大复杂,管道跑冒滴漏及偷盗水现象频发,但是有了数据实现“动态监测”就能省事不少。在滨江水务数据驾驶舱大屏前,取水、治水、供水、排水、雨水等数据全部可视化展现,实现了全方面动态监测。

  滨江水务公司信息化负责人冯炳表示,“E水空间”智眼云服务通过视频算法,可实现偷水、入侵、故障等水务专有预警。此外还有AR实景地图——滨水智眼,通过摄像头对二供泵房进行360度覆盖,实现视频化预警。“以往供水总存在产销差率居高不下的问题,现在公司用上了数字化节水的方式,结合E水空间+漏盗水算法+城市监控,精确定位跑冒和偷盗水的位置,有效控制了漏损率。”这种采用数据要素节水的新模式,使得单个物联网建设成本下降80%,滨江区2023年漏损率下降1%。目前该模式已覆盖滨江区,准备在全市和省外推广。

  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采用垃圾渗滤液处理回收系统,让高浓度废水“再就业”。在该厂垃圾焚烧中控室和水处理中心,生产运行部经理石小伟向大家介绍:“通过采用物化+生化+超滤膜系统、软化膜系统、反渗透处理系统等多种膜处理技术,对高浓度有机废水进行分离净化后梯级利用,有效提高产水利用率,最终浓水用于制浆及回喷焚烧,实现‘全达标、全回用’。”据了解,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2023年仅回收处理垃圾渗滤液就达26万立方米,其余烟气废水及杂水约28.5万吨,全年累计减少新水取水54.5万立方米,减少水费约237万元。(通讯员 王伟伊 记者 熊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