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邻里和谐互助,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杭州文明网     2021-08-26 17:28:1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在杭州市第十三届邻居节上,“外国好邻居”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也是在杭外籍人士第一次受到邻居节的表彰。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日前,本报与杭州市社科院邀请嘉宾围绕“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培育最美邻里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本报今天摘要刊登精彩观点——

  王清芸(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邻里和谐,人人期盼;邻里和谐,人人有责。邻里关系的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和社会和谐的保证。我国自古就有重视邻里关系的传统,近年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和谐邻里关系的建设。比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的提出、“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基本目标的明确,以及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等等。这些都为构建新型邻里关系提供了基本的方向指引和理论支撑。

  沈益民(杭州市政协研究室理论处副处长):邻里和谐,就是邻里之间要讲团结,讲风格,讲帮助,做到利益面前多让步,困难面前多帮助。多一分理解,少一分误解;多一点和谐,少一点矛盾。构建新型的邻里关系,必须体现和谐、共建、共享原则,努力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区风尚。为此,要注重宣传交流和分享回馈,通过互联网社交平台等宣扬好人好事、好经验好做法等;二是要互帮互助,如,开展邻居节、招募青年志愿者为居民服务、组织文艺活动、挖掘能手资源,如书画、摄影作品评展等活跃邻里关系。三要发挥社区功能,发掘个人特长、关怀家庭困难、建立应急机制等。

  蒋剑俊(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党委书记):“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上城区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是杭州市邻居节的发源地,已经连续十三年举办富有特色的邻居节活动。通过创立睦邻家园、培育兴趣组织、展示邻里形象、缔结睦邻契约等方式,积极弘扬“睦邻、互帮、和谐、关怀”的邻里价值观,促进了居民的社区认同和价值认同,形成了“能人乐于付出,社区得到实惠,居民有效参与,睦邻精神扎根”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了一批好邻居典型,成为社区构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宝贵精神财富。

  俞春江(市决咨办主任助理、副研究员):对话协商是促进邻里和谐的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建设常态化的邻里对话机制需要注重以下几点:一是建立对话参与机制,保证邻里对话平台的广泛代表性,引导社区居民和当事人参与对话,鼓励、帮助普通社区居民实现自我表达的需要;二是尝试与各类媒体联动,以“沟通”为核心开展各种形式的互动传播;三是逐步建立由社会组织承办的社会对话平台运作机制,鼓励新闻媒体、行业协会、民间组织等各类社会组织依托自身的行业背景和专业知识参与创办社区对话平台,形成基层社区便捷通畅的多元化诉求表达网络。

  龚上华(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博士):和谐的邻里关系不仅关乎个人的身心健康,同时还有利于社会信任的建立,带动社会走向和谐。在当前经济社会加速转型和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邻里关系较传统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促进社区邻里和谐,构建新型邻里关系,离不开社会主体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必要的教育引导和氛围营造。就社区内部而言,需要注重加强公共服务空间建设,为居民提供人际交往的场所,以利于居民感情的沟通;需要进一步改善社区服务,动员和激发居民互帮互助、扶贫帮困的热情,扎实和谐邻里关系的情感纽带;还要注重社区道德文化建设,倡导居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肖剑忠(杭州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构建和谐邻里关系,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必须大力培育各类文化社团,充分利用好文化社团自身固有的三种激励机制,即兴趣激励机制、内部竞争机制和声望激励机制,让参与各类文化团队的居民体会到文化参与和社会交往的乐趣,促进文化团队在文化骨干的带领下形成以老带新、互帮互学的局面,增强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和荣誉感。当然,文化社团的培育和发展也离不开外部的支持。这种支持主要来自党委政府以及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包括提供场地的保障、活动渠道的开拓等。同时,党委政府的表彰和奖励,对社区文化社团的培育而言,同样很重要。

  (文稿统筹:杭州日报 林彬)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