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浓浓西子情 暖暖京杭行
杭州文明网     2018-06-29 08:33:3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献礼建党97周年 杭州“西子号”再出发

  2018年4月10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首次从杭州始发开往北京,旅程最快只需4小时18分钟。车厢WiFi全覆盖,座椅间距更宽敞,与“和谐号”列车相同的价格更是获得旅客的连连称赞。除了升级版的硬件设施,一支穿着白色衬衫、紫色马甲外套的女子乘务组队伍引起了旅客的注意,她们胸前佩戴“西子号”徽章,活跃在各个车厢间。

  “西子号”是什么?1987年4月1日,杭州开往无锡的旅游特快列车正式运行,一年间,列车上女子乘务组周到的服务受到海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1988年,浙江省政府正式命名这趟列车为“西子号”。如今,虽然旅客无法直接在车体上看到“西子号”的字样,但西子号乘务组的服务成为了杭州一张“金名片”。

  在庆祝“七一”之际,杭州“西子号”再出发!

  从“普铁时代”迈入“高铁时代” “西子号”,一张“活”的城市金名片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的不断发展,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以其流线型的外观、每小时350公里的最高速度行驶在我国广袤的土地上。

  “您好,需要手机插头和接线吗?”有着10年“跑车”经验的“西子号”乘务组列车长车菲菲俯下身来,在旅客王小姐耳边轻声询问……主动向旅客提供便捷舒适的服务早已成为她们的习惯。

  还能乘坐“西子号”列车吗?回答是,可以。

  2013年7月1日,铁路部门调整列车运行图,印有“西子号”的去向牌正式从特快列车上取下,“挂上”动车组列车。

  2012年,“西子号”乘务组值乘G20次“和谐号”列车;2018年4月1日,“西子号”乘务组值乘从杭州始发开往北京的G20、G39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乘务组人数也从原来的3个班组15人扩大到5个班组40人。

  “乘务员需要经历不间断的培训与考试,想成为西子号乘务组一员要经过层层选拔的。”杭州客运段党委助理宣传员冯州表示,虽然,目前旅客无法直接在车体上看到“西子号”的字样,但是搭乘G20、G39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乘客,都可以看到这些美丽的“西子姑娘”。

  时光走过30年,这个代表杭州城市的列车品牌“西子号”正在快速、时尚、先进的动车组列车上重新落地开花。

  满意不是标准,标准是更满意 党员在行动,“西子”耀杭城

  “满意不是标准,标准是更满意。”这句话,一直印刻在车菲菲及其他“西子号”乘务组成员的心里,她们称之为“西子精神”。

  “西子号”乘务组,不仅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子气概,也发挥着党员先锋的带头作用。目前,20位乘务人员中,有正式党员2人、发展对象1人、入党积极分子3人。

  为了提供尽善尽美的服务,“西子号”乘务组党员带头创新,为旅客提供“八爱三百”特色服务,包括爱心床、爱心区、爱心园、爱心毯、爱心接力、爱心闹钟、爱心基金、爱心查询台、百问不厌、百事通、百宝袋。另外,“西子号”乘务组还自行设计了具有杭州特色的西子号明信片、纪念书签、安全提示卡、哺乳巾、儿童防走失即时贴、特色服务告示牌等,努力为旅客带来更加温馨舒适的旅途体验。

  “西子号”乘务组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社会活动。“西子姑娘”以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段为载体,在列车上组织开展主题活动,与旅客互动联欢;携手“美芳亲情团队”先后5次走进小学,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活动;与龙游溪口小学贫困小学生结成希望工程捐助对子,捐助学杂费、文具和书籍,组织结对学生体验“复兴号”、参观天安门……

  “这些成绩都是西子姑娘们一点一滴做出来的。”作为乘务组的列车长、入党积极分子车菲菲很是感慨,“不能被动地等待旅客来询问,我们应该要主动询问旅客需求,解决他们的问题。”

  放眼远眺,如今的“西子号”正以崭新的姿态驰骋在京沪高铁线上,将美丽、优质、真情、奉献、精益求精的“西子精神”传递到我国的大疆南北!

  (杭州日报记者 汪丹萍 通讯员 冯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