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生态文明之都还能怎样美?总规团队想听听你的意见
杭州文明网     2021-01-11 14:50:1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突出位置,强调“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

  国土空间规划就是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举措而提出的。在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启动之初,规划团队就确立了以生态为基的编制理念,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本次规划编制的首要原则。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牢牢树立新时代生态文明的思想理念,在充分认识杭州自然山水格局和地理特征的基础上,通过分析人的活动与自然的关系,不断领悟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挖掘城市发展建设对生态的影响和产生的问题,探索杭州生态空间保护的方向和方法。

  水的源头 山的屏障 自然的节点

    杭州在区域生态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南翼,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杭州独特的生态资源禀赋。杭州千岛湖不仅是城市山水魅力的金名片,更是长江三角洲地区重要的水源地。杭州的苕溪流域位于太湖水源地上游,在太湖流域污染防治和水源保护中具有重要意义。杭州西部浙西中低山丘陵地区,分布着天目山、白际山、千里岗、龙门山等山脉,构成了浙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

  在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人居环境保障上,杭州的地位突出:拥有天目山、清凉峰两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际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钱塘新区江海湿地所在的“长江口—杭州湾湿地群”,则是全球最重要八大鸟类迁徙路线之一的重要节点;杭州的西湖、西溪湿地更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空间典范。

  从“环境立市”到“生态文明之都”

  杭州历来重视生态空间的保护

  过去在城市化快速推进时期,杭州经历了由“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嬗变,城市规模的急剧扩张或多或少造成了对生态空间的挤压和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生态保护和人居环境质量的改善日益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在上一版城市总体规划中,杭州提出了“六条生态带”的生态空间格局,在“一主三副六组团”城市结构中形成六大生态开敞空间,发挥水源涵养、森林生态保育、湿地生态保育、生态旅游和污染控制等功能,避免城市连片发展和无序扩张。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围绕美丽杭州建设,杭州接连实施了西湖、西溪湿地、大运河等综合保护工程,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垃圾革命”“八项清零”等专项行动,不仅保护了重要的生态空间、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还使杭州的河湖湿地更好地发挥生态游憩功能,让杭州市民有更多获得感,成为城市自然人文景观的展示窗口,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提高了城市的开放度和知名度。

  新时期,围绕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杭州正进一步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的实践路径。

  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形势下杭州面临的生态风险与挑战

  杭州生态本底优越,但也面临着生态安全风险、生态保护和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挑战。2019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诱发临安西部山区大面积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等灾害,威胁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分析来看,正是人类活动对自然的过度干预加深了灾害发生的频率。

  一方面,杭州西部山地丘陵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空间、生态廊道面临着被开发建设活动“蚕食”的风险;另一方面,江海湿地、和睦湿地、五常湿地、钱塘江沙洲等重要湿地空间面临退化风险。

  与此同时,城市整体森林覆盖率高但空间分布不均、结构不优等问题凸显,中心城区内部城市热岛效应加剧、通风能力不足,城市建成区域生态休闲空间不足、绿地公园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也难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新要求。

  杭州所面临的生态风险和挑战,需要我们共同开创新的生态保护和人居环境营造格局。疫情之后,对好山好水好空气的迫切需求,敦促着我们践行新的绿色发展理念和路径。

  新时期建立生态保护格局的规划构想

  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我们要不断厚植杭州的生态特色优势,做精美丽中国的样本,以建设“生态文明之都”为目标,尽显生态文明实践和绿色宜居城市建设的引领者风范。

  为此,规划团队设想按照“锚固生态安全底线——健全用途管制制度”的思路,规划多层次、成网络、功能复合的生态空间体系,增加城市应对灾害的能力和韧性。继承发扬西湖、西溪、运河综合治理的优秀经验,化“保护”为“融合”,构建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魅力空间,规范和引导生态空间中的人类活动和行为方式,完善城市蓝绿网络和公园体系,提升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促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荣的新局面。

  公众参与问题

  生态保护是杭州永续美丽的根本,好的生态需要汇聚集体智慧来共建共治共享。欢迎大家根据问题引导,通过“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公众参与平台”,提出关于杭州如何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见建议。

  1.根据杭州的自然地理格局、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开发适宜性“双评价”,规划识别了以千岛湖水源生态涵养区为核心,西部山区为屏障,以钱塘江水系、白际山—天目山山脉、千里岗山—龙门山山脉、昱岭山脉四条生态廊道和八条渗透至城区的生态带共同构成的市域生态空间格局,你对此有什么建议?你认为还有哪些生态廊道或区域对杭州的生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2.规划希望根据生态保护重要性、生态空间分布及管控需要的差异性,建立健全生态空间分类管控、建设引导、生态补偿和动态调整机制,你对相关机制的建立有什么建议?你认为应如何统筹协调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宜居生活?如何更好地约束和引导人在自然中的各类活动,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目标?

  3.规划考虑优化完善杭州的蓝绿网络和公共空间,构建城乡公园体系,你对杭州现状公园绿地的建设有什么建议?你对城市公园与你居住地的距离、面积规模和设施功能有什么建议?

  4.规划要针对生态功能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水土污染、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等问题区域,明确生态系统修复的目标、重点区域和重大工程,你对此有什么建议?你认为有哪些区域需要实施生态修复工程?

  (杭州日报 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王雅琳 杨文龙)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