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免费、半价!杭州推出超170项文旅惠民活动

· 为乡村"十路人才""开路"!杭州发布行动计划

· 覆盖全杭州!这些场馆将免费开放!预约攻略来了

· 第四届杭州市民日 6大板块11场活动带你感受“杭州Feel”

· 杭州的“幸福密码”写在每个人脸上

· 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名单出炉 杭州这些集体和个人获表彰

· 杭州深耕“大平安” 铸就幸福之城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杭州多措并举为流动摊点“筑巢安家”

· 异乡人在杭州自掏腰包发起“重阳宴” 一碗吃了23年的敬老长寿面温暖延续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江南实验学校506班 这两年一直在做一场感人至深的爱心接力
杭州文明网     2015-12-11 09:45:2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昨天,同学小祺爷爷带着小Z回家。

  

班主任黄老师跟同学们在一起

  

小Z写爷爷的作文

  每天放学后

  班主任和家长们轮流把一位男生接回家辅导功课

  昨天12:22,张先生来电:我孩子在江南实验学校上学,班里有个孩子学习能力比较弱,父母比较忙也没有时间管他,三年级数学加减都需要扳手指来算。四年级时新班主任黄丹丹接手这个班级时,发现了这个孩子,黄老师很有爱心,在班上发起了“爱心接力棒”活动。两年多来,她和家长们一起轮流,放学把孩子带回家,给孩子辅导功课。孩子现在都能考及格了,家长们都很想写写这个老师,太难得了。

  记者姜晓蓉核实报道:昨天下午4点,我们到学校时,黄丹丹老师正带着孩子们放学。一天下来,她的声音有点沙哑,用小蜜蜂扩音器指挥孩子们排好队,依次出校门。黄老师穿着紫色的棉袄,她带的班级是506班。黄老师已有17年教龄。

  读者张先生说的这位男生,名叫小Z,穿着卡其色的校服,系着红领巾。他和几个同学聊着天,在黄老师的带领下准备离校。

  黄老师说,由于家里的特殊原因,小Z平时基本上是爷爷奶奶带。

  四年级刚接班时,黄老师发现这个男生几乎每一门课都不及格,十几分二十几分都有,而且有些男生喜欢欺负他。

  “他非常不自信,上课从来不举手,就算点到他名字,也基本听不到他说话的声音。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明令禁止大家欺负他。后来我想了很久,想要帮他,需要做的可能要更多。”黄老师说,“刚开始提出要帮小Z时,有家长提议大家一起出钱送他去晚托班,我不赞成。在我看来,成绩不是最重要的,更有意义的是让他去同学家里,感受家庭的气氛和温暖,让他知道大家在关心他,自信开朗一些。”

  在黄老师的发动下,不少家长加入了“爱心接力棒”的行动中。刚开始,大家一起拟定了《爱心日程表》《帮助细则》《免责声明》《班级爱心基金会》。现在,一半多家长都参与了,每天放学后轮流带小Z回家,写作业、游戏,有时一起吃饭。晚上7点左右,小Z再跟爷爷汇合,回到自己家。

  带小Z的爱心接力,已经形成一个规则。每个月底,家长们都会自愿报名,形成下个月的日程表。没有家长认领的日子,黄老师就自己带小Z回家辅导功课。

  老师和家长们还制定了一份《帮助细则》:明确每天辅导功课的内容,比如语文学科每天从学过的课文中选择一个四字词语写一句话、数学每天教会他做一道题等。

  现在班上不少同学愿意和小Z一起玩。小Z的语文成绩进步也很大,考及格基本没问题了。

  这两年小Z进步很大

  我们过去和小Z交流,他一直低着头,基本都没说话。

  几个同学跑过来,拍拍小Z的肩膀。看到我们摄影记者举起相机,一位女生抓住小Z说:“立刻站好哦,要拍照了。”女生动作麻利地帮他整理红领巾。

  问他那位女生是谁,小Z轻轻地说:“我同桌。”接着又吞吞吐吐补充——“我有时上课不认真听讲,她会开玩笑一样地打我。”

  男生沈浩,是小Z的好朋友。每个月小Z会去他家两到三次。说起小Z,沈浩像个小大人:“哎,他有时候不说实话,有些题目教他做完,问他会不会,他基本上都说会,但让他自己做一遍,发现他还是不会。所以要追着他问有没有懂,我现在终于有点理解老师的心情了。”

  “别看他内向,私底下他还蛮喜欢耍酷的。我们都喜欢演戏,二年级开始就一起演各种剧本,还自创过一个剧本叫《黄氏三兄弟》。他最典型的动作是趴在桌上发呆。”沈浩说。

  男生张若冰,是小Z的学习结对对象,平时负责在校一对一帮助小Z。张若冰说:“有一次我参加足球比赛,放学有些晚了,回到教室发现他自己在抄写词语,以前都要催着他做作业,现在进步太大了。”

  一位男生向我们报料:“我印象很深的是,他很能忍。以前别的同学欺负他,他都忍着不说话,也不还手。有几个同学看不下去了,会去帮他。”

  问小Z,好朋友有哪些,他脱口而出的一个名字,就是有一次他被欺负时,出手帮他的一位男生。

  在学校门口,几位家长说起小Z也很动情。

  一位家长说:“四年级第一次辅导他数学,三加二,他扳着指头算了半天,太不可思议了。我只能从头开始教,他对学习还是感兴趣的,我跟我儿子说,再教他几次他就会了。这孩子到我们家都很安静,很乖的。”

  一位妈妈说:“每次小Z来家里,我都会先准备好点心,然后在一旁督促两个孩子一起做功课。我尽量让他6点多回家,他爷爷在家等他吃饭。”

  按照爱心接力时间表,小Z昨天要去女生小祺家。5点多,小祺爷爷来接小Z和孙女,风有点大,老人家穿着厚棉袄,戴着帽子,在校门口等两个孩子。爷爷说,先把两个孩子接回去,过一会儿小祺父母就回家,会一起辅导孩子功课。

  以前不会写作文 最近写了一篇感人的文章

  每天在同学和老师家做完作业,小Z会被送回家或者送到最近的公交车站,小Z的爷爷会在家附近的站台等他。

  不久前,小Z写了一篇小作文,题目是《公交车站的等候》,黄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这篇作文。昨天,说起这篇作文时,一位女生说,这篇作文最近很有名,写得很朴实,又很感人。

  公交车站的等候

  我的爷爷有一头白色的短发,白色的短发里夹着丝丝黑发。爷爷是最疼爱我的人。

  我们班上有“爱心接力棒”活动,只是为了帮助我提高学习成绩。我每天都去同学家写作业,我写完了,同学的爸爸妈妈就会把我送到车站或者开车送我回家。每晚,爷爷总在车站等我回家。

  有一个晚上,爷爷在公交车站等我回家。正好那天我的作业很多,写到7点半才上公交车回家。

  快到站的时候,我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他笔直地站在公交车站,似乎被夜里吹来的风给冻僵了,只有一双手在来回地搓着。他的眼睛焦急地看着公交车驶来的方向,不停地张望,好像在等人。天哪,是我爷爷!我轻轻地对爷爷说:“您不用在这儿等我,我自己会回家的。”爷爷说:“你看看都几点了?8点了!”我不好意思地说:“我在同学家写作业,今天作业有点多。”爷爷紧皱的眉头松开了,轻轻说了一声:“知道了。”我们就回家了。

  第二天晚上我的作业又多了一些,也写到很晚,爷爷依旧在公交车站,吹着冷风等我。

  我看到爷爷,惭愧地对他说:“对不起,我来晚了,爷爷。”爷爷说:“我知道了。”

  爷爷就是这样,一天天在公交车站等我。他的身影,永远是我心底的温暖。

  本版摄影 许康平

  (都市快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