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做一辈子“良心”书记
杭州文明网     2018-11-16 08:31:2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去往幸福村有两条路:一条可以从国道转向驶入,有历史;还有条从旅游码头边上的小山蜿蜒而上,有文化。从后者走,在慢慢盘旋向上的车道上饱览乾潭的一山一水,通过寄予幸福美满的幸福门——“走进幸福门,做个幸福人”后,美丽整洁、文艺清新的幸福村就展现在眼前了。 

  村党委书记徐益民,将刚刚捡拾的一簸箕垃圾分类后丢进垃圾桶,擦擦手,笑盈盈地迎了上来。这位干了16年村书记的中年男人,面对谁都是一脸的笑意。他说,这是幸福村的标志性笑脸。

  昔日贫困村,空有“幸福”名

  2002年,徐益民担任幸福村党委书记。“当时进村的路还没有修好,可以说是晴天一身灰、雨天满脚泥。”39岁的徐益民暗暗发誓,不能让幸福村空有“幸福”之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书记这个“火车头”,脑子里要是没有思路,一个村是没有办法发展好的。幸福不是空谈,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发展不是跟风,是靠吃透党的政策走出来的。

  上任伊始,徐益民还是一个年产值四五百万的个体企业主。他当时觉得,管理一个企业都得心应手,当个村书记还不是轻轻松松?但是面对村集体薄弱的经济、众多自然村合并带来的人心不齐、班子成员发展思路上的保守僵硬,生意场上顺风顺水的他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困惑。

  治企业易,治村难。可再难,也没有难倒这个思路超前、敢想敢做的幸福书记。他说,村书记,既是村里的领头雁,又是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要发展,就要跟党走。

  16年招待费用零支出,却完成了诸多“不可能的任务”

  幸福村一无区位优势、二无产业基础、三无特色经济,只有宝葫芦状的群山环抱。2003年,“八八战略”在浙江大地落地生根,徐益民精准地理解了“八八战略”的思想内涵。“愚公移山,改造环境,打造秀美山村”,徐益民坚定了这个念头,开始带领群众走上一条打造环境之路。2005年,徐益民就在村里开展了“厕所革命”,将露天厕所进行了集体改造;2013年,幸福村又在全镇第一个完成畜禽退养,村民们起初有很多的怨言,但这些都没有改变徐益民打造优美环境的初衷。

  16年来,幸福村的招待费用始终都是零支出。徐益民说,如果今天开会大家吃一顿,明天接待客人吃一顿,老百姓会说我吃白食,我宁愿自己掏腰包,也要给村里省下招待费。除了会“省钱”,他还会“来钱”——他发动村民集资9万元,又四处“化缘”凑了4万元,一共凑齐了13万元,建成了村里的第一条水泥路。

  徐益民还紧紧抓住城乡统筹帮扶的机会,利用每年杭州运河集团20万元的帮扶资金,让幸福村村民喝上了自来水,村里还亮起了路灯、又修建了水泥路。杭州运河集团也因此与其连续结对,为幸福村提供了长达10年的帮助。

  在徐益民的带领下,幸福村先后完成了杭州精品村建设、杭州市风情小镇建设,创建成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落,完成全市第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第一批垃圾减量化设施、第二批无违建村创建等工作,建设了便民服务中心、中心公园、居家养老中心和文化礼堂等。

  2018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确立了乡村振兴的20字总要求,如何实现乡村“生活富裕”?徐益民说,以村民为中心,美丽乡村的建设最终目的是让村民过上稳定美好的日子,判定人们生活是否富裕,村里是否有活力,关键看村民的神态。来到幸福村,你会发现,这里的每位村民都喜笑颜开,充满幸福感。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村里发展多了,“空心村”现象一去不复返,幸福村早已成为建德人羡慕的明星村。

  引进乡村运营“合伙人”,布局幸福产业

  而今,徐益民又一次用超前的眼光瞄准了炙手可热的乡村旅游市场,他果断终止了村里的厂房租赁,引进杭州资森公司作为乡村运营的“合伙人”,盘活村集体资产,引进文创企业。千亩梨园、百亩葡萄、幸福花田、百亩农桑、垂钓基地等产业已经全面发展,民宿餐饮、观光农业正在建设,幸福书吧、胥源书画社、幸福工坊、幸福部落等文创项目投入使用,力求打造幸福原乡“艺宿村”、“七里杨帆第一村”金名片。目前,徐益民正在考虑成立以村党委为主导的村经济合作社,以此来运行村级资产、带领群众致富、增加村集体收入。

  “只要当一天村党委书记,就要对得起村民的信赖,只要当一天党员,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扎根乾潭镇幸福村16年,徐益民不改初衷。

  【寄语新时代】

  16年来,在“八八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在改革的浪潮中,跑项目、争资金,逐年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发展村集体经济。村里有了幸福路、幸福公园、幸福食堂,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对于未来,坚守内心“不求人人理解,但求问心无愧”的村书记初衷,继续为幸福村领路,做幸福村里的幸福领路人。——徐益民

  (杭州日报通讯员 陈芳 王飞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