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 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杭州文明网     2021-08-26 17:28:1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的重要观点,为我们如何对待传统文化指明了科学方向,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指导意义。 2017-09-06 分享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2014年2月24日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这句话,细细体会,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回答了如何对待中华传统文化?怎样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这一重大课题。言简意赅,催人奋进,给人以深刻的鞭策和启迪。

  第一,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要有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不忘本来”充满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觉和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传统文化有着独特认知和深厚情感。在他的讲话和著述中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五千多年文明史,我们没有文化断流,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蕴含着丰富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些宝贵的思想是我们自信地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基础。 一个没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是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条件。

  第二,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需要辩证地继承。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方法,采取马克思主义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提的要“善于继承”正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在中华文化建设中的具体运用。“善于继承”一是要继承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思想精华;二是要摒弃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糟粕。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如果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但是那种全盘接受或全盘抛弃传统文化的绝对主义态度是不正确的。只有辩证地继承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得到弘扬,才能在历史提供的高起点上创造出更高层次的和谐文化。

  第三,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要创新性发展。善于在继承的基础上“更好创新”,这是马克思主义具有蓬勃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当今世界和时代的变化,对各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都提出了严峻挑战。每个民族只有根据这种变化,不断对其民族文化进行创新,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求得生存和发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质上就是一种创新。创新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永恒动力。坚持创新的观点,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必须抓住时代的本质特征和发展趋势。一方面,对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另一方面,着眼于丰富和发展,按照时代新进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其三,坚持从本国民族实际出发,借鉴和学习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学习他人的好东西,把他人的好东西化成自己的东西,形成我们的民族特色。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 作者: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周玲)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