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第十四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杭州文明网     2018-11-09 15:15:5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各区、县(市)文明委,市各有关部门: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发挥道德模范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打造“最美杭州”精神文化品牌,进一步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氛围,为加快建设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根据市文明委2018年工作部署,决定在全市开展第十四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以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为引领,在全社会形成讲道德、重道德、守道德的良好风尚,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为加快建设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二、组织领导

  在市文明委领导下,成立杭州市推荐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活动组委会(以下简称市活动组委会),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为主办单位,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为成员单位。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文明办,负责推荐评选表彰活动的日常工作。

  三、评选标准

  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的总体标准是: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事迹突出,具有良好综合道德素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公认的道德标杆。

  道德模范分设“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种类型。

  助人为乐模范标准:长期坚持帮助无血缘亲缘关系的老幼病弱、鳏寡孤独以及其他困难群众;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努力帮助排忧解难;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

  见义勇为模范标准:在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设法进行保护和援救;勇于同正在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义务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或提供重要线索,为侦破重特大案件作出贡献;在抢险救灾中,奋力排除险情,保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诚实守信模范标准: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服务工作坚持优质规范,在合作者和服务对象中享有高度信誉;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实心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仍坚持信守承诺。

  敬业奉献模范标准: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过硬,勇于创新,有重要发明创造或重大贡献;干一行、爱一行,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恪守职业规范,办事公道、服务优质,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孝老爱亲模范标准: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使他们享受人生幸福;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

  四、评选数量

  第十四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共表彰10名。每个候选人只参加一个奖项的评选,当选者不再参加以后各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评选。往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提名奖获得者可参加本届评选。

  五、实施步骤

  1.启动阶段。9月,市活动组委会发出活动通知,启动第十四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评选活动。

  2.推荐阶段。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候选人推荐工作10月上旬开始,10月31日截止,采取组织推荐和群众推荐相结合的方式。

  组织推荐:各区、县(市),市各大系统推荐本地、本系统符合标准的候选人2-3名,填写推荐表(见附件一)一式两份报送市文明办(同时报送电子版本至hzswmb@aliyun.com),联系人:沈欢,联系地址:杭州市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F座,杭州市文明办,邮编:310026,电话:85251640。

  群众推荐:市民群众可以填写推荐表(见附件二),推荐道德模范(平民英雄)候选人,联系人:高璇,联系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道德模范(平民英雄)”栏目组,邮编:310008,电话:13958036394,89833637,邮箱:pmyxhz@sina.com。

  3.评选阶段。第十四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的评选分初评和复评两个环节。

  初评环节:11月上旬,市活动组委会按照评选标准对所有候选人进行审核,从中选择20位事迹突出的候选人。将20位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在杭州日报、杭州网等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和市民投票。

  复评环节:11月中旬,市民通过网络投票方式参与投票评选。同时,市活动组委会邀请有关部门、合作媒体组成评审小组,对候选人进行投票。市活动组委会综合投票情况,并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后,评选产生第十四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

  4.表彰阶段。由市文明委作出表彰决定,授予“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荣誉称号。举办第十四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授奖活动,向当选的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提名奖颁发荣誉证书,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多形式多渠道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引导更多市民向道德先进学习。

  六、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作为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地的有力抓手,作为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作为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载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行周密部署,认真开展评选,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坚持面向基层。推荐评选工作要充分体现群众性,坚持面向基层,因地制宜,广泛吸引城乡基层群众参与,把群众基础好、社会影响大的道德模范评选出来,把推荐评选的过程变成广大市民群众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

  3.强化宣传引导。要把宣传贯穿推荐评选表彰活动始终,要尊重群众接受习惯,积极探索创新,加强互动交流,善于借助新媒体传播方式,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活动的吸引力、亲和力,凝聚各个人群尤其是青少年的道德和价值认同。

  4.完善长效机制。要完善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的工作运行和保障机制,使评选活动能够长期开展下去。落实《杭州市道德模范关心关爱制度若干规定(暂行)》,帮助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全社会力量关心关爱道德模范,引导树立起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附件:

  1.第十四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推荐表(组织推荐)

  2.第十四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推荐表(群众推荐)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8年9月27日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