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救一个人,能让我们自豪30年!
杭州文明网     2018-04-26 08:55:3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企业主、医生、村主任、退休工人……

  富阳这支民间救援队就这样从“独狼”发展成“狼群”

  

丽水遂昌山体滑坡救援现场

  

富阳大雪路面救援现场

  

浦江救援现场

  

救援队部分队员合影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4月23日清早,我接到了一条报料:4月22日,富阳一名82岁老太太上山挖笋时失联,当地已调集救援人员上山搜救,可一夜过去了,仍无消息。

  “陈队,你们去了吗?”一个电话,我找到了陈剑明——他是富阳红十字会狼群应急救援队的队长,事发前两天,我刚和他以及救援队员见过面。

  “嗯。”陈剑明语气有点凝重,“这样的山势,又下着雨,根据我们的经验,恐怕……”

  话不好再说下去,搜救仍在继续,作为众多救援力量中的一支,“狼群”不会在直面结果前轻言放弃。

  挂上电话,我翻出了之前还没来得及整理的采访笔记和视频——不管这次搜救的结果如何,“狼群”的故事,值得让更多人知道。

  为了营救更多的生命 “头狼”无奈成了“独狼”

  富阳区北渠边,有一块原为当地民政部门福利院的场地,如今,这里挂着狼群应急救援队的牌子,成了救援队的队部。

  “看不出来吧,我以前是做书画生意的。”49岁的陈剑明身上似乎已经没有多少翰墨的气息了,更像一个越行千里的探险者,“当初看到周边地区都有民间救援队,偏偏我们富阳没有,我就想,我们也得拉一支自己的队伍。”

  2012年,陈剑明和富阳登山协会的七八位好友组织了一支山地救援队,专门搜救迷路驴友。2015年9月,陈剑明与4位同道中人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成立了狼群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从最初的几个人,到如今的120多人,“狼群”这面旗帜已经出现在省内各地的搜救行动中。“前年,我们救回了43人,去年,我们救回了37人。”陈剑明说。

  因为经常不着家地参与搜救,2015年,陈剑明离婚了,至今,他独自带着女儿生活。“太忙了,10天里有5天能接女儿放学就很了不起了。”陈剑明尴尬地笑笑,“这几年,她(前妻)也有复婚的想法,要求是我必须得顾家。我只能和她说对不起,我可能真的顾不好。对于救援,我可能已经‘中毒’了,我把救援队当成一个作品……”

  丈夫的关爱,陈剑明很惭愧地给不了,他甚至连书画生意也放下了。“这些年,我都是吃老本,实在没钱了,就贱卖几张书画。”陈剑明尴尬地笑笑,救援队的发展需要钱,但他一个人真的应付不了这么大的开支。

  不在乎钱 就想一起做一件能自豪30年的大事

  陈剑明刚投身公益救援时,遇到过一件事情。一次闷热气候下的救援,因为装备不足,多名队员出现中暑症状。“那时候起,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光凭热血,没有专业技能和装备,是成不了事的。”他说。

  徐全坤今年57岁,很早就认识陈剑明,陈剑明经营画廊时,他在做工程。两人分开多年,徐全坤再听到陈剑明的名字时,陈剑明已经拉起了救援队伍。“那时候,很多人都是‘向钱看’,他反一反的,自己掏钱,但凡有一点钱就往队里砸。”徐全坤说,“我家是做企业的,各方面条件都比他好,我没有时间参加救援,但他的事情我是惦记着的。”

  徐全坤的胃不好,有一次,他手术住院了。术后第四天,他听说陈剑明的救援队需要一辆15座的救援车,二话不说就把买车钱打到了队部的账上。徐全坤的弟弟听说老哥在家乡支持公益救援,也赞助了救援队一条救生艇。“现在做什么是1-1=2的?只有公益!我是被陈剑明感动到了。”徐全坤说,现在他每次走进队部,心里就有一种自豪感,“一天赚几十万,我不觉得有什么好说的,但救人这件事,我愿意跟人家去‘炫耀’,而且劲头十足,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开心。每次听说我们救回了某某人,我感觉就像做成了一笔大生意。不同的是,赚再多钱,时间一过就没感觉了,救一个人,哪怕再过30年,说起来还是自豪的。”

  50岁的何圣楠是一家贸易公司的老板,在国外也有生产基地。“我和陈队是老朋友了。2015年,丽水那边发生山体滑坡,他叫我一起去,我不感兴趣,觉得这事有危险。”何圣楠说,后来听说陈剑明是自己贴钱在做公益,他对这位朋友刮目相看了。

  何圣楠主动找到陈剑明,加入“狼群”,并成为队部后勤主管,管理8个中队的调度、队员招募及其他事务。“有一次,有个朋友问我在救援队每个月拿多少钱,我说2000元。他笑话我2000元居然也肯干,我告诉他,我每个月付出去的钱都不止2000元。”何圣楠哈哈大笑,“最后,朋友说我神经病……”

  技能突出自然好 有一颗公益之心更为重要

  42岁的李杭平可能是救援队里技能最全面的人——家中三代行医,自己先后在骨外科和精神科做医生,拥有PADI潜水员证、美国心脏协会AHA救护员证,还考取了地震救援高级指挥员。

  “我个子不高,体力也不算好,刚开始,我没想到会直接参与救援。”李杭平说,有一年的正月初七,大部分人还在拜年,救援队接到了任务,“队员们本来在家接待客人,刚准备吃饭,一接到任务就出门了。这种奉献精神让我敬佩。”

  每次救援队参与搜救,李杭平都会跟随位置中间的小组出发,以便就近救治伤员。“有时候接到紧急任务,不得不和医院领导请假。”李杭平说,“还好,领导比较支持我。”

  相对于李杭平的技能突出,不少队员其实原本是素人一个,但凭着一颗公益之星,他们如今也是“狼群”的正式一员。

  朱加仁,65岁,退休工人,曾担心自己年纪太大,救援队会拒收。没想到,陈剑明敞开大门欢迎他加入。如今,朱加仁拥有美国心脏协会AHA救护员证,经常代表救援队进社区做救护知识宣讲。

  章迎芳,44岁,个体户,因为爱好登山而成为“狼群”作训中队的一员。2016年,她参加了全省救援技能高空救援项目的比赛,获得了团体第四的成绩。

  谢益飞,41岁,富春街道湖塍村村委会主任。去年,他看到“狼群”招人,觉得自己反正体型偏胖,参加救援队正好可以锻炼身体,结果,他成了队部秘书处的对外联络员——就是他通过杭州日报官方微信“我想表扬TA”通道,向我们报料,希望更多人认识一下“狼群”。

  “我这情况,有点搞笑吧?”谢益飞说完,和队员们一起放声大笑。

  搜救不易 每一个判断都可能决定着生死

  有没有哪次救援是令救援队印象深刻的?

  陈剑明想了想:“2016年,浦江那次救援吧。”浦江,很巧,那是我的家乡。

  2016年2月,浦江县大畈乡建光村3个小孩走失,当地多部门及全省各地59支民间救援队参与搜救。由于已有几千人上山搜救,气味非常混乱,搜救犬派不上用场了。

  “浦江当地的救援力量负责现场指挥,他们已经在山脊这边找了好几天,喊话没有任何回应,地毯式搜索也没有成效。我们试了试,在山脚喊话,山上是可以听见的,我们推测,之所以孩子没有回应,应该是他们跑到了山脊的另一侧。”陈剑明说,他当时将这个推断反映给了现场指挥员,“结果他们说不可能,小孩子不可能翻过山脊。”

  为了这事,陈剑明和指挥员吵了起来。吵完架,他一个人跑出门外,气呼呼地抽起了烟,边抽边和队员们发牢骚:“小孩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我们,这种找法,要找到什么时候去?”

  陈剑明说,当时他没注意到,身后站着一个陌生人,这个陌生人是浦江县的主要领导。第二天,这位领导召集会议,听取了狼群救援队的救援方案。第三天,狼群救援队采用印第安式搜索,分两个方向,沿山脊和山坳寻找,终于在山脊另一侧找到了3个孩子。

  当然,不是每次正确判断都能换来圆满结果。在建德的一次救援中,队员们了解到走失的老人欠有外债,还向人透露过轻生的想法。于是,队员们根据这两条线索,以及建德救援力量的先期判断,在半天不到的时间里找到了老人。遗憾的是,他们找到的是老人的遗体……

  “人找到了,晚了……”前天,陈剑明在电话里说,队员们在一处山涧边发现了82岁挖笋老太的遗体,“我们一直抱着一定要带她回来的心,连续几天没日没夜地找,可惜……”

  顿了顿,陈剑明又说:“无论结果如何,对于我们来说,救援的过程就是一种交代。”

  本版图片除AR图外,均由狼群救援队提供。

  (杭州日报记者 钟玮 文 杨子健 王翔 视频)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