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14年里捞起150人!杭州西湖“捞哥”捞人也救心
杭州文明网     2017-05-25 10:47:1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14年里捞起150人!西湖“捞哥” 捞人也救心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开栏语

  新警察故事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有流血,天天有牺牲。”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时的肺腑之言。

  浙江有近7万名民警,从入行到退休,勤勤恳恳,把“天下无贼”“天下无事”作为职业目标,一干就是半辈子。

  在5月19日举行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浙江警方荣获多个奖项。

  今天起,快报将推出新警察故事,带你走近这些在你背后默默守护的公安干警。

  捞起手机相机皮包无数

  每天泛舟于西湖6.5平方公里的水面之上,有人会觉得是一件非常浪漫休闲的工作。但当它成为一份职责之后,则需要背负巨大的压力。

  西湖水警就是这样一份工作,随着“G20”峰会带给杭州的后置效应,城市知名度越来越大,西湖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湖面和湖中三岛的秩序维护、安全等任务也变得越发繁重。

  就在这样一支只有7个人的水警队伍里,有一名“西湖捞哥”几乎众所周知,他叫周翔军,今年57岁,1981年从部队退伍后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柳浪派出所、灵隐派出所、分局行政科工作,2003年调到杭州市公安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水上派出所担任民警。

  “捞哥”名号的由来,是因为他累计从西湖里捞起150人,以及各种各样的手机等电子产品,他和他的摩托艇、打捞杆,成了西湖一道特别的风景。

  自己特地造了两件新装备

  帮游客捞手机捞DV捞皮包……

  西湖,美丽风光的背后也总有意外发生,不慎落水或跳湖,还有各种物品落水求助的警情。周翔军所要处置的就是这些意外。

  这几年,随着媒体报道增多,西湖景区里各色各样的工作人员都知道了“捞哥”,湖边随便一个保安师傅,要是看到有哪个游客手机掉进西湖里,马上就会跑过去建议人家打110,点名找水警帮忙。就在前阵子,“捞哥”刚登上了央视接受采访。

  周翔军说,打捞手机按照公安部规定不是警务工作,也就是说,并非属于分内工作。最初替人捞手机,就是看人家着急,能帮一把帮一把。

  大概从四五年前开始,智能手机普及,掉进西湖的手机也跟着突然增多,每个月总会接到一两起,旅游旺季时他最多一天帮人捞了四部手机。

  这或许是因为西湖太美,很多人都喜欢在湖边拿出手机自拍。

  “自拍的时候,很多姑娘喜欢把手机拿得老远,这样大概显得脸小一点,这时候手腕的姿势都不大自然,还要按拍摄键,没拿稳,手机就掉下去了。” 周翔军说,还有就是自拍杆不牢靠。

  最早,周翔军是自己下湖替游客打捞,但毕竟这样不安全,有些地方水深近4米,时间长了身体也吃不消。

  为此周翔军开始琢磨新招。

  第一个想到的是磁铁,他找来好多废旧手机,各种牌子都有,又买来一块巴掌大的强力磁铁来试。无论什么款式的手机里多少都有金属零件,基本都吸得起来。

  他自己画了几张设计图,交给五金店师傅,打造了几件专属新装备:一根杆子能随意伸缩、头上焊着一块大磁铁的“手机吸附杆”,一根尖头是一个四爪小钩子也能伸缩的“皮包钩”。

  靠这几件装备,周翔军的“打捞功夫”越来越精纯,只要方位准确,杆子尖端的强力磁铁吸住了手机,他瞬间就能感觉到。

  不过,西湖湖底也有啤酒瓶盖、饮料罐、水管什么的……有时也要反反复复,苹果手机不太好捞,因为只有充电口和SIM卡附近是金属配件。

  捞上一只手机平均需要40分钟左右。除了手机,DV、iPad、皮包也都能捞起来。

14年里捞起150人!西湖“捞哥”捞人也救心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这些年他已经记不清

  到底帮游客捞上来多少东西

  别小看了捞手机这件事,有时他还能帮游客化解“冤假错案”。

  去年有一天的下午,杭州市公安局景区分局接到一游客报警,说自己的两部手机被西湖船工偷了。

  船夫姓周,是西湖手划船243号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38岁,桐庐人,在西湖划船有6年了。船工断然否认拿了游客手机,苦于现场没有任何证据,这样的嫌疑让他陷入了尴尬和委屈。

  当时,周翔军在听了双方说法后,把船工叫到边上,了解了游客上船前后的活动路线,就拿了自制的打捞杆,带着船工和游客去了游客上船的位置。

  不一会儿,“捞哥”吸上了一件“赃物”,一只三星手机;随后,又捞起了第二件“赃物”,一只苹果手机。报警的游客这才知道,原来手机掉到西湖里去了。

  周翔军说,因为当时游客告诉他,手机是放在上衣口袋的,而他推断,上船时需要弯腰躬身,手机落水的可能性极大,果不其然就给找到了。

  “要是那次手机找不到,可就麻烦了,两只手机价值一万,船工说都说不清。”

  一般捞起手机之后,游客忙着感谢,周翔军会给他们嘱咐,“我先跟你讲,手机现在不能开机,等它水沥干了,再拿吹风机从上往下吹……但是不能吹太烫,否则电板会爆掉的。”

  这些年周翔军已经记不清帮游客从西湖里捞上来了多少东西,有些游客会拿出钱感谢,都被他拒绝了。他说最有意思的是广西一个小姑娘,帮她捞起了手机,小姑娘回老家后,快递寄来了特产表示感谢。

  做水警十多年来 已救起150多人

  不光捞人 他也成了心理治疗师

  除了捞手机,周翔军做水警十多年来也已从湖里救起150多人。

  为了更好救人,周翔军查阅各类资料,了解人落水后的特性,便于救援。人落水后一般先是垂直下沉,然后背朝上漂浮,再渐渐下沉,这个过程约10分钟。

  当落水者第二次下沉后,即使被救上来也很难救活。所以救人时他很少考虑季节等因素,即便冬天也都会毫不犹豫地跳下湖。为提高救援的有效性,周翔军还详细考察了沿湖各处的地形,包括是否有水下桩、线路等。

  时间久了,周翔军摸索出了轻生者跳湖的高发湖面,如西湖北边的西泠桥、断桥等几座桥附近的湖面。他至今记得,分到水上派出所的第一年,他就在西泠桥下救起了一名轻生的苏州女孩。后来,有多名轻生女孩被他从西泠桥附近湖面救起。

  这些地段,现在成了他每次巡逻的重点关注区域。

  有一年冬天,一位姓黄的湖北姑娘因感情纠葛,从西泠桥上纵身跳下。正驾艇巡逻在湖面的周翔军远远看见后,立即开足马力疾驰而至,来不及掏出身上的手机便跃入湖中。两分钟后姑娘被他从西湖里救起。

  为了开导这些跳湖的人,他把他们分了类:年纪轻点的,一般都是因为失恋等感情问题;年纪大点的,主要是家庭矛盾或是身患重症;还有一批就是喝醉酒、低头玩手机,要么跟朋友打闹而落水的。

  救起之后,心病难治。万一没走多远,轻生的念头又起,那就等于白救。

  周翔军自己也说,最怕的就是救失恋的姑娘,你说半天,人家就是不理你,不开口说话。有一次,他还被救起来的人咬了一口,至今牙印还在。

  这时候,他需要担起“心理治疗师”的角色,第一时间做好她们的思想工作。这需要学些心理学知识,他还自学了浙江、安徽、河南、江苏、上海等多地方言,便于跟各地方的人沟通。

  用方言来交流,可以瞬间拉近距离,容易让对方开口,联系上轻生者的家属。有一次,他对一个打算跳湖的姑娘说,“小丫头,有什么想不通的,看你长得如花似玉,追你的小伙子怕要排成长队了”,一句玩笑话,哭哭啼啼的小姑娘笑了。

  周翔军不但救了人,还救心!

  他在值班室里准备了两柜子的衣服,都是自己老婆、女儿更新换下来的,洗干净后一件件叠好。这样落水者可以第一时间换掉衣服,以防感冒。有时候,周翔军也会给他们些钱,让对方可以吃顿好的,洗个热水澡,再买一张车票回家。

  这些小细节,让游客们体会到了西湖不一样的美,让他们感到温暖。

  这几年,周翔军获得了很多荣誉,如浙江省和谐警民关系先进个人、浙江省美丽警察、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荣立三等功3次,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获得杭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感动我的警察故事奖,以及这两天刚刚被评上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从警30多年,他自己患有心脏病、糖尿病,医生建议他尽量少值班。但倔强的周翔军仍常常在单位一待就是24小时,吃个盒饭就随便打发一顿,他说,多工作一天可能就可以多救一个人。

  为了减轻这些一线民警的工作压力,我们也再次呼吁广大游客文明旅游,遵守秩序。

  (都市快报 记者 韩宇挺 文/摄 通讯员 赵军 陈谊 徐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