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道德建设
敬业精神是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
杭州文明网     2021-08-26 17:28:1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三言两拍

  敬业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力之源

  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思·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一书中,曾提出并论证了一个著名的社会学假说:透过任何一项事业的表象,可以在其背后发现一种无形的、支撑这一事业的时代精神力量,这种以社会精神气质为表现的时代精神,与特定的社会文化背景有着某种内在的渊源关系;在一定条件下,这种精神力量决定着这项事业的成败。任何一个民族,要完成历史性的伟大飞跃,都离不开时代精神的支撑,这种时代精神表现在职业实践活动中,就是敬业精神。

  现代社会,人的一生多半时间都是在职业生活中度过的。社会上每一个正常人,都是通过一定的职业活动来获取其生存发展与人生价值。人们要满足自身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就必须从事各种职业活动,并且具有一定的敬业精神。作为伦理道德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敬业精神在人类道德的发展进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一定社会文化精神在社会职业道德领域里的集中反映。社会的发展,决不能缺少敬业精神,它是动员、鼓舞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无形力量。

  在不同民族所概括和提炼的各种价值要素中,很多价值都是以劳动和工作为轴心确定的。勤奋敬业、吃苦耐劳、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任劳任怨、脚踏实地等,既是对人类劳动态度的价值描述,也是各时代各民族所珍视的优秀劳动品质。

  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智慧和勤劳的民族,素以刻苦耐劳著称于世。在中华民族的精神文明发展史上,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历来被视为最伟大最珍贵的品质之一。在当今一些西方发达国家,职业精神、创业精神也为大多数人所重视。敬业精神因此具有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

  世界各国现代化的成功经验表明,一种符合时代需要和本国国情的敬业精神,是促进社会进步的内在动力。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一种符合基本国情的、反映时代特征的、能够促进社会发展和人自身发展的敬业精神。

  当今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成为13亿中国人的梦想,这个梦想的实质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梦想总归要变成现实,从梦想到现实的转变必然是一个艰苦卓绝的过程,需要艰苦奋斗,需要勤奋敬业,需要拼搏奉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然需要苦干实干。从这个意义上说,敬业精神就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力之源。

  经典引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亿万劳动群众是主体力量。希望我国广大劳动群众以劳动模范为榜样,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2016年4月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实践样本

  “敬业”研讨活动在杭召开

  5月上旬,杭州市社会科学院、杭州市人力社保学会和上城区小营街道最美现象研究会联合举办“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敬业”交流座谈会,在上城区小营街道举行。市社会科学院、市人力社保局、市政协政策研究室、浙江理工大学、小营街道以及部分企业代表等20多名相关人士进行了座谈交流,深入解读杭州最美现象。

  座谈会围绕“弘扬最美敬业精神,当好G20东道主”主题。市社科联副主席、市社科院副院长周膺研究员主持会议,强调要从时代特征、职业特点去认识敬业精神,从理性层面加以概括、提炼,号召大家学习最美敬业人,弘扬最美敬业精神。

  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市人力社保学会副会长章明做了点评小结。他充分肯定本次活动选题好,交流研讨深入,充满正能量,展示了杭州人“当好东道主,服务G20峰会”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担当。

  (杭州日报 郑晖 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