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这位小伙子,你真帅!你在哪里?大家都想说声谢谢你
杭州文明网     2018-08-14 09:21:1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如果你认识这个小伙,请拨打85100000热线,给我们提供线索。

  昨日13:30,刘先生向都市快报官方微信报料:在中山南路太庙广场附近,有老人骑电瓶车突然晕倒,一个小伙子人工呼吸救老人。

  见习记者朱家豪核实:昨天下午,我来到太庙巷紫阳小学附近,在下象棋的老张说,事情发生在中午12点半左右。“当时一个大伯骑着电瓶车,突然开始摇摇晃晃,眼睛一闭一睁的,看起来有点不大对劲。”就这样骑了50米左右,连人带车摔倒在马路上。

  报料人刘师傅也看到了这一幕。他当时正准备出门办事,没走几步到太庙巷,看到离他20多米的紫阳小学门口附近,一位身穿棕色短袖的大伯倒在地上,身上压着一辆电瓶车,黑色小皮包和一个袋子散落在大伯身边,边上围着不少人。

  “有个快递小哥马上冲过去,把压在大伯身上的电瓶车扶起来,当时也没人敢动大伯,因为不知道什么情况。”刘师傅说。

  刘师傅连忙凑上去,看到大伯双目紧闭,一动不动,呼吸也有些微弱,脸色发白。他马上打了110和120。

  太阳晒得人汗流浃背,刘师傅看看有什么东西能给大伯遮一遮,刚好停车收费员休息的地方有一把大阳伞,他连忙跑过去问收费员借过来,撑在大伯身边。

  十来分钟后,民警赶到。这时路过的一个小伙子自告奋勇站了出来,说他懂急救知识,可以试试看,民警同意了。“我拍了三段小伙子做心肺复苏的视频,看得出来,他的手法很专业。”刘师傅说。

  视频中,小伙子身穿一件黑色短袖,灰色五分裤,胳膊细长,面容清秀。

  小伙子先是双膝跪地,用手拍了拍大伯肩膀和大腿,并朝他喊“你怎么样,你怎么样”。见没有反应,小伙子双手合并,按压大伯心脏位置。

  “我看他按得挺有力的,大伯上半身晃得蛮厉害的。”刘师傅说。

  小伙子每一次按压,嘴里都数着,“1,2,3,4,5……”直到30下结束,然后马上把嘴凑上去,嘴对嘴吹气,进行人工呼吸。

  “大伯嘴里不停吐出呕吐物,下半身也湿了。”刘师傅说,但小伙子根本顾不得这些,继续用嘴贴近大伯嘴往里不停吹气。有几次大伯把嘴闭牢了,一旁民警见了,赶紧过来帮忙把大伯嘴扒开,小伙子深吸一口气往里吹了几次气。

  一边吹气,一边还拍拍老人肩膀和大腿,看看有没有反应,并且喊着“有没有药”。“我看他蛮冷静的,没有任何慌乱,脑子很灵清。”刘师傅说。

  就这样,小伙子在地上跪着施救了10多分钟,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两个步骤重复做。大伯突然咳嗽了几下,小伙连忙拍拍他胸脯,大伯慢慢有了意识。

  “哎哟,醒得嘞!醒得嘞!”人群中好几个人喊道。

  小伙子向人群中要了一瓶矿泉水,把水慢慢倒在大伯嘴边,帮他轻轻擦洗。

  这时120救护车赶到,小伙子拿起包和伞,转身离开了现场。大伯则被送往医院救治。

  “当时小伙子走得太着急了,我本来想留他号码的。今天要是没这个小伙子,估计大伯情况还不好说咧。真的要给这样的年轻人表扬一下,点个赞!”刘师傅说。

  这位见义勇为的帅小伙,大家都想说一声:谢谢你!

  (都市快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