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富阳渌渚镇挖掘传承周雄孝文化 设“孝心奖”扬孝善美德
杭州文明网     2016-10-24 10:58:3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10月20日下午,富阳区渌渚镇举行第四届“周雄孝心奖”颁奖活动,浙江卫视《流动大舞台》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一场文艺大餐。

  受表彰的渌渚镇“十大孝善之星”分别是: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7岁白血病患者生命的六渚村村民高亮;风雨无阻确保邮件“一件不少”的乡邮员徐成;孝敬婆婆、帮助村里老人的山亚村妇女黄阿玉;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挑起家庭生活重担的阆坞村妇女吴满莲;丈夫去世后,赡养高龄婆婆的新岭村妇女曹顺彩;孝顺长辈的桃花岭村妇女宣小英;经历丈夫和公公先后遇车祸受伤、婆婆摔成颈椎骨折等磨难,依然积极面对生活的浦中村妇女俞春芽;坚持做好事的山亚村村民俞国平;发挥余热呵护“春泥”的百前村退休教师袁宏亮;守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杨袁村巡防队。同时,捐资251万元建文化礼堂的新浦村老党员叶永棠、14年潜心挖掘孝文化的渌渚镇文化站站长孙健龙获得特别奉献奖。

  百善孝为先,孝道行天下。800多年前,出生于渌渚镇的孝子周雄,在24年的短暂一生中,以“孝”赢得历代百姓的尊崇,受到宋、元、明、清四个朝代六位皇帝的册封。

  作为周雄故里,渌渚镇多年来坚持实施“文化活镇”战略,通过深入挖掘周雄孝文化元素,举办“周雄孝心奖”评选等活动,弘扬以孝善为主要内容的传统文化,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共建共享孝善和美渌渚大家园。渌渚因在周雄孝文化挖掘、传承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成绩斐然,2010年被评为“全国敬老爱老模范单位”。

  渌渚镇“周雄孝心奖”评选活动始于2006年。这一活动,很有影响、颇有成效,当地涌现出不少男女孝星,事迹动人,堪称楷模。孝道文化在周雄这个大孝子的故里,已经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

  该镇依托镇级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建设,全力打造具有渌渚特色的孝善服务中心,并逐步深化,落实首问责任制,做实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办事。目前,全镇已建成1个镇级孝善服务中心和13个村级孝善服务中心,并成立了“孝善志愿服务”平台。不仅如此,今年7月底在新建的岘口村委大楼内设置渌渚镇孝善平安室,积极探索与公安、法院、司法所、检察联络室等多方联动的大调解机制,促进社会和谐。

  渌渚镇党委书记洪金元说,在这里,“孝文化”不仅仅是宣传教育,更是一种思想引领。渌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孝善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并从制度、平台、激励三方面不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如三月三孝子祭、4月“最美职工”评选、5月的“勤劳奉献”活动、7月的“红色信仰”活动、9月的“敬老爱幼”活动等,全年有活动、季季有主题、月月有中心,不断构筑渌渚人身边的道德“灯塔”。

  (杭州日报通讯员 何玲秀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