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2019年度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揭晓 周昱嫒是杭州唯一当选的学生
杭州文明网     2019-10-12 09:29:0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遇到难题,她把答案“走”了出来 为了鼓劲,她带领同学齐唱《黄河大合唱》 



2019年度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2019年3月,浙江省文明办、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广电集团和浙江省少工委共同发起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全省百万名少先队员积极参与,涌现出一批热心公益、勤学创新、自强自立、尊师孝亲、诚信守礼的新时代好少年。

  日前,2019年度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表彰大会举行,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学生周昱嫒成为唯一当选的杭州学生。

  她是个全面发展的小“学霸”

  周昱嫒现在刚刚升上六年级,对于这次当选,她的老师并不惊讶,都说:“这个小‘学霸’,身体里蕴含着很大能量。”

  去年底,经过多轮选拔,周昱嫒作为唯一的女生代表与另外五个男生组队到北京,参加第九届世界数学团体锦标赛(WMTC),与来自国内外的85支代表队同台竞技。最终她以出色稳定的发挥帮助团队夺得团体金牌。今年,小周参加了“百人菁英学子培养计划杭州营”数学选拔活动,经过笔试和面试,获得五年级组杭州市第四名、全国第八名,是全市唯一被录取的五年级女生。除了数学,周昱嫒还多次在省内外语文、英语等学科竞赛中摘金夺银。她坚持学了六年书法,获得全国中小学生硬笔书法现场书写总决赛金奖,同时是为数不多的在四年级就通过钢琴十级考试的学生。

  小小年纪就有如此成绩,周昱嫒有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寒来暑往,她从未间断学习书法和钢琴;课堂上,她总是喜欢逮住老师问个究竟。一次,小周被一道环形跑道的行程问题难住了,草稿纸上画满了各种“圈圈”,第二天放学后,她独自一人走到学校操场跑道上,亲身“体验”题目情境,走了很多圈后,终于“走”出了正确答案。

  她是老师同学眼中的“点子大王”

  热爱创新、脚踏实地——这是很多老师对周昱嫒的评价。

  去年,小周入选学校DI参赛队,代表学校备战当年浙江省暨杭州市青少年DI创新思维大赛。当时的带队老师,同时也是小周的科学任课老师王轶,对她的表现印象深刻。DI比赛很考验学生团队配合和创意思维,王轶说小周在这两点上都做得很棒:“队员们要互相交流想法,她经常蹦出一些金点子,尽管想法天马行空,但她能和同伴一起呈现出来。”为了实现设想,要寻找既轻又能承受压力的材料,小周试遍了所有能找到的物件,经过上百次触发试验,最终取得了成功。

  王轶还分享了小周的一件趣事。DI赛前备战时,为了缓解紧张,小周经常鼓舞大家的士气,有一次她跟大家说:“我们一起唱首歌吧!”于是她领着大家唱起《黄河大合唱》。“本来很沉闷的氛围一下子就活泼起来了。”最终,团队获得了浙江省暨杭州市青少年DI创新思维大赛工程类小学组二等奖 ,并代表学校参加全国DI总决赛获得创新思维奖。

  课堂上周昱嫒的表现同样让人钦佩。有一次科学课,所学内容涉及一点超纲知识,没想到小周知识储备很丰富,课后她向老师提出了四种不同方案,并阐述了自己的理解。老师说:“没想到的是,之后她还和我探讨,怎么把这些知识用更容易理解的方式讲给同学们听。”

  (杭州日报 记者 章翌/文 王建龙 吕之遥/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