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杭州工匠”诠释时代精神
杭州文明网     2021-08-26 17:28:1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有的创造了“杭州制造”的精品

  有的让各国领导人品尝到美味的杭州菜

  有的是高级服装定制大师

  这次评选,不仅把各行各业中技艺领先、行业影响力大、重视传帮带的候选人挑选出来,还适度向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倾斜,并兼顾杭州传统产业,突出了中国茶都、女装之都、动漫之都等杭州元素。

  《尚书·大禹谟》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只有沉得下心、坐得住“冷板凳”,才能真正做出匠心独运、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作品。

  一个汽轮机有上万个零件,每个零件装配都要恪守“精巧”二字。从业装配工作40年,在吴国林手中出厂的汽轮机不计其数,却达到了100%的合格率。这是一位匠人的坚守,也是两代杭汽轮人的传承。

  吴国林18岁入行,父母也是杭汽轮的职工。因为手艺过硬,曾有人重金挖他跳槽去外地,他却从未动过心:“我在这里长大,我热爱这个厂,热爱身边的人,热爱我的工作,更热爱我们杭州,我不会离开。”吴国林说,所谓工匠,不过就是“每年干好一件事,一辈子专注一件事。”

  活得最简陋的人,干着最漂亮的事。昨天出炉的首届30名“杭州工匠”,或具有他人不可替代的绝技绝活,或在杭州特色、传统工艺等领域刻苦钻研技术,或在技术上有重大创造或革新、取得国内领先成果,或职业技能在同行业中处于拔尖水平。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这次评选,不仅把各行各业中技艺领先、行业影响力大、重视传帮带的候选人挑选出来,还适度向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倾斜,并兼顾杭州传统产业,突出了中国茶都、女装之都、动漫之都等杭州元素。

  比如,制造业的“杭州工匠”中,除了吴国林,还有甘做技术蓝领的水轮发电机改造技师吴玉泉,认真仔细到堪称“吹毛求疵”的电线电缆检验工叶金龙,“杭州铜雕工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朱炳新,脚踏实地的80后维修钳工邱云等,他们努力追求职业技能的极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杭州制造”的精品,推动了杭州制造业的提质增效,共筑托起城市发展的产业脊梁。

  从洗碗工到大厨,再到各类比赛的金奖得主,这些年,杭帮菜大师王政宏始终怀着“一次全国大赛失败的经验和对技能的敬畏”,传承杭帮菜精髓,钻研地道美味,去年G20杭州峰会,更令他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中国工匠的实力。“我很幸运,能够为世界20国首脑提供服务,让这些国家领导人品尝到美味的杭州菜。”除了王政宏,还有“丝绸画缋”工艺的第四代传承人叶建明、以卓越为底蕴的高级服装定制大师吴国英等等,这些来自服务业的“杭州工匠”,用匠心装点着杭州的窗口,传递着城市的温度。

  而更多“杭州工匠”就在生活中,就在我们身边。走向艺术巅峰的中国微雕大师冯耀忠,40年只为做扇子的王星记扇代表性传承人孙亚青,让花艺绽放璀璨光华的园林绿化师张振羽,掌握张小泉剪刀锻制技术七十二道工序的陈标,一生与花边交融的花边图案设计师赵建忠,擅长青花瓷创作的现代陶艺大师嵇锡贵,传承手工技艺、留住一缕茶香的炒茶师樊生华……他们靠着一双手、一股精神气,对待一砖一瓦,一榫一卯,一针一线,都倾其精血而聚其中,注其理念而隐其内,赋予工匠精神更深的时代意义——不仅是一种具有悠远穿透力的历史文化传承,更是一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乘势而上的杭州时代精神。

  (杭州日报 记者 赵芳洲)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