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 美德阳光少年
关于开展杭州市第九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的通知
杭州文明网     2014-04-09 13:25:1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各区、县(市)文明委,市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根据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办的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开展杭州市第九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集中推荐和评选出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未成年人先进典型,让全市未成年人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大力推进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二、组织领导

  评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杭州文广集团、杭报集团为主办单位,杭州电视台少儿频道、杭州网为承办单位。成立杭州市第九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组委会,活动组委会主任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担任,副主任由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卫强担任,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杭州文广集团、杭报集团为组委会成员单位。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

  三、评选对象和范围

  具有杭州市学籍的小学生(4年级及以上)和初中生。

  四、评选标准

  (1)基本条件:

  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自觉遵守道德规范,具有时代特色的好少年,在同龄人和同学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具体条件:

  “美德少年”根据其事迹分为尊师孝亲、助人为乐、自强自立、诚信守礼、勤学创新等五大类型,具体标准是:

  1.“尊师孝亲”美德少年:尊敬师长,遵守纪律,热爱集体,尊重长辈,孝敬父母,分担家务。

  2.“助人为乐”美德少年:爱护公物,拾金不昧,乐于助人,关爱邻里,服务他人,奉献社会。

  3.“自强自立”美德少年: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热爱锻炼,独立自主,勇担责任,自强不息。

  4.“诚信守礼”美德少年:为人诚实,信守承诺,遵纪守法,恪守公德,举止得当,文明礼貌。

  5.“勤学创新”美德少年:热爱学习,成绩优良,勤于思考,特长鲜明,勇于实践,善于创新。

  凡在上述某个方面事迹突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未成年人均可推荐。

  五、评选数量

  在评出杭州市“美德少年”100强基础上,再评出杭州市“美德少年”50强,最后终评出杭州市“美德少年”10佳和杭州市“美德少年”提名奖10名。

  六、评选过程

  1. 启动阶段:1月份。召开主(承)办单位负责人协调会,成立评选活动组委会,制订并下发活动通知和评选活动细则(见杭州文明在线、杭州教育城域网和杭州网相关活动栏目),全面部署评选工作。

  2. 报名阶段:2—3月份。在杭州日报、杭州电视台上公布有关活动报名信息,接受社会各界在杭州文明在线和杭州网上自荐或推荐(含同学、班级、学校、家长、社区、社会各界等的推荐)。要求自荐或推荐必须按照要求填写好《杭州市第九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自荐、推荐表》(见附件),然后于3月15日前,将其直接发送到杭州网有关信箱。杭州网要在3月25日前,将候选人信息按地区收集汇总,分类整理后报活动组委会。

  3. 初评阶段:3月下旬。由活动组委会牵头召集各区、县(市)文明办、教育局、团委有关负责人、专家等,根据杭州市第九届“美德少年”评选标准,对各地区候选人以交叉评选的方式进行资格审查,确定进入复评的候选人名单。杭州网汇总参加杭州市“美德少年”复评的候选人名单后,在杭州网和杭州文明在线上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4.复评阶段:4月上旬至5月上中旬,分为三个环节。

  第一场:基本素质测试。4月上旬,组委会将邀请有关专家分成小学组和初中组,集中对候选人的德智体美劳等基本素质,进行现场测试,内容包括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人文常识、独立生活能力、文明行为规范、心理素质、体能(对于残疾学生,凭相关证明可以免测试体能)等;从中择优选拔出前100名“美德少年”,由组委会颁发“杭州市美德少年100强”证书。(由市教育局负责)

  第二场:社会实践活动测试。4月中下旬,组委会将组织前100名“美德少年”候选人走进社会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根据其现场表现打分。分数按照第一场测试分数占40%,第二场测试分数占60%,两者相加为第二场测试总分,择优选拔前50名“美德少年”候选人,并由组委会颁发“杭州市美德少年50强”证书。(由团市委负责)

  第三场:个人特长测试。5月上中旬,组委会将邀请有关专家对前50名“美德少年”候选人进行面试,主要内容为特长展示和专家提问,同时通过杭州网和杭州文明在线进行投票。总分由三部分构成:第二场测试总分占总分35%,面试分数占总分60%,网络投票占总分5%的原则。按照从高分到低分得总分排名,评选出“美德少年”前20名候选人,在杭州网和《杭州日报》上公示一周,接受公众监督评议。组委会将根据测试总分和公示结果,取前10名候选人为杭州市“美德少年”,后10名候选人获得提名奖。(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负责,杭州少儿频道协助)

  5.表彰阶段:6月1日前,组委会举行颁奖典礼,隆重表彰杭州市第九届“美德少年”。

  七、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我市《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全面提高未成年人道德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品牌活动,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各区、县(市)和市级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评选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力合作,广泛发动,力求实效。

  2.精心组织。各区、县(市)文明办要认真做好牵头和协调工作,抓好落实。各级教育部门要责任到人,周密部署,广泛动员,充分发挥老师、学生、家长等各方面的积极性,认真做好“美德少年”候选人的审核、推荐和评选工作。各级团委、少工委要利用主题班会、少先队日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动中小学生积极参与,认真宣传和推荐身边的先进典型,广泛开展评选和表彰活动,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各学校要把开展“美德少年”评选和“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日行一善”、“洒扫应对”、“文明小博客”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立德树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

  3.浓厚氛围。各地、各有关部门在评选过程中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评选活动的积极性,把本次评选活动作为讲文明、树新风的宣传教育过程,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活动,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市级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挖掘活动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报道评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不断浓厚活动氛围,积极为全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附件:杭州市第九届“美德少年”评选自荐、推荐表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3年1月28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