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传承优秀文化 建设诚信社会
杭州文明网     2021-08-26 17:28:2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胡庆余堂药店之所以能够蜚声于海内外,生意兴隆,其秘诀就在于“戒欺”二字。

  

 

2014年12月,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在市民中心实现个人信用记录现场查询。

  本期关键词

  诚信

  主持人

  赵芳洲

  市历史学会副会长 徐吉军

  市历史学会顾问 顾志兴

  市历史学会秘书长 盛久远

  学军中学历史特级教师 戚青平

  杭九中历史高级教师 张清宏

  文化是民族的生命,道德是文化的灵魂。

  在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过程中,“诚信”的文化价值取向具有跨时代的意义,是我们为己为人恪守的道德准则,是中国人数千年来立身处世的支撑点。杭州的历史文化也有其优秀传统,具有培植诚信价值观的深厚文化土壤。

  诚信的文化传承与践行

  赵芳洲:如何看待诚信对于杭州的时代意义?

  顾志兴:人要讲私德,商业要讲商德,而官员要讲官德,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诚信,这是传统的延续,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如今要有新的内涵。

  发扬传统美德,使杭州成为一座诚信的城市。胡庆余堂的“戒欺”牌匾人所共知。当年胡庆余堂制作全鹿丸,特地饲养了麋鹿,制药之日,将鹿披红戴花,在周边巡游,让公众观瞻以示货真价实。百年商誉得来并非易事。

  印刷术是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到北宋时杭州成为全国印刷业的中心,时人有言“今天印书,以杭州为上”,这就是杭州印书的质量高超、诚信所致。当时重要的史书、政书,北宋朝廷指定要远在千里之外的杭州刻印,杭州的刻书业以质量高超、诚信服务获得了全国的声誉。

  新世纪以来,杭州人民印象深刻的事情之一是杭州党和政府对全市人民的承诺,要还湖于民,还河于民,两个重大的承诺交出了一份百姓满意的答卷,西湖和运河的申遗成功就是最好的回答。这就是官德,是党和政府的诚信,获得了市民的交口称赞。

  一个诚信的政府,定然会千方百计实现自己的承诺。发扬诚信的传统美德,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和发扬,使杭州成为一座诚信的城市,这就是我们的价值观。

  赵芳洲:怎样才能让诚信的“种子”在杭州更好地落地生根?

  戚青平:杭州有个骨髓捐献的志愿者,她几年来一直没有更换手机号,就怕骨髓库联系不到她。果不其然,在2014年3月,为了救一位北京患者,她的造血干细胞被送往北京。这位志愿者不换手机号,等待骨髓捐献,坚守的是承诺,她用几年时间画出了一条诚信的“时间轨迹”。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宁。孔子认为治理国家“足食,足兵,民信之矣”,不得以可以“去兵、去食”但“不去信”,因为“民无信不立”。提振公信力是治国理政的重大命题,只有抓住协调利益关系、维护群众利益这个“牛鼻子”,实现对老百姓的承诺,才能赢得最大范围、最深程度的信任。

  盛久远:“诚信”是杭州人文精神的根基。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在悠久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了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具有杭州特色的社会习俗和民情风俗,这是铸就“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杭州人文精神的历史基因。杭州历史上人文渊薮、名人辈出,杭州历史文化名人折射出来的忠贞爱国、勤政为民,自强不息、疾恶如仇,以天下为己任、视名利如浮云的“士大夫”情怀,是和杭州传统和当代的人文精神一脉相承的,而“诚信”正是构成这种优良人文精神的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有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的讲话中,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社科工作者应根据这一要求,自觉做好“诚信风尚”的研究和传播工作。本市史学界在挖掘、研究、保护、利用杭州区域历史文化遗产方面持之以恒地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对有关精神层面上的杭州优良传统、社会习俗、民情风俗、诚信家风家规家训的挖掘、研究还较为薄弱,今后应引导和组织广大专家、学者在这方面作系统的研究,并在市社科院(联)指导下作出相关的规划。

  让诚信体系推动诚信社会建设

  赵芳洲: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实际、融入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接受它,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如何把培育和践行“诚信”的工作做深入、做扎实,做好这篇大文章需要花力气。

  戚青平:社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首先应该加强法制建设,修订完善现有的法律,细化对各种不讲诚信行为的处理规定,充分发挥法律的刚性约束作用。

  其次,也要发挥道德内在自律性的约束作用。严厉的法律惩处,对不讲诚信的行为只能起到“不准”“不敢”的吓阻作用,却解决不了发自内心的“不愿”“不想”的问题。也就是说,诚信的法律规范即使最严密,打击力度最大,也有它难以管辖的地方,需要道德的作用来补充。因此,我们可以把诚信教育渗透到小学、中学、大学的有关课程中去,从小形成诚信守法的思想观念和道德习惯。同时,借助社会舆论的力量,形成守信光荣、毁信可耻,守信者受尊重,失信者遭唾弃的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使人们在内心深处形成抵制不讲诚信行为的思想防线。

  赵芳洲:无数事实证明,用法治保障诚信,使诚信体系建设步入法治轨道,已经时不我待,且意义重大。

  张清宏:应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形成覆盖整个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借鉴古代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一些做法,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社会诚信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的先进经验,形成具有杭州特色、完善的社会诚信法律法规体系;对于已有的社会诚信法律法规,及时加以完善补充,使之更符合杭州实际和社会发展的要求。

  同时,在杭州户籍监管机构和财产经营管理等单位设立“诚信档案”或建立“不良记录”档案,把个人的金融信用、道德守信、婚姻状况、个人财产、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等登记在案,对其信用状况进行评分,作为在社会立足,比如升学、就业、升迁,以及在市场经济中从事经济活动的基础和重要依据。大力开展“诚信杭州”教育活动,在杭州形成讲诚信、守诚信、做诚信人的良好氛围。还要把杭州“诚信人”事迹编印成书,进入中小学课堂,使之教化于人,让诚信深入孩子心灵,深入每个家庭。唯有如此,持之以恒,构建诚信社会体系才有坚实的社会基础。

  赵芳洲:诚然,在大力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的今天,我们既需要唤起每个公民内心的道德自律,让诚信成为一种有感召力的价值观,又需要借助外在的刚性制度,进行教育匡正惩治,形成守信用、讲诚信的社会风气,让诚信文化大行其道,滋润每位公民心田。

  徐吉军:在当今中国文化大变迁时期,普遍存在的“诚信缺失”,已然使社会深感不安,它严重地妨碍了社会的健康发展、经济的良性运行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我们必须培养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诚信体系,必须立足国情,大力弘扬中华文明重视诚信养成的优良传统,制订和完善以契约精神为基础的法律系统的外在制度传统。只有这样重塑诚信制度,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才能使优秀的传统诚信道德作为一个重要的思想因子,深深扎根于本国文化土壤,也才能取得应有的成效。

  必须强调诸如为民、公正、勤政、廉洁等官德。这是因为官吏是社会舞台上的“主角”,官德是社会的主体道德,其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整个社会的道德状况,是事关治国安邦、修齐治平、行政施令的大事,甚至是国家兴亡的重大问题。民间所说的“上梁不正下梁歪”,即指此。正因为如此,《尚书》提出:“德惟治,否德乱。”孔子教学生以“文、行、忠、信”。汉代大儒董仲舒在《春秋繁露·立元神》中再三说:“以德为国者,甘于饴蜜,固于胶漆。”西汉著名政论家贾谊认为,诚信为从政者必备素质,只有做到诚信,政治机制的运行才能稳定而高效。这种思想一直延续至近代。孙中山先生也曾明确指出:“有了很好的道德,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杭州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