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你的文明,城市的风景
杭州文明网     2021-08-26 17:28:1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三言两拍

  讲文明从守规矩开始

  侯英帅/文

  当前,在杭州等一些大城市,共享单车已是不少市民出行的便利工具,但在共享单车越来越流行的同时,乱停乱放、恶意破坏甚至直接骑回家等不文明现象频发,对环境秩序以及出行安全产生了影响。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种美好既来源于智慧城市带来的诸多便利,更有赖于市民对于公共秩序的主动遵守。同样的,杭城文明叫响全国,这其中除了相关法规完备,杭城人文明有礼、遵守规则更是关键因素。正如车让人成为杭城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其形成风气的关键,很大程度上就在于广大司机尤其是公交司机,对于规则的良好认知并严格遵守。车让人、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等等,像一面面镜子,不仅照见了城市物质文明的发展,更照见城市精神文明的程度。

  车有双轮,才能远行;鸟有两翼,才能高飞。一个健康的社会,不仅需要发达的物质文明,而且需要高度的精神文明。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的文明,正是适应时代发展、促进人类进步的精神文明。美国社会学家英格尔斯在《人的现代化》一书的论断:国家的现代化,首先是国民的现代化。我们追求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应仅是物质文明,更应当是以精神文明为基础的文明秩序的构建。

  鲁迅先生曾言,“列国是务,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其中“立人”之要就在于培育规则意识、涵养公共文明,而公共文明的程度,也正标注着现代社会的成熟程度。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构建文明城市、让城市更加文明和美好,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参与和支持。正如使用公共自行车,我们要在增强自身文明使用的意识的同时,也要敢于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举报,以此营造文明使用的良好氛围。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每一个人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文明城市的建设者,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言行举止的细微之处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取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

  经典引述

  我们要从培养未成年人的爱国情感、远大志向、文明习惯、良好素质等这些基本工作做起,真正把它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习近平《之江新语》 实践样本 “无烟西湖” 需要所有人一起努力

  2016年国庆黄金周,西湖景区处处上演着“人从众”的模式,断桥、苏堤、曲院风荷等著名景点,游客络绎不绝。

  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的30名环保志愿者每天都要走上街头,从白堤开始,大家分成两组:一组12人对白堤吸烟游客进行文明劝阻,另一组18人沿白堤、北山街对烟头等有色垃圾进行捡拾。10月2日上午,捡烟头的小组就在白堤、北山街上拾到了1600多个烟头,这一数字,较2015年有所减少。

  最后,大家还把捡到的烟头拼成了“无烟西湖”的字样,呈现在西湖边展示,惹得过路的游客纷纷拍照留念。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要想创建一个“无烟西湖”,守护住西湖之蓝,其实还是得从源头上做起,希望大家来到西湖边,能自觉少抽烟或不抽烟,并文明劝阻别人抽烟的行为。

  (杭州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