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片儿警任爱国的25年
杭州文明网     2016-06-29 07:07:4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居民的幸福,便是心安

  入党时间:1991年5月

  党员感言:“心里记着党性,凭良心为百姓多做点事。”

  “化疗之后,机体免疫力急剧下降,体质跟婴儿一样。你现在要做的就是好好静养。”市一医院的医生给任爱国打了这么一个比方。

  今年50岁的老任是拱墅区公安分局湖墅派出所长乐社区的社区民警,近一米八的个子,声音有点低沉。去年12月底,他被确诊患直肠癌,这半年来,老任每隔大半个月必须到医院做一次化疗。

  不管多繁琐,有求必应是他的坚守

  从1992年参加公安工作至今,25年来老任做得最多的就是社区工作。长乐社区是老任社区民警生涯的第二站,他在这里已经8年。0.3平方公里的面积,常住人口加外来人口有5000人左右,大到各类案子,小到邻里纠纷,不敢说什么事都帮得上,但不管多繁琐,有求必应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有一回,长乐社区一位老人在小区里坐凳子时,不小心夹到了楼上邻居4岁小孩的手,引发了两家人剧烈的肢体冲突。老任了解到,原来双方为抢占楼道、房屋漏水等问题积怨已久,这次把多年的矛盾全引出来了。老任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前前后后调解了四五次,花了一个月时间才调解好。

  在老任的辖区里,曾发生过两起涉案金额10多万元的诈骗案,受害群众都是老年人。老任心里急,一边抓紧时间立案调查,一边每天抽空到老人家里做心理安抚。针对社区里老年人多的情况,他自己做了防诈骗录音、宣传片,举办社区防诈骗知识竞赛,并向分局申请手电筒等小礼品用于发放。小区里七八十岁的大伯大妈劲头十足,好多人都带着纸笔来参加,把防诈骗知识牢牢地记住了。

  对老任来说,坚持做好一件件琐事,用自己的行动守护辖区居民的平安幸福,便是心安。

  对孩子、妻子和父母,关心缺位是他的愧疚

  老任说,做社区民警这么多年,对孩子、妻子总有数不完的愧疚。

  “对父母亲也一样。”老任去年把父母送回了河南老家,自己病了也一直瞒着,怕老人家担心。

  父亲节那天,女儿小任从学校回来,祝他节日快乐,提醒他,“不要忘记和爷爷奶奶打打电话哦。”那天晚上,老任提起精神打开了与父母的视频聊天。无非就是平常的唠唠嗑,但20多分钟的视频聊天,他已经感到很知足。

  大半年的化疗,使得老任大多数时间不得不在家休息。可这一闲下来,心情反而不好了,他总是忍不住要去社区里转转。

  老任1991年入党,1992年参加公安工作,之前很多朋友问他:40多岁了,上升空间也不大了,支持你积极做事的动力是什么?老任说,心里记着党,凭良心为百姓多做点事,就是这个想法。

  (杭州日报记者 钟韡 通讯员 郑伟)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