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揭晓 杭州道德模范陆群上榜
杭州文明网     2022-03-22 08:30:00
 稿源: 中国文明网、文明浙江
 编辑: 吴阳杰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组织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网上推荐评议活动,经过群众推荐、集中展示、点赞评议等环节,共有20位优秀医务人员入选1月、2月月度人物。

  其中,杭州道德模范陆群上榜1月月度人物, 一起来了解下她的故事!

  事迹简介

  陆群,女,196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副研究员。她长期奋战在感染防控一线,参加过多场疫情防控战疫。从2015年驰援西非抗击埃博拉,到2020年作为医疗专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深入武汉抗疫67天,到转战新疆、辽宁、河北、云南、江苏、黑龙江等地抗疫;从突发创伤事件救治到援藏、援疆帮扶,她无畏逆行,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用专业与担当诠释着医者使命。先后获得2020年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第五届“最美浙江人·最美天使”、第十六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等荣誉。

  使命在心 她是最美逆行者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调派的感控专家,陆群只身逆行武汉,开始了长达67天的援汉征程。她先后深入武汉协和医院、协和肿瘤中心、协和西院、天佑医院、武汉四院、江汉方舱、江汉开发方舱、蔡甸方舱等。用脚步丈量高风险区域,寻找风险点,指导建筑布局与流程设计,承担人员培训工作。

  2020年2月3日晚,陆群接到参与江汉方舱医院改建的通知。这是武汉首批方舱医院之一,设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预计容纳1500张床位,用于收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对从业近30年的陆群来说,改造普通医院还算熟门熟路,但为临时兴建的方舱医院设计院感防控改造方案,她没有任何可以参考的样本。晚上11点半,身穿一件薄羽绒服的陆群站在了国际会展中心前。当她拿到设计图纸时,专业的敏锐性让她一下子发现了问题——规划设计上,还存在一些院感防控方面的不足,容易引起医护人员和患者的交叉感染。尽管距离计划开舱只剩48小时,她还是提出意见,坚持进行改造。很快,她的专业建议都变成建设方案逐一实现。当晚,她忙到凌晨3点才回到酒店休息。

  与此同时,陆群和其他专家一起,协助制订方舱医院制度、人员进出流程图、防护服穿脱图等,并对医疗队员、警察、保洁人员等进行院感培训。在运行34天后,江汉方舱医院以医务人员“零感染”正式休舱,光荣完成使命。

  守护医患 她是最亲“陆妈妈” 

  2020年2月11日深夜,陆群再次接到了国家交予的任务——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改建成收治危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

  时间紧、任务重,因地制宜是最有效的方式。陆群进行了充分的实地走访,成功在原建筑结构的基础上,按照感控标准划分为“三区两通道”,并与医疗队全方面协作,按照隔离ICU的要求,制订详细的感控方案,将感控融入整个医疗护理流程,并设立了20项感控核查表以落实每项防控措施。

  在承担国家任务的同时,陆群还主动扛起浙江省医疗队的感染防控任务。她深入浙江省援鄂医疗队的隔离病房,进行现场查房与指导,耐心开导医务人员,减轻他们的焦虑情绪,参与医疗会诊、医疗队培训,修订感染防控制度与流程,马不停蹄地战斗在抗疫一线,被同仁们称为“医患的守护神”。有她在,大家都很放心,很多年轻的医护人员都亲切地称呼她“陆妈妈”。

  砥砺前行 哪里有需要她就去哪里 

  疫情不止,战斗不息。陆群一直没有停下过奔波的步伐,积极转战新疆、辽宁、河北、云南、江苏、黑龙江等地的9个地市,指导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工作。期间,她每日平均工作时长超12小时,最长一次17个小时未曾休息。有一次,她在外地抗疫时,因疲劳不慎摔倒,导致左手臂创伤,鲜血直流,留下了明显伤疤,但她却毫不在意。她以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风格,为参与过的定点医院防控保持“医护人员零感染”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在多起突发事件救治过程中,陆群也积极深入临床一线参与救治查房、感染防控措施实施等工作。援藏、援疆帮扶的医疗队中,也经常出现陆群的身影。“只要我们的点滴付出,能带来更多患者的康复与医患安全,那都是值得的。”她说,“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这是医生的使命与天职。”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