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杭州市高质量推进“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
杭州文明网     2019-12-06 09:08:0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为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掀开崭新一页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的庇护服务需求,今年“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被列为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省残联等七部门下发《关于推进“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的目标和具体要求。

  今年以来,杭州市残联会同市发改委、民政局、财政局、卫健委、人社局、税务局,以切实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目标,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和高质量发展残疾人事业的要求,着力打造升级版的残疾人庇护机构——“残疾人之家”。

  多元化建设,打造升级版机构模式

  杭州市在推动“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中,创新思路,积极探索管理主体不一、运行机制各异的多元化建设格局,使“残疾人之家”建设、运行、管理更具操作性,更接地气。

  即建立政府主办、企业开办、社会兴办“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残疾人之家”建设模式,充分整合政府、企业、社会各方资源,让更多的残疾人就近就便受到庇护、照料服务保障。在2019年完成的全市169家规范化建设的 “残疾人之家”中,企业办、民办(公建民办)数量达到67家。多元化建设格局的建立,基本实现了杭州市提出的“人口相对集聚的 1 万人以上的街道(乡镇)建有 1 家规范化‘残疾人之家’,实现有需求的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机构托养、庇护照料服务比例达到85%以上”的目标。

  规范化管理,打造升级版服务功能

  按照准入要求,政府主办、企业开办、社会力量兴办的“残疾人之家”,只有符合相关准入条件的方能登记注册。同时,将这些机构进行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管理。

  按照省残联提出的规范化建设要求,做到每一处“残疾人之家”都达到有合法的主体、有统一的标牌标识、有稳定的服务对象、有适宜的服务场所、有配套的设施设备、有完善的服务功能、有专业的管理服务团队、有健全的管理制度等“八个有”建设标准,推动“残疾人之家”功能升级再上新台阶。

  同时,建立星级评定制度,在规范化建设基础上,将“残疾人之家”全部纳入星级评定范围,并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根据规模条件、功能设置、运营管理和服务品质等方面,开展星级评定,起到了以评带促、全面提升的效果。

  制度化保障,打造升级版机构运营

  规范化建设“残疾人之家”,既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助力乡村振兴和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一步。为此,杭州市及各区、县(市)严格实行建设目标制度化,提出全市每个街道(乡镇)至少建立1家“残疾人之家”的目标。不少区、县(市)在实施计划过程中还将其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形成各级残联和相关各部门协同推进、合力保障的良好态势。

  机构扶持制度化是推进“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保障。在充分执行国家、省、市运管扶持政策的同时,杭州市和各区、县(市)残联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主要有:根据机构类别和等级,给予3-20万元的一次性扶持;根据星级评定和日常督查情况,对符合年度考核标准的“残疾人之家”给予1-5万元的补助;“残疾人之家”每安置一名劳动年龄段的智力、精神或其他重度残疾人,根据机构性质和就业对象的不同,每年给予一定的就业安置补贴,享受集中就业退税政策企业创办的,每年按不低于当地2个月最低工资标准予以补助;其他主体创办的,每年按不低于当地6个月最低工资标准予以补助;保障管理服务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可按规定将“残疾人之家”管理服务岗位纳入公益性岗位管理,对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上岗人员,给予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

  杭州市高质量推进“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为全市各区、县(市)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掀开了崭新一页。

  整合资源 智慧服务

  ——上城区·小营残疾人之家

  上城区以小营街道残疾人之家和杨绫子学校“智慧树”为引领,通过完善服务模式、改善管理服务,全面打造覆盖全区的服务更规范、功能更完备的升级版“残疾人之家”网络。

  小营街道残疾人之家面积987平方米,现有智精残工疗员50人,其中精神残疾27人、智力残疾23 人。配备专职主任(园长)1名、专职管理员1名、专职精防医生2名、聘请站医生1名及服务人员2名。

  为了有针对性地解决智、精障和其他重度残疾人员就业和生活困难问题,小营街道整合现有资源,以打造小营·江南红巷生活馆为契机,狠抓硬件建设和智慧服务,于市中心投资 2000余万元,专门建立融残疾人医疗康复、体育健身、文化娱乐、工场作业、培训教育、心理疏导和日间照料于一体的残疾人之家,吸收有就业需求,但就业困难的智力、精神及其他残疾人参加劳动就业。

  经评估,上城区共有7家“残疾人之家”完成规范化建设,其中创五星级2家,四星级4家,三星级1家。

  公益服务 促进融合

  ——下城区·潮鸣残疾人之家

  下城区针对区域特点,注重发挥品牌优势,在提高庇护人员获得感、幸福感上下功夫、求实效,共有9家“残疾人之家”完成规范化建设,其中创五星级3家,四星级6家。

  下城区潮鸣街道残疾人之家,是一家专门致力于帮助精障康复人士重返社会网络,恢复社交和人际生活能力的非营利性质服务机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残疾人日间照顾、娱乐康复、心理咨询等社会适应能力训练的非医疗性公益服务,是大陆地区首家通过国际认证的社区精神康复会所。

  该残疾人之家通过开展社区健康教育课、精障人员家属联谊沙龙等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帮助精障康复人士回归社会,获得人生尊严。其创设的“复元为本”社区精神障碍康复服务项目,荣获2019年杭州市十佳公益服务品牌项目称号。2016年起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立网站,在百度上点击率很高,正逐步成为杭州市服务精神康复实践的一张金名片。

  点滴小善 汇聚大爱

  ——江干区·弯湾残疾人之家

  江干区在残疾人之家建设中,以规范化、精准化、个性化的服务管理为特色,开展工、娱、医、娱疗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为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搭建了平台。

  弯湾残疾人之家,是一位平凡而善良的母亲一一徐琴个人出资创办,为特教学校毕业的孩子们创建的省内首家学费、托管费、餐费等全免的民营非企业托管机构,于2011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被浙江省智障教育中心授予“生涯教育基地”。

  通过一个中心、两个特色项目、三个服务点的支持性就业体系的构建,弯湾残疾人之家已建立起了“康复+支持性就业+托养”的服务体系,从早期的7个孩子扩容到如今的30名学员,先后支持了20名学员就业。

  2019年,弯湾残疾人之家被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残疾人之家”称号。

  江干区共有9家“残疾人之家”完成规范化建设,其中创五星级2家,三星级7家。

  热心帮扶 助力回归

  ——拱墅区·拱宸桥残疾人之家

  拱墅区积极落实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了10家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其中创五星级1家,三星级9家。

  拱宸桥街道残疾人之家从工疗站发展而来,已走过10个年头,拥有一支热爱残疾人事业、有爱心和良好心理素质的工作人员,并建立了规范化管理制度。

  在这里,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每一位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患者,在开展工疗、娱疗时,鼓励他们互相学习,相互鼓励,重树生活的信心;定期进行卫生常识教育,宣讲精神病防治知识,与家属配合对精神病患者进行康复治疗;通过开展活动,不断增强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

  这些年,拱宸桥街道残疾人之家的患者赢得了杭州市工疗员文艺汇演三等奖、乒乓球比赛成年组第二名、毛笔书法优胜奖等诸多荣誉,为提升患者回归社会的能力,促进居民对精残患者的观念转变,起到了积极作用。

  拓展功能 服务创优

  ——西湖区·灵隐残疾人之家

  西湖区根据省残疾人之家星级评定办法,充分发挥基础优势,围绕残疾人多层次的需求,以健全和提升基层残疾人服务体系为目标,举全区之力开展残疾人之家提升改造工作。全区11家残疾人之家完成规范化建设,其中7家创五星级,3家四星级,1家三星级。

  灵隐街道残疾人之家地处西湖风景区,面积达500余平方米,现有在册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35名,工作人员5名。通过提升改造活动场所、拓展服务功能、更新设施设备,为残疾人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该残疾人之家积极发挥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服务、文体活动、劳动就业等功能,进一步健全残疾人长效帮扶机制,有效改善了这些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为建设美丽幸福灵隐,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灵隐街道残疾人之家已连续多年被市残联评为优秀“残疾人之家”。

  舒适生活 开心体验

  ——滨江区·西兴残疾人之家

  滨江区依托高校资源,在残疾人之家中建立中医推拿点,指导庇护人员互相推拿以放松身心。全区3个街道残疾人之家均已完成规范化建设。

  西兴残疾人之家是西兴街道委托杭州元墅西兴老人公寓管理的公建民营助残服务机构,占地面积600平方米,设备齐全,管理规范,有兼职站长1名,精访医生1名,工作人员2名,常年有10多名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在站内接受照料。

  该残疾人之家通过开设开心农场,带领工疗人员参与四季瓜果蔬菜的种植、除草、浇灌、呵护等力所能及的劳动,让他们在收获自己的劳动果实中,体验满满的获得感和自豪感;通过开展培训教育,提升残疾人的动手能力和相互协作能力;通过有序开展一系列既能动脑又能动手的趣味活动,如手工、健身操、画图、朗诵、唱歌、摄影等,丰富残疾人的文娱生活。其中有一位精神二级的女患者,在工作人员的辅导下成为了一名业余画家,并带动其他工疗人员积极学习绘画技艺。

  志愿服务 增强认知

  ——钱塘新区·下沙残疾人之家

  钱塘新区因地制宜创建残疾人之家,积极整合街道养老院、敬老院、社区活动室等资源,将残疾人之家建设成为集日间照料、康复、培训、文化体育、助残、维权等各项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全区共有4家残疾人之家完成规范化建设,其中3家为三星级。

  下沙街道残疾人之家建于下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总面积550平方米,内设工疗室、示教室、多功能锻炼室、娱疗室、电子阅览室、展览室、照料护理室等,现有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35名,其中重性精神病患者占总患者的63%。

  为丰富残障人员的业余文化生活,下沙街道残疾人之家与中国计量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签订了志愿者服务协议,每周根据活动策划由大学生进“家”与患者开展互动服务,通过组织患者接受消防安全、法律知识、卫生常识等培训,提升残疾人的社会认知水平。同时,定期召开监护人座谈会,沟通信息,共同推动残障人员照料、康复工作的开展。

  疗教结合 爱心家园

  ——萧山区·瓜沥残疾人之家

  萧山区为进一步夯区精神、智力等残疾人辅助就业、康复与日间照料工作,区政府提出“管好一人、解放一家、平安一方”的十二字方针。2014年,区政府把残疾人之家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提前推出了全区各镇街实现建设运行全覆盖。目前,全区17家残疾人之家完成规范化建设,其中3家创五星级,14家三星级。

  瓜沥镇残疾人之家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占地4.1亩,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总投资1200万元,政府年投入运作经费100余万元,用房按残疾人生理特性设计,开设床位80张,现有管理工作人员26人,入托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65人。

  该残疾人之家积极开展“四疗四教育”,即工疗、药疗、体疗、娱疗,文化教育、语言教育、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实现12名患者康复回归社会,有的参加企业工作。尤其是通过工疗,男女残疾人可以参加辅助性就业,如为外贸窗帘企业做花边等,多名康复人员每次可领到500多元手工费。

  2018年,该残疾人之家被杭州市委平安办授予 “平安工疗站”称号。

  创新模式 协同发展

  ——余杭区·南苑残疾人之家

  余杭区按照高质量发展残疾人事业的要求,层层推进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明确在完成今年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任务的基础上,用3年时间逐步实现20个镇街全覆盖的目标。全区现有14家残疾人之家完成规范化建设,其中1家创五星级,11家三星级。

  南苑残疾人之家以工疗为主体,带动药疗、娱乐、思想教育协同发展。

  工疗+娱乐:联合入驻在南苑街道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平台的各类公益组织,开展多种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提升娱疗效果。

  工疗+暖心照料:以药疗为主导,用工作人员的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换来工疗员的信心、开心,换来家长们的欢心、安心。

  工疗+思想教育:依托区残联、南苑街道党工委和机关党委以及临平一中、临平职高等院校资源,开展多方面教育,提升患者回归社会的能力。

  工疗+共建互助:与多家共建单位签定协议,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开展工疗走亲、连心互助活动,开阔工疗员社会视野。

  工疗+志愿服务: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理念,积极组织全体工疗员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在服务社会的体验中,感受自己的人身价值。

  互帮互助 其乐融融

  ——富阳区·银龙残疾人之家

  富阳区按照“巩固一批、提升一批、创建一批”的总体安排,周密部署,积极落实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已完成20家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其中创五星级1家,三星级19家。

  杭州富阳银龙彩印包彩厂残疾人之家以企业为依托,建立辅助性工场,提供残疾人康复、就业、生活等服务,常年吸收20多名残疾人就业,现已退休2人。

  银龙残疾人之家营造企业员工与残疾人互帮互助、和睦相处的“家”的氛围,除安排日常的简易工作外,每年都会组织残疾员工参加跳绳比赛、包饺子比赛等各项团队活动,年底公司年会上残疾员工也积极参与节目表演。

  为便于残疾人更好地融入岗位,公司专门为残疾人员工研发了手工制作各种纸质帽子的项目,并一举通过富阳区文创办专家组评审,获得文创专项资金的扶持。随着产品订单的增加,残疾人之家的员工们对自己的未来和幸福生活充满了信心。

  宜居宜养 自强自立

  临安区·华宇残疾人之家

  临安区积极落实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要求,因地制宜地对11家残疾人之家进行改造升级,将部分运行不佳的残疾人之家从公办转民办,并与企业挂钩,入驻工疗人员享受五险和最低生活工资待遇,实现工疗员、残疾人之家、企业三赢模式。

  太湖源镇华宇残疾人之家,坐落在天目山脚太湖源头,环境清幽,占地面积400平方米,现有托养的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25名。该残疾人之家依托临安华宇橡塑有限公司,设康复、健身、娱乐、医务、电子阅览及公疗车间等设施、设备,日常开展“三疗一教育”服务,为残疾人提供工疗、药疗、娱疗的安全场所,使他们安心工作和康复学习,让他们在力所能及的劳动中开创有尊严的生活,不断增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通过辅助性就业,残疾患者生产的产品远销印度、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国等国家,受到国外客户的好评。

  三疗一教 爱的港湾

  ——桐庐县·雅苑残疾人之家

  桐庐雅苑残疾人之家是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也是桐庐县首家由社会力量创办的公益性社会组织,主要面向18周岁至60周岁成年精神病康复患者、智力患者和肢体残疾人,开展职业康复、辅助就业、心理疏导、文化娱乐等形式的综合康复服务。

  雅苑残疾人之家设施齐全,功能完善,以传授中国传统景泰蓝手工艺画制作技术为主要特色,遵循“平等、参与、共享”的服务理念,通过工疗、娱疗、药疗和心理教育的“三疗一教育”模式,打造精神智力残疾人“心理港湾”“爱的家园”,培养残疾人的劳动观念,增进残疾人身心健康,提高参与社会的能力,助力他们回归社会。

  2019年9月,雅苑残疾人之家被杭州市民政局认定为“杭州市成长型品牌社会组织”,实现桐庐县品牌社会组织零的突破。

  桐庐县共有15家残疾人之家完成规范化建设,其中创五星级1家,四星级3家,三星级8家,二星级2家。

  身残志坚 仁爱暖心

  ——淳安县·栅源残疾人之家

  淳安县高度重视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化零为整,由县委、县政府牵头,将其纳入乡镇个性化目标考核和县民生项目工作督查;同时充分整合各乡镇养老服务中心等资源,通过托养+辅助性就业模式,真正让残疾人有所依有所养,实现万人以上乡镇残疾人之家全覆盖。

  栅源残疾人之家总投资200余万元,建筑面积1500余平方米,标准床位80个,现入托重度残疾人56名,有专业护理员10人,工作人员2人,兼职医务人员2人,管护人员像家人一般用心呵护着重度残疾人,深得残疾人和其家庭的好评。

  该残疾人之家由何喜平创办。2004年,何喜平因伤致残。“我自己是残疾人,我懂残疾人的苦,我要为他们搭建一个家。”出于这样的信念,2009年10月,他创办了淳安县文昌镇栅源托养院,10年来,他致力于重度残疾人托养事业,用自己的坚守回馈家乡助残事业,温暖着每一位残疾人,为他们搭建起“仁爱之家”。

  企业庇护 就业梦圆

  ——建德市·东和日昇残疾人之家

  建德市围绕“标准化建设、多元化运营、常态化督查、全覆盖宣传”模式,推动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实现万人以上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全覆盖。标准化建设即严格对标星级评定标准;多元化运营即坚持资源融合、多元化运营模式;常态化督查即由市督察办督查通报,并会同考核办把残疾人之家建设纳入政府个性化目标考核;全覆盖宣传即将残疾人之家列入市委党校基层村(社)教学参观点。

  东和日昇残疾人之家,由建德市乾潭的东和日昇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创建。残疾人之家依托爱心企业的庇护,让残疾人在这里收获了幸福和快乐。企业为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创造了集康复、就业、娱乐、生活于一体的良好环境,引领着全社会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风尚。在这里,残疾人可以从事简单的手工劳动,享受工资福利和社保待遇,他们不仅精神状态得到改善,还实现了和普通人一样的就业梦,让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以一种适合他们的方式回归社会,为促进社会稳定起到“稳压器”的作用。

  (杭州日报 文/钱嫣 裘一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